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生找得到软件开发的工作吗,大学生真的那么牛吗?

taxi 2000-08-19 11:06:00
我是一名中专生,喜欢编程,可是许多软件公司招软件开发人员,总是要大学生或以上,中专生根本不屑一顾,使我感到自悲,去自考吗,又觉得浪费时间,考程序员吗,又不知道这一张证书有没有,而且考的题目又好像很离谱,跟软件开发没有什么关系(软件工程和数据结构除外),哎,真烦!
...全文
2762 8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yidao 2000-08-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今天才看到这个帖子,有点晚了。
本人中专毕业,学<机械加工>的。现在正在致力于计算机工作。可惜文凭太低,不好意思出去见人,要不早就去南方发展了。97年毕业的,干了两年机械加工,最近厂里终于要开始进行计算机化了,才把我抽出来,要不然估计我这一辈子都得干机加了。
老爸支持,所以98年就买了一台P166MMX,要不早就学校里学的那点DOS+WPS+FOXBASE早就落后了。Win3.2--Win95--Win97--Win98--Win2000,Foxbase--Foxpro--VF,TC2.0--VC,Pascal-Delphi,Fbasic--Basic--Qbasic--VB,Html--Asp--Php,总算是瞎子摸象,一步一步走过来了。每样都学了点,可是每样都不精。其实关键是我不知道明天我将会干什么?只是凭着兴趣,能学一点,就学一点,学这个编了一个小程序了,就学学另一个。
总得说来,我感觉中专生比本科生,稍为差一点的就有下面这么几点:1、英语,我学某种程序,先从中文教程入手,入门以后,象再深入一点,资料就是英文的了。象MSDN,90%都是英文的,我的英文太差了,所以不能精进也。2、就是数学,我看过,离散数学、模糊数学、高等数学、数据结构,但都是半懂不懂的。所以有时想编一个好一点的算法,总是没有头绪。3、就是文凭了,如果没有这个东东,我想除非你的运气很好,否则......
不过,即然我们已经是这样了,只能怨自己当初为什么不好好学,况且已经是过去的事了。现在只要天天静下心来,学习学习,不停的学习。计算机本身就是个发展很快的东东,只要能熟练地掌握新的技术。只要能拿出点成绩来,就不用再愁什么了。
asper 2000-08-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来只有考研了@"@
taker 2000-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热闹!!不知道这里面有无计算机专业的孩子。我的看法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大多进了银行、证券等高薪行当,做做数据库或者作高级打字员,将来也未必有成就。Nicrosoft你老也太牛了,看不起code。不从code做起,您老天生就是系统分析员、项目负责、技术总监?基础是一步步打扎实的。先不要空谈高层的东西,那样很虚。套用一句古语“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所以我认为中专也好、牛博也罢只不过是个起点问题,只要肯静下心来,打好基础,假以时日未必不成。光忧国忧民无益也!!!!
planktonli 2000-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nicrosoft:
很同意你的某些观点,中国的软件整体水平是太低下了.我这倒没有贬低我们的编程能力不行,但一个项目是一个整体,没有个整体规划是不行的,通常中国人做软件都是走一步看一步,变量名字随便定,通常软件编写都占中体软件工作时间的98%,而在国外相关文档的编写和项目规划要占到60-70%.结果中国人软件编写完之后,通常只有自己能看懂,严重影响了软件的可持续发展性.当然ROSE是要好好用的.
to hotbaby:
其实,在计算机行业,数学还是很重要的.要不为何老美的GRE要考个什么逻辑数学.举个例子吧,如过你要做个WINWORD,这里面牵扯了相当多的结构设计和逻辑问题,我是深有体会的.算法和结构应该是具体编程的核心(不包含总体规划),这两个是相依的关系.结构简单则算法复杂,反之亦然.在看看国外的一些文件算法,如REALPLAY的结构,ZIP的结构,都存在算法问题.如果没有很好的数学功底,是很难做出那样的东西的.还有3DMAX的渲染算法等等...
