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啦!200分贡献(现在只能给这么多),如能解决再有奉送!!

qiangsheng 2000-08-17 09:35:00
加精
惨不忍睹!欲哭无泪!

  为了在98+LINUX下再装NT,安装了SYSTEM COMMANDER 2000,启动LINUX后重新写LILO,导致原98的启动分区C盘丢失,在FDISK里显示为非DOS分区(很可能是SYSTEM COMMANDER作的手脚),用LINUX可以MOUNT到原来的C盘,但中文的文件名无法显示,而且My Documents目录无法进入,我有一些重要文挡在里面没有备份,需要弄出来。怎么办?
  现在情况是:NT尚未安装,到别人机器上用PQMAGIC看我的硬盘是个无法识别的整体,但用资源管理器可以看到扩展分区上的两个逻辑盘。用WIN98启动盘也能看到两个逻辑盘。FDISK看到的是3个非DOS分区(破坏的98、LINUX和新划的HTFS)和一个扩展分区。
  我的要求:最差也要把数据弄出来,最好当然是把98一起给恢复了。
...全文
272 1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em 2001-05-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参考
qiangsheng 2000-08-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当然是中文的,呵呵。谢谢lizx,可惜分已经没有了。下次我再有帖子你一定要来,再给30分。
Wingsun 2000-08-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样,首先,做一个linux启动盘,确保能够通过软盘启动linux,并恢复lilo形式的主引导分区。然后,用Fdisk/MBR来重写主引导,尝试启动win98(一般情况下应该是可以的)。
如果98启动失败,可以使用linux启动盘启动系统,然后恢复lilo主引导区(键入lilo命令即可)。
进入中间带空格的目录可以使用cd My\ Document。也可以使用XWindow来进入该目录(我以前就是这样用的)
C可以mount也就是说C盘还是好的,只不过是主引导分区出了问题而已,恢复Win98的MBR是没有问题的。
Kevin_qing 2000-08-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用cd "My Document"
或者 cd My\ Document
或者 cd My(再按tab)
都可以进入你的目录了
lizx 2000-08-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另外cp可以拷整个目录,你的目录不会是中文的吧?
lizx 2000-08-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哇,不用设置什么虚拟FTP目录,只要你安装好网卡和tcp/ip,在另一台win9x下安装一个FTP软件,
然后用root帐户登录到你的linux上即可操作所以目录文件,完全鼠标操作,什么目录一点就进去了!
qiangsheng 2000-08-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上面的话有问题,前后矛盾,C盘的信息是在主引导里标识出来的,C盘应该并未被改写。
应该说,system commander在实现linux启动时,改写了主引导的一些信息,使C盘不可识别。
qiangsheng 2000-08-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再提供一些思路:
  原来是先安装98再装red hat的,用lilo可以实现双启动,并且我重新设置了lilo的缺省启动为98,转换一直没有问题。装了SYSTEM COMMANDER 2000后,重写了主引导扇区(在安装时,NORTON ANTIVIRUS就提出了警告),在用SYSTEM COMMANDER 2000实现linux启动时,也许它不但重写了主引导,还改写了C盘的一些信息,使原来的FAT32变的不可识别,我用linux的lilo时肯定又改写了主引导但没有恢复C盘的FAT32信息,造成现在只能启动linux。可能linux是按照头、道、扇的原则来MOUNT其他分区的,所以在linux里仍能MOUNT到原来的C盘,并能读数据,说明C的FAT和根目录都没有问题,只是缺少一个能够识别它的主引导说明。
  我想过用98启动软盘的FDISK /MBR来重写主引导,但事关重大,万一恢复不成,不但98没有找到,连原来可以启动的linux都死翘翘了。请熟悉硬盘并有实践经验的大虾们伸出援手。现在的要求:linux可以不要,98可以不要,数据一定要弄出来。
  另外,谁知道在red hat里如何进入一个中间有空格的目录?就是My Documents,我只要那里的东西,如果能弄出来,我就可以格硬盘了。其他软件大不了重装,反正我正想重新规划硬盘,装3个系统呢。
qiangsheng 2000-08-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为什么不能给自己加分??我的问题明明是自己回答出来的,5555~~~~~ :~~~~(

本人的给分说明:
我在看到Kevin_qing的帖子之前已经想到用引号把它引起来了,所以只给了20分;
lizx的回答我根本没看到,但提出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我昨天已经试过,因为自己linux水平不高,没有能够成功设置虚拟FTP目录,另外,即使成功设置,我的中文文件名仍无法打开。还有一点,cp我不是没有用过,但是中文文件名是个难题。所以给了50分。
Wingsun的回答帮助我进行了三次重写mbr的尝试,最重要的是,给了我信心,虽然没有直接解决我的问题,但让我不至于太早放弃,所以给了180分。另外说一句,Xwindow也不是万能的,中文文件名在red hat中始终是个问题,在Xwindow中拷贝不成。

本来我是想给自己留150分的,可系统不让,只好装的大方点了,其实我的分也很紧张的。
qiangsheng 2000-08-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盘仍是非DOS分区,很可能是第一扇区被system commander改写了,而且启动文件也许被改了。

哈哈哈哈哈哈!!!!我是天才!!!!!
系统恢复!!
感谢两张启动软盘,感谢大家的帮助,感谢我自己的努力,感谢在我身边陪着我的可爱妹妹。

我为了找回丢掉的启动文件,找到了SC目录下的WIN98子目录,又从里面用vi打开了autoexec.bat文件(天才的灵感!!哈哈哈哈!!!),发现了第一行:
@if exist c:\checkmbr.exe c:\checkmbr quiet (Validate MBR, not a TSR)
这是什么?天才的脑子转了一圈马上明白了,我要找的东西出现了,虽然晚了点,但能在我彻底崩溃前出现就是件好事,马上到mount过的hda1上看,有它耶!!快点复制到pwin98的启动软盘上,重新启动,OK,运行checkmbr,哈哈!一个可爱的信息,告诉我MBR已经恢复了。再启动,SYSTEM COMMANDER 2000的启动画面出现,我知道,天才又一次出现了。启动windows98,没问题,天才!!我不是樱木花道,我就是我,我就是天才!!
感谢Wingsun和Kevin_qing的回答,你们会得到相应的报答。
lizx 2000-08-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用这么复杂,MOUNT你的软盘,把你的文档直接cp到软盘中就可以了!!!
lizx 2000-08-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找不到解决方法,你可在linux下安装一块网卡或MODEN,然后通过另一台电脑用FTP将你的重要数据传出来!当然,你也可在另一台电脑中安装w98+linux,然后接上并MOUNT你的硬盘,也可把数据取出来.
qiangsheng 2000-08-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重启!心跳200以后,失败!!我哭!!
qiangsheng 2000-08-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多谢Wingsun的指点。我要开始ACTION了,祈祷吧!!希望220分最终属于你!

19,61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系统使用、管理、维护问题。可以是Ubuntu, Fedora, Unix等等
社区管理员
  • 系统维护与使用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