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字符集的修改

chengqi 2000-08-25 05:03:00
为什么检索出来的中文都是乱字符(我已经将注册表中NLS_LANG键改为AMERICAN_AMERICA.US7ASICC)
...全文
501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lipingcool 2001-0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转贴一篇文章:

影响ORACLE汉字显示的字符集问题
中原油田研究院
康子明 等4人
---- 在国内外大中型数据库管理系统中,把ORACLE作为数据库管理平台的用户比较多。ORACLE 不论是数据库管理能力还是安全性都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它在汉字信息的显示方面着实给中国用户带来不少麻烦,笔者多年从事ORACLE数据库管理,经常收到周围用户和外地用户反映有关ORACLE数据库汉字显示问题的求援信,主要现象是把汉字显示为不可识别的乱码,造成原来大量信息无法使用。本文将就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解决办法进行一些探讨,供存在这方面问题的用户朋友参考。

---- 1、原因分析

---- 通过对用户反映情况的分析,发现字符集的设置不当是影响ORACLE数据库汉字显示的关键问题。那么字符集是怎么一会事呢?字符集是ORACLE 为适应不同语言文字显示而设定的。用于汉字显示的字符集主要有ZHS16CGB231280,US7ASCII,WE8ISO8859P1等。字符集不仅需在服务器端存在,而且客户端也必须有字符集注册。服务器端,字符集是在安装ORACLE时指定的,字符集登记信息存储在ORACLE数据库字典的V$NLS_PARAMETERS表中;客户端,字符集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sql*net 2.0以下版本,字符集是在windows的系统目录下的oracle.ini文件中登记的;另一种情况是sql*net 2.0以上(即32位)版本,字符集是在windows的系统注册表中登记的。要在客户端正确显示ORACLE 数据库汉字信息,首先必须使服务器端的字符集与客户端的字符集一致;其次是加载到ORACLE数据库的数据字符集必须与服务器指定字符集一致。因此,把用户存在的问题归纳分类,产生汉字显示异常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 1. 1服务器指定字符集与客户字符集不同,而与加载数据字符集一致。

---- 这种情况是最常见的,只要把客户端的字符集设置正确即可,解决办法见2.1。

---- 1. 2服务器指定字符集与客户字符集相同,与加载数据字符集不一致。

---- 这类问题一般发生在ORACLE版本升级或重新安装系统时选择了与原来服务器端不同的字符集,而恢复加载的备份数据仍是按原字符集卸出的场合,以及加载从其它使用不同字符集的ORACLE数据库卸出的数据的情况。这两种情况中,不管服务器端和客户端字符集是否一致都无法显示汉字。解决办法见2.2。

---- 1.3服务器指定字符集与客户字符集不同,与输入数据字符集不一致。

---- 这种情况是在客户端与服务器端字符集不一致时,从客户端输入了汉字信息。输入的这些信息即便是把客户端字符集更改正确,也无法显示汉字。解决办法见2.3。

---- 2.解决办法

---- 下面将分别对上述三种情况给出解决办法。为了叙述方便,假设客户端使用WINDOWS95/98环境,并已成功地配置了TCP/IP协议,安装了ORACLE的sql*net,sql*pluse产品。

---- 2.1 设置客户端字符集与服务器端字符集一致

---- 假设当前服务器端使用US7ASCII字符集。

---- (1)查看服务器端字符集

---- 通过客户端或服务器端的sql*plus登录ORACLE的一个合法用户,执行下列SQL语句:

SQL > select * from V$NLS_PARAMETERS
parameter value
NLS_LANGUAGE AMERICAN
NLS_TERRITORY AMERICA
…. ….
NLS_CHARACTERSET US7ASCII
NLS_SORT BINARY
NLS_NCHAR_CHARACTERSET US7ASCII

---- 从上述列表信息中可看出服务器端ORACLE数据库的字符集为'US7ASCII'。

---- (2)按照服务器端字符集对客户端进行配置

---- 配置方法有两种:

安装ORACLE的客户端软件时指定
---- 在安装ORACLE的客户端产品软件时,选择与ORACLE服务端一致的字符集(本例为US7ASCII)即可。

修改注册信息的方法
---- 根据ORACLE 客户端所选sql*net 的版本分为下列两种情况:

