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核处理器为PC商用用户带来更高性能更低功耗

best_dba 2007-08-02 11:10:29
随着电脑技术的推陈出新,特别是以多核处理器为代表的众多新品面市,PC面临着新一轮的更新换代。节能环保已经成为PC发展的主流趋势,对于众多PC厂商来说,“绿色竞争”将成为继价格、市场、服务之后的又一竞争利器。

电脑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电脑辐射、电脑噪音、电脑垃圾的产生,正威胁着人类健康,为工作环境带来新的忧患。 电脑特别是商用PC能否尽可能地减少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和对工作环境的污染,成为当前的热门话题,同时PC产业能源节约的重要性日益突出,目前商用用户选购PC产品时更加关注节能环保性。

  根据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的研究成果《多核时代的PC品质选择标准研究报告》表明,能耗比是衡量PC节能环保性的一个重要指标。能耗比是指PC的性能与功耗的比值,即每瓦特性能。能耗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PC的节能水平,能耗比数值越大,表示PC产品的性能越高,使用时所需要消耗的电功率越小,PC产品的能源效率越高,表明PC节能效果越好。

  目前部分用户在选购PC时有一种错误的“CPU唯主频论”观点,即认为CPU的主频就是其运行速度,只有主频越高,CPU性能才越强,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实际上CPU的主频与CPU实际的运算能力并没有直接关系,这是因为CPU的运算速度还要考虑CPU的流水线的各方面的性能指标(缓存、指令集,CPU的位数等等)。由于主频并不直接代表运算速度,因此在一定情况下很可能会出现主频较高的CPU实际运算速度较低的现象。

  20多年来,处理器生产厂商一直在摩尔定律的指导下,在提高时钟频率这条跑道上竞争,各行业对计算能力的需求推动了处理器处理能力的提高。处理器的功耗和PC的节能问题,愈来愈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处理器仅靠提高主频来改进性能的做法遇到了瓶颈,由于主频提高导致处理器的功耗和发热量剧增,反过来制约了处理器性能的进一步提高。依靠单核处理器主频的提高带来性能的提升已无法实现,人们开始把研究重点转向通过把多个执行内核放进一个处理器,每个内核在较低的频率下来降低功耗同时提高性能。实践证明,这种多核设计方法仍然符合摩尔定律。多核处理器的高性能低功耗的特性在满足了广大客户对性能不断追求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性能功耗比,为广大用户提供了更好的选择。同时,随着四核生态系统及制造工艺的进一步成熟,多核技术的主流化趋势已势不可挡,多核处理器为商用用户带来更高的性能更低功耗。

  PC领域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多核时代,从2006年下半年以来,处理器厂商的竞争焦点从主频转向了多核,多核设计正在为摩尔定律带来新的生命力。多核化趋势正在改变IT计算的面貌,与传统的单核处理器相比,多核处理器带来了更强的并行处理能力、更高的计算密度和更低的时钟频率,较低的主频有效地降低了功耗。目前,在几大主要芯片厂商的产品线中,双核、四核甚至八核处理器已经占据了主要地位,如目前英特尔已经推出了酷睿双核、至强四核等多核处理器,特别是基于第二代英特尔酷睿TM微体系结构的酷睿2彻底终结了“处理器唯主频论”的发展阶段,同时开启了全新的“能耗比时代” ,较之以往的同频处理器,它的性能提升了40%,能耗则降低了40%,英特尔酷睿2处理器既可为用户带来超越过去所有桌面型PC处理器的性能,还将因发热量、耗电量、噪音的剧减而为用户节省大量的边际应用成本。
http://it.sohu.com/20070724/n251223145.shtml
...全文
160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zzwt 2008-09-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留爪时间学习
zy_914 2007-09-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路过

56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英特尔® 边缘计算,聚焦于边缘计算、AI、IoT等领域,为开发者提供丰富的开发资源、创新技术、解决方案与行业活动。
社区管理员
  • 英特尔技术社区
  • shere_li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