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捷先生新书的序言:The Annotated STL Source(转载)

myan 2001-06-30 05:59:40
此文发表在http://www.jjhou.com/jjwbooks-tass-foreward.htm
TASS一书乃侯先生本年度最令人期待的巨著之一,思之想之,辗转反复。



STL 源碼剖析
The Annotated STL source
庖丁解牛 侯捷自序
 

莊子養生主:
彼節間有間,而刀刃者無厚;
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

侯捷不讓,以此自況。

這本書的寫作動機,純屬偶然。

2000年下半,我開始為寫作計劃中的《泛型技術》陸續做準備並熱身。為了對泛型編程技術以及STL實作技術有更深的體會,以便在講述整個STL的架構與應用時更能虎虎生風,我常常深入到STL源碼去刨根究底一番。2001/02 的某一天,我突然有所感觸:既然花了大把精力看過STL 源碼,寫了眉批,做了整理,何不把它再加一點功夫,形成一個更完善的面貌後出版?對我個人而言,一份註解詳盡的STL源碼,價值不扉;如果我從中獲益,一定也有許多人能夠從中獲益。

這樣的念頭使我極度興奮。剖析大架構本是侯捷的拿手,這個主題又可以和《泛型技術》相呼應。於是我便一頭栽進去了。

我選擇SGI STL 做為剖析對象。這份實作版本的可讀性極佳,運用極廣,被選為GNU C++ 的標準程式庫,又開放自由運用。愈是細讀 SGI STL源碼,愈令我震驚抽象思考層次的落實、泛型編程的奧妙、及其效率考量的綿密。不僅最為人廣泛運用的各種資料結構(data structurs)和演算法(algorithms)在STL中有良好的實現,連記憶體配置與管理也都重重考慮了最佳效能。一切的一切,除了實現軟體積木的高度復用性,讓各種組件(components)得以靈活搭配運用,更考量了實用上的關鍵議題:效率。

這本書不適合C++ 初學者,不適合 Genericity(泛型技術)初學者,或 STL 初學者。這本書也不適合帶領你學習物件導向(Object Oriented)技術 - 是的,STL 與物件導向沒有太多關連。本書前言清楚說明了書籍的定位和合適的讀者,以及各類基礎讀物。如果你的Generic Programming/STL實力足以閱讀本書所呈現的源碼,那麼,恭喜,你踏上了基度山島,這兒有一座大寶庫等著你。源碼之前了無秘密,你將看到vector的實作、list的實作、heap的實作、deque的實作、reb-black tree的實作、hash table的實作、set/map 的實作;你將看到各種演算法(排序、搜尋、排列組合、資料搬移與複製…)的實作;你甚至將看到底層的memory pool 和高階抽象的traits 機制的實作。那些資料結構、那些演算法、那些重要觀念、那些編程實務中最重要最根本的珍寶,那些蜇伏已久彷彿已經還給老師的記憶,將重新在你的腦中閃閃發光。

人們常說,不要從輪子重新造起,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面對扮演輪子、肩膀角色的這些STL 組件,我們是否有必要深究其設計原理或實作細節呢?答案因人而異。從應用的角度思考,你不需要探索實作細節(然而相當程度地認識底層實作,對實務運用有絕對的幫助)。從技術研究與提昇的角度看,深究細節可以讓你徹底掌握一切;不論是為了重溫資料結構和演算法,或是想要扮演別人的輪子、肩膀,都可以因此獲得深厚紮實的基礎。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別忘了,參觀飛機工廠不能讓你學得流體力學,也不能讓你學會開飛機。倒是,如果你會開飛機又懂流體力學,參觀飛機工廠可以帶給你最大的樂趣和價值。

我開玩笑地對朋友說,這本書出版,給大學課程中的「資料結構」和「演算法」兩門授課老師出了個難題。幾乎所有可能的作業題目(複雜度證明題除外),本書都有了詳盡的解答。然而,如果學生能夠從龐大的 SGI STL 源碼中乾淨抽出某一部份,加上自己的包裝,做為呈堂作業,也足以證明你有資格獲得學分和高分。事實上,追蹤一流作品並於其中吸取養份,遠比自己關起門來寫個三流作品,價值高得多 - 我的確認為99.99 % 的程式員所寫的程式,在 SGI STL 面前都是三流程度。

侯捷2001/05/30 新竹.臺灣
...全文
204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askbill 2001-06-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盼星星,盼月亮...
myan说得真是我想的:)
myan 2001-06-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ber说的正是我想的。
cber 2001-06-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真期待它的马上出版。
在平时,我也看过部分的STL源代码,但大都是杂乱无章地看,所以更加期盼着能有这样的一本书来指点我一二。

15,44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C/C++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