---- a. 客户端为 sql*net 2.0 以下版本

---- 进入Windows的系统目录,编辑oracle.ini文件,用US7ASCII替换原字符集,重新启动计算机,设置生效。

---- b. 客户端为 sql*net 2.0 以上版本

---- 在WIN98 下 运 行REGEDIT,第一步选HKEY_LOCAL_MACHINE,第二步选择SOFTWARE, 第三步选择 ORACLE, 第四步选择 NLS_LANG, 键 入 与服 务 器 端 相 同 的 字 符 集(本例为:AMERICAN_AMERICAN.US7ASCII)。

---- 2.2 强制加载数据字符集与服务器端字符集一致

---- 假设要加载数据从原ORACLE数据库卸出时的字符集为US7ASCII,当前ORACLE服务器字符集为WE8ISO8859P1。

---- 下面提供三种解决方法:

---- (1) 服务器端重新安装ORACLE

---- 在重新安装ORACLE 时选择与原卸出数据一致的字符集(本例为US7ASCII)。

---- 加载原卸出的数据。

---- 这种情况仅仅使用于空库和具有同一种字符集的数据。

---- (2)强行修改服务器端ORACLE当前字符集

---- 在用imp命令加载数据前,先在客户端用sql*plus登录system DBA用户,执行下列SQL语句进行当前ORACLE数据库字符集修改:

SQL > create database character set US7ASCII
* create database character set US7ASCII
ERROR at line 1:
ORA-01031: insufficient privileges

---- 你会发现语句执行过程中,出现上述错误提示信息,此时不用理会,实际上ORACLE数据库的字符集已被强行修改为US7ASCII,接着用imp命令装载数据。等数据装载完成以后,shutdown 数据库,再startup 数据库,用合法用户登录ORACLE数据库,在sql>命令提示符下,运行select * from V$NLS_PARAMETERS,可以看到ORACLE数据库字符集已复原,这时再查看有汉字字符数据的表时,汉字已能被正确显示。

---- (3)利用数据格式转储,避开字符集限制

---- 这种方法主要用于加载外来ORACLE数据库的不同字符集数据。其方法如下:

---- 先将数据加载到具有相同字符集的服务器上,然后用转换工具卸出为foxbase 格式或access格式数据库,再用转换工具转入到不同字符集的ORACLE数据库中,这样就避免了ORACLE字符集的困扰。目前数据库格式转换的工具很多,象power builder5.0以上版本提供的pipeline,Microsoft Access数据库提供的数据导入/导出功能等。转换方法参见有关资料说明。.

---- 2.3匹配字符集替换汉字

---- 对于1.3提到的情况,没有很好的办法,只能先把客户端与服务器端字符集匹配一致后,根据原输入汉字的特征码替换汉字字符部分。
lynx 2000-09-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要在使原数据库中数据保持不变的前提下改变字符集,可以参考以下方法:
1)关闭Oracle,物理备份Oracle系统。
2)启动Oracle, 修改sys的表props$,把name='NLS_CHARACTERSET'行的values$设置为新的字符集。例如
update props$ set value$='ZHS16CGB231280' where name='NLS_CHARACTERSET';
3)设置环境变量NLS_LANG。例如
NLS_LANG =AMERICAN_AMERICA. ZHS16CGB231280
4)用EXP做全部数据库备份。
5)关闭Oracle。
6)重新创建数据库。
7)用IMP做全部数据库恢复。
8)如果由于各种原因不成功,可以使用第一步的物理备份恢复原始数据库。:)
Tommy Chang 2000-08-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数据库建的时候指定的是哪个字符集?可以保证数据库已有的数据里,中文没问题?
然后再看client的配置。

9Thoughts中server字符集也是指数据库建库的字符集吧?
:)
9Thoughts 2000-08-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重要的是Server和Client字符集一致,而不是使用那个字符集。
alexela 2000-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应该是AMERICAN_AMERICA.US7ASCII,只要保证SERVER和CLIENT都是同样的字符集即可。我用的就是AMERICAN_AMERICA.US7ASCII,中文性能很好,绝对正确
mnbvcxz 2000-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AMERICAN_AMERICA.US7ASCII,中文的一般都用
CHINA_SIMPLIFIED CHINESE.ZHS16CGB231280,记不情了,也有可能是
SIMPLIFIED CHINESE_CHINA.ZHS16CGB231280
Fxx 2000-08-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数据是自己输入的而不是倒进去的,可能是因为操作系统的字符集
与数据库的字符集不匹配的原因,试一下吧。

34,57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MS-SQL Server相关内容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二月十六
  • 卖水果的net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