Intel迅驰移动计算技术应用案例分析

huada115 2007-03-26 08:28:32
解决方案概要

北极和亚北极地区庞大的生态系统对地球生态的平衡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中国的冬半年气候就是在北极的极地高压控制下形成的,北极变化将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北半球国家产生巨大影响。深入研究北极地区环境变化的过去和未来,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中国科学院和方正科技共同组织了2003中国方正科技北极科学考察。方正科技负责为北极科考提供基于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的方正迅驰颐和系列笔记本、方正数码相机等数码产品,并根据这些数码产品和北极科考的实际需要推出了包括无线应用、视频会议等一系列解决方案,使得北极科考人员可以享受新技术带来的便利和喜悦。

业务挑战:在严酷的野外环境中,快速实现网络互联,提供方案应用。

2003中国方正科技北极考察的主要目的是对北极进行重要的科学考察,研究北极对中国的影响。包括以下内容:
解决方案

根据中国方正科技北极科学考察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结合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和其他高新技术,方正科技推出了一套完整地解决方案。它包括以下一系列的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无线对等网络解决方案

  给每一位科考队员配备一台基于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的方正颐和迅驰笔记本电脑,利用方正科技颐和迅驰笔记本内置的无线网卡,无需无线接入点AP,组建无线对等网络,开放空间内有效距离10-15米。通过无线对等网络的设置,所有的电脑都在同一网络中,可以从网络邻居中看到对方。这样可以满足数据共享和分发,通过网络来共同讨论。

内部网络讨论解决方案

给每一台笔记本配备一个力捷电脑30万像素的笔记本专用摄像头和一个耳麦,利用windows XP自带的网络会议软件NETMEETING和无线对等网络,可以在野外实现实时视频语音会议,远程视频会议解决方案。

给每一台笔记本配备一个力捷电脑30万像素的笔记本专用摄像头和一个耳麦,利用windows XP自带车载电源提供解决方案

a. 北极古冰盖与冰川考察

b. 北极4万年来环境变化考察

c. 北极动植物考察

d. 北极民俗考察:印第安人、爱斯基摩人、因纽特人;开展广泛的科普活动,将北极科考同全民科学教育联系起来。

此次北极科考从北美洲加拿大进入北极,具体路线如下图,自然环境较为寒冷和恶劣。在这样的环境下,科考队要完成科学考察,电视台和记者要完成全程播报面临着以下问题:

1、 科考队使用笔记本记录科考数据,如何实现数据的实时共享喝及时分析?

2、 科考队在野外环境开会讨论问题时,如何共享图片、word等文档,在白板上讨论问题?

3、 科考队长时间在野外工作,如何解决笔记本,摄像机,数码相机等产品的供电和充电?

4、 科考队长时间在北极科考,如何通过视频与家人进行实时亲情沟通,如何与国内科学家进行视频实时交流?

5、 电视台新闻报道录像如何通过卫星转发回国内,采用便携的卫星发射设备功率小,带宽小,信号不稳定,采用大型卫星发射设备不方便且价格昂贵。是否有其他方法将报道录像传回国内价格低廉且不失真?

6、 记者和科考队长时间在野外工作,如何以最快速度将新闻稿和新闻照片发回国内?

■ 实时新闻稿和新闻照片回传成为了可能

采用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的方正颐和笔记本电脑,移动通的GPRS模块和当地的GPRS上网SIM卡,可以实现只要有当地移动信号覆盖的地方就可以上网,从而使记者在第一时间内将新闻稿和新闻照片此次北极科考除了采用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的方正颐和笔记本电脑外,还采用了许多高科技产品和技术,推出了一系列应用方案。这些方案经过了北极恶劣环境的考验,对今后的野外科考,电视采访回传,记者发新闻稿和新闻照片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巨大的帮助的MSN MESSENGER软件, 通过给每一辆车配备一个美国SUNPOWER车载逆变器,该逆变器可以通过点烟器将12伏直流电逆变成220伏150瓦的交流电,可以给笔记本等数码产品提供电源,保证北极科考人员长时间在野外工作,而不必担心设备没有电不工作。

电视信号远程传输解决方案

  将拍摄完毕摄像带内容通过数模转换设备转成数字信号存入方正颐和迅驰笔记本电脑中,笔记本的强大性能对拍摄内容进行剪辑,通过当地宽带将编辑完的内容传送回方正科技服务器,然后利用数模转换设备将数字信号转回模拟信号,送到电视台。

照片和新闻稿移动回传解决方案

给记者的方正颐和迅驰笔记本电脑配备一个移动通GPRS模块和当地的GPRS上网SIM卡,可以实现只要有当地移动信号覆盖的地方就可以上网。然后通过INTERNET将新闻照片和新闻稿件发回报社或电视台。

收获与经验

■ 超凡的品质,强大的性能、超常的使用时间

  采用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的方正颐和笔记本电脑能够提供更高、更强大的性能,具有超长的电池使用时间。在北极这样环境恶劣的情况下,也能够正常使用。

■ 真正的移动办公,无拘无束,方便快捷

采用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的方正颐和笔记本电脑利用自身内置的无线网卡,采用无线局域网无线对等网络技术,在没有无线接入点(AP)的情况下,随时随地可以组成无线对等网络,进行数据共享,内部视频会议。在野外,真正实现了移动办公。

■ 先进的供电方式,可以实现长时间野外活动,确保数码产品正常供电

采用美国SUNPOWER车载逆变器可以通过点烟器将12伏直流电逆变成220伏150瓦的交流电,将汽车成为一个流动的供电站,可以给绝大多数的数码产品提供电源,甚至可以点亮灯炮。

■ 远隔千山万水,亲人们面对面诉说亲情,同事们面对面讨论工作

采用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的方正颐和笔记本电脑,力捷电脑30万像素的笔记本专用摄像头和耳麦,加上微软MSN MESSENGER软件组成远程视频会议解决方案,使得即使远隔千山万水,亲人们面对面诉说亲情,同事们面对面讨论工作成为了可能。

■ 电视信号远程传输方案具有低成本,高质量

将模拟信号转成数字信号,对数字信号编辑后,通过INTERNET传回总部,再将数字信号转成模拟信号播出的电视信号远程传输方案,为电视信号远程传输探索了一条新路。该方案具有费用低,图像质量高的特点。回传成为了可能。INTERNET网络可以实现远程视频会议,电视采访,亲情传递。


...全文
266 1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treetor 2008-09-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彼此间可以学习,挺不错的!!
milex 2008-09-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得不顶
majiajun_no_5 2008-09-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获益匪浅
piternb 2008-09-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长点见识
piternb 2008-09-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长点见识
wlcy1988 2008-09-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精彩,牛啊!
wlcy1988 2008-09-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来打个地基
majiajun_no_9 2008-09-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
converf 2008-09-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努力学习中,一直观望
piternb 2008-09-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铁需要人气!加油!
iexpay 2007-03-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有意思,未来的移动计算前景很好,支持!

56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英特尔® 边缘计算,聚焦于边缘计算、AI、IoT等领域,为开发者提供丰富的开发资源、创新技术、解决方案与行业活动。
社区管理员
  • 英特尔技术社区
  • shere_li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