hotbaby 2000-08-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中专生和大学生最重要的区别是数学和英语。如果一个人想学,到书店买一堆书,苦练一段时间,我想他的编程技术也不差,如果再参与几个实际的项目,还可以做做系统分析。所以对写MIS这种不需要高深数学的软件,本科生的确比中专生没什么优势。但如果要中专生参与写一个语音识别或汉字手写体识别之类的软件,他可能只能写写界面,本科生或许还可以写写核心算法,区别也就在这里。我的一点想法,与各位高手分享。
Nicrosoft 2000-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补充:本人目前还没有毕业,实习时最多也只是个程序员。我的意思是,我们不能将目标定位在做程序员或编码员(Coder)上
Nicrosoft 2000-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lzl: 我说的“机器”和你说的“所有职员有是老板的机器”含义不同吧。我说的机器是指别人怎么说就怎么做,别人把系统流程,系统分析文档都给你,然后你机械的写出代码,这就是机器。你说的可能是“赚钱机器”吧。我也很佩服有能力,且埋头实干的人,我再澄清一下我的观点:有更好的受教育的机会,会更有利于提高你的能力。请注意,仅仅是“有利于”。

to skywing:我认为中国软件业不行,除了政策等问题外,我们的观点很有问题。我们(或者说是大多数中国人吧)是总是把“程序员”看作高档职业,君不见中国有些程序员有多牛,动不动做“后门”,威胁老板等等。我认为这种观点已经很落伍了。程序员只不过是坐在空调房里的蓝领罢了。
skywing 2000-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一点感动了,我现在每天都在不断的看书,不断的program,我知道有些东西错过了不会在有,也不在去想曾经没有大学读的理由,我知道自己是什么水平,我也知道自己想做些什么,有目标真好。
我想我现在是自由的。
asper 2000-08-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上过计算机本科又如何?我有几个同学到银行去搞业务了,有同学任教,有同学收税去了......
60多个人真正现在搞计算机的还就只有几个人,再看看当时这些计算机本科生的毕业设计,//faint有的人到最后连vb都搞不定,但他们什么编译原理啦什么组成原理啦什么软件工程啦
学的(应该是考试的分数)真还不错,至少我感觉有些概念比我清楚(上课没听?)
所以我觉的中专生并不比一般大学生差(当然有些重点学校除外//hehe),有时中专生有更大的压力逼迫自己去学习,学历不是重要的,关键是一个人的素质.
lowhand 2000-08-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談談我的看法。搞開發并不需要什么大學本科學歷,但是,我認為讀大學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你只是想利用業余時間練練,我覺得這挺好,但如果不是,我個人不贊成,讀大學可以學的東西是很多的,不能因為你現在有了這樣的能力,就放棄以后的學習,我相信以你現在的水平,再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及其它水平,你肯定會与眾不同的
abc 2000-08-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sdn就招中专生
jerrycao 2000-08-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大家别折腾了,各自修炼去吧,天生我才毕有用,我最近开始琢磨rational rose ,真的,有收获.
Nicrosoft 2000-08-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taxi:呵呵,算了,50分你留着吧。不是我不帮忙,实在是我也不知道,抱歉。
pjy 2000-08-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Nicrosoft的观点。实际上一个程序员最终的技术需要和实际相结合。真正在编写程序到达一定时候,语言的使用并不是最大的障碍,对整个项目的把握、软件工程的把握、数据库的设计以及执行效果的分析等等才是需要进一步考虑的东东!否则,为何大多数公司到要求有编程经验了!
pjy 2000-08-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Nicrosoft的观点。实际上一个程序员最终的技术需要和实际相结合。真正在编写程序到达一定时候,语言的使用并不是最大的障碍,对整个项目的把握、软件工程的把握、数据库的设计以及执行效果的分析等等才是需要进一步考虑的东东!否则,为何大多数公司到要求有编程经验了!
lzl 2000-08-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不认为编码的人就是机器, 而系统分析就不是机器, 其实系统分析员就是销售的机器, 所有职员有是老板的机器.
它们之间这是不同工种吧了, 当然对系统分析要求要高一些, 薪水也高一些, 但更让人佩服的是销售, 是他们驱动了整个的运作.
我也是个中专生, 还是学机械的(后来自学了计算机), 我非常了解在传统的制造业是如何的规范, 设计人员设计图纸, 然后经审核, 再到车间试样, 再根据情况, 修改图纸, 如此反复几次后才能一个产品定型,而在软件界, 就没那么好了, 领导会说, 这个你做, 那个他做, 也没有经过很细的分析(国内很多都是这样), 在我们这里也没有系统分析员, 每个人都是设计员, 也是编程员, 虽然这样对个人来说, 能学到很多东西, 但不利于项目.我国的软件过程水平,确实令人担忧, 目前为止只是, 几个人十几个人的小软件, 还没有能拿得手的大型软件.
