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编高手请帮我

WJM 2000-07-01 09:54:00
我很害怕汇编语言,现在要硬着头皮啃汇编,因此要向汇编高手请教几个问题:
1、汇编语言指令太多,寻址方式太复杂,我记不住,怎么办?
2、像vb、c++builder这样的东西,可以一边学一边搞些小软件,既提高兴趣,又巩固成果。而学asm 很难用他做些什么东西,成就感不大,热情难以维持。
3、我手里的教材比较老,是dos下的asm。请问windows下写汇编与dos下写汇编有多大不同?
4、windows下的汇编器有哪些?比如像CIH这样的程序是用什么工具做的?

望汇编高手指教,我不胜感谢。
...全文
186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eex2000 2000-07-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 找一本中文的汇编指令大全之类的书(我记得买过一本 Intel 指令大全的书,但现在可能买不到了),用 Soft-Ice 随便找个程序跟一下(最好找个网上某个需要注册的程序,从解密开始的乐趣大一些), 碰到不懂的指令就查书,不久你就会发现程序真正用的指令就那么几条(就好象英文单词有好几万,但常用的 5000 都不到,汇编中常用的指令连全部指令集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学习这些基本的指令有一天就差不多了。
2. 其实汇编也可以这么学的,先去 Download 一份 Masm32 v5.0 + SP1 (在 http://www.pbq.com.au/home/hutch/masm.htm),里面有很多现成的例子.我记得有一个例子目录是 Template 还有一个是 General 这两个例子是 Win32 汇编程序的基本框架程序,以后你的程序基本上是从这个框架上写出来的,大部分都不用动,从别人的例子开始学习总是最快捷的方式。
3. Windows 下的汇编同 DOS 的最主要的区别在与
(1) DOS 下面的中断(INT xx) 被 Windows 下面的 SDK 函数替代,需要对 Win
SDK 的 API 有一定的了解。
(2) Win32 程序没有段的概念,数据代码实际上都在一个段里面(4G),不用向 DOS
下总要为 64K 发愁,从这点上说,Win32 的汇编比 DOS 还简单。
(3) 必须引入消息循环机制,这点从例子里面抄下来就好,不必过多的关心,主要是
要理解消息循环的概念,好知道在什么地方插入代码。
4. Windows 下的汇编器主要有 Tasm 5.0, Masm 6.11-6.14(masm32 是 Masm 6.xx 的
一个封装,有很多例子可看,推荐),Nasm 0.9x(一个老外作的汇编器,据说不错),
其它例如 Watcom C/C++ 11.0 里面带的 Wasm 也可以用来写 Windows 程序,但很
少有人这么用就是了。
ta 2000-07-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不要紧的. 你所有的指令汇总一边, 把他们分个类. 你只要记住有多少种类.
并且知道他们的作用. 就可以了. 剩下的让汇编语言告诉你他可不可以操作什么.
因此, 你需要知道如何去查一条具体的指令.
2, 是的. 如果你会其他语言, 就把一些任务交给 汇编来完成. 不过你必须知道其他语言如何调用汇编程序. 这样你会大喜出望,对于那些重复率极高的处理, 汇编有则不可地带的作用.
3, 下载.
4, 大多数的C语言都可以 在 C 代码中直接插入汇编代码, 而且可以跟踪他们.
xds2000 2000-07-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请到这里看一看,xds2000.yeah.net。我们喜欢汇编。
coolie 2000-07-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sm6.11,6.12,6.13,6.14,tasm5.0,你可以到asm.yeah.net上去看看

21,45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汇编语言(Assembly Language)是任何一种用于电子计算机、微处理器、微控制器或其他可编程器件的低级语言,亦称为符号语言。
社区管理员
  • 汇编语言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