至于中专生编程问题, 我认为只要入了这个行, 就不会比本科生差, 因为对他来说没有优越的学历条件, 那么只好埋头苦学, 但这正好适应当前计算机软件迅速发展的今天, 学历只能代表过去和基础, 更需要的是有能力的人, 解决问题的人, 实干的人.
对我来说确实有时有点自卑, 没有上过高中和大学(由于那个年代, 我只知道能为父母减少一点负担就行了), 所有我一直在努力的学习(corba, uml, java, 软件过程等), 目前为止我并没有觉的我的构架能力和编码水平比他们差, 只是觉得E语言实在太差.
taxi 2000-08-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对了,程序员考试里面几道数学是什么类型的,怎么一直没人回答,不然我就考不下去了,
Nicrosoft:能帮我问一下吗,非常感激,如果说了,这50分给你
taxi 2000-08-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to ahao:程序员考试真的不用考数学了吗?
taxi 2000-08-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到这么多人来讨论,真的非常高兴,其实我提这个问题的时候,根本想不到会有这么多个回答,大家对我的勉励教训我会铭记于心.
其实我不是什么中专生,而是我读的中学和一个私人办的电脑学校联合开的电脑专业(并不是我中考考的差,而是这个学校太贪钱了,才被录取到这里,恼火,我们班里中考成绩从两百多到四百多的都有,我就是四百多分(重理轻文的结果,要不然...),当时读书的时候,我是班是的高手(其实只是比其它同学懂而已),大家叫我dos,因为当时学的都是dos的内容, 毕业后还没有对编程很感兴趣,只想找一个电脑的工作就可以了,哪怕是打字的,可是看报纸,去人才中心,看到都是要大学的,为此感到很失望.也对电脑失去了兴趣.后来学校打电话到我家,说厦门厦华公司要招工,要不要去,我很快就答应了,因为当时没工作,天天呆在家里.
后来打工的时候,天天象一个机械人一样,重复着同一道工序,因此经常在深夜的时候,思索着自己的未来,由此重新生起了对电脑的感情,因此经常买电脑杂志和报纸看(可以堆成一座山了).由于离我住的地方不远处,有一个电脑培训的,所以经常到那里上机,而在学校里学过的软件也只有FOXBASE和WPS,其它的不值一提,所以上机經常用foxbase,直到这时候,才对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年后,自已买了一台电脑,开始认真学习编程.由于我是属于职业中专的,因此经常想,就算学得再好也没有用,所以想考程序员,而考程序员要懂得c语言,所以就学习turbo c,学完了,学数据结构,同时看'C高级实用程序设计',澳门回归和2000年的两个晚上,我都是在编程中度过的.
由于我这个人对书很感兴趣,经常在星期六,星期七去书店,而在书店里,也是看编程方面的书,而看到的编程书籍大部分都是windows方面的,为此也经常思索着学dos编程到底有没有用.
后来,春节放假(要2月13日上班)回老家,天天去新华书店(正月初一也去),看到也
都是windows编程方面的书多得像狗屎一样,所以就下决心学windows编程,因此正月初四(快餐店还没有开张)就去厦门了,很快买了delphi的书和d版delphi5,疯狂地学习(到目前为止,买了8本delphi的书,因为国人的写的书实在太烂),而由于遇到不懂的又不知道怎么办,为此想到了网络,但在外打工不可能上网(上网吧太贵),所以就辞职了(4月21日),现在,程序员考试快到了,是报还是不报一直犹豫不觉,
困此才有此问题.
打工的岁夜,我永远不会忘记,因为付出太多了,也失去了太多(坏了两个光驱,瘦了几斤),直到现在,脑海里还不时浮现起那几个无眠的夜晚.
忠心感谢大家.
taxi 2000-08-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数据结构,要先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吗?不过我没学,一样看得懂,是在厦门打工的时候学的,挺累的,不过我学在后面,前面的又忘记了,不知道怎么回事.
to ahao:你是夜猫子吧.
加载更多回复(61)

5,38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Delphi 开发及应用
社区管理员
  • VCL组件开发及应用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