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PC超移动个人电脑全面解析!

sapzj1984 2007-11-09 10:48:17
UMPC全称Ultra-Mobile PC,超移动个人电脑,是英特尔与微软都极力推广的一种产品。在笔记本电脑产品发展史当中,一直以来都有超移动的个人电脑的身影,比如TOSHIBA Libretto系列一直延续到去年的Libretto U100, SONY VAIO C1系不断地发展到最近推出世界最小的个人电脑VAIO UX系,ASUS推出过的S200系列延续到即将推出的UMPC R2H。因此,UMPC产品不是今天才产生的,它在整个笔记本电脑发展过程中也有同样一段悠久的历史,只是今天英特尔才把这一类产品正名归类为UMPC--超移动个人电脑。这也意味着,UMPC今后将成为一个新兴的产品市场,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与工作。
  今天,之所以UMPC会成为一个热门的产品,原因之一是两大PC产业核心企业的推广,微软公司继力挺平板电脑之后,2006年年初又推出Microsoft Origami UMPC计划,在软件与硬件方面与厂商合作,支持英特尔发展UMPC相关技术;原因之二即产品技术本身的发展,目前多数硬件得益于制程技术的不断推进,尺寸逐渐小型化,整体功耗也在性能提升的情况下减小。这两个主要的原因,促成了UMPC产品在倾刻间得以爆发。与此同时,用户需求的激增也功不可没。互联网已经成为各行业用户不可缺少的资源,无线技术的应用让用户摆脱了网线束缚,消费者渴望随时随地可以连接到互联网络以获取资讯,连接的终端产品当然只有UMPC最符合消费者的这一需求。




OQO Model 01+

Origami计划与UMPC的关系

微软在今年年初正式公布Microsoft Origami UMPC计划,支持UMPC产品的发展,并主张UMPC产品都采用Windows XP Tablet Edition操作系统。与英特尔所提出的UMPC产品特点一样,UMPC必须是一个完整的PC产品并且具备一切PC电脑该有的功能,同时需要有非常好的无线连接技术,比如WiFi无线技术与Bluetooth技术,甚至配备HSDPA/3G高速数据连接功能。同时,UMPC产品本身尺寸以超轻超薄为设计基础,便携性非常强,还要有长时间的电池供电能力。另外一个重要的特点即是,UMPC还要能支持手写输出功能,并且在Windows XP Tablet Edition系统下可以打Touch Pack面板。




Microsoft UMPC推广专页主题:Go Everywhere. Do Eeverything

  Origami计划的主题即Go Everything. Do Everything,用户通过UMPC,真正可以实现随时随地做任何事情。英特尔对于UMPC产品功能的设计理念有相同的定义:

英特尔超移动个人电脑设计理念
-几乎随时随时存取内容与信息
-通过电子邮件、即时消息、聊天或博客等手段靠此沟通
-在旅途中以视频、游戏、音乐、图片或者电视自娱
-通过监控办公应用程序和工具提高工作效率

  不管是Microsoft Origami UMPC计划,还是英特尔对UMPC的设计理念的要求,UMPC超移动个人电脑都将会给消费者带来一种全新的办公、娱乐体验。对于英特尔来说,推广UMPC的理由主要在于无线技术越来越影响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时刻连通信息网络已经开始成为各个领域用户最基本的要求。为了实现随时随地连接网络,笔记本电脑是目前理想的工具,但是要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无限自由,目前的无线技术还不能实现,而终端设备也有便携性的限制。英特尔所瞄准的,是即将到来的WiMAX无线网络技术,一旦WiMAX网络得以实现,那么对如同UMPC这样的超移动个人电脑,会有更大的市场推动力。目前,英特尔无时无刻不在向他的合作伙伴们透露这样一个信息。

  对于微软的Microsoft Origami UMPC计划,支持UMPC与支持平板电脑有相同的目的,即推广Windows XP Tablet Edition操作系统与下一代Windows Vista,虽然在下一代的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不再有专门的Tablet版本,但是Tablet操作系统应有的功能都已经集中在Vista操作系统里面,比如手写输入系统,以及适合于UMPC的Media Center娱乐功能系统。UMPC未来潜在的市场商机,同样是微软公司不想错过的。

  此外,只有通过了微软认证的机型,才是Microsoft Origami UMPC计划产品中的一部分,目前正式通过Microsoft Origami认证的机型有:方正mininote、ASUS R2H、Samsung Q1以及国外其它几款机型。而SONY UX/U都不在Microsoft Origami UMPC产品之列。通过与否主要的判断标准就是这款产品是否采用了Windows XP Tablet Edition操作系统+Touch Pack面板。没有通过验证的机型,我们只能单纯地称其为UMPC产品。

UMPC硬件架构

目前的UMPC产品,从其处理器类型来区分硬件架构的话,主要有两种,一种以英特尔低电压或者超低电压版处理器为主的硬件架构,代表作品有三星Q1、方正mininote;另一种是由VIA C7-M处理器为主的硬件架构,代表作品有PBJ SmartCaddie、C1 MicroTablet。而以前的UMPC产品多是采用Transmeta Coruse或者Efficeon处理器,比如Fujitsu P1000系列,SONY VAIO C1系列,更接近于现在UMPC特点的OQO Model 01+等。




方正 mininote,以Intel 915GM平台,采用Intel Celeron M或者Pentium M处理器

  采用英特尔处理器也好,威盛处理器也好,用在UMPC上面,两个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功耗,与发热量,其次是性能水平。UMPC产品因为体积小,所装载的电池受体积的限制,电池容量也相对要小,加上这几年电池技术的发展比较迟缓,因此为了让UMPC有更长的电池时间,处理器或者说整个硬件平台的功耗越低越好。


威盛官方给出的VIA C7-M与Intel Pentium M处理器的功耗比较



  从数据上来说,同主频的情况下,VIA C7-M处理器的功耗要低于Intel Pentium M处理器,VIA C7-M功率最低仅为3.5W,英特尔Pentium M处理器最低5.5W,Core Duo超低电压版其功率同样为5.5W。另外,在VIA C7-M硬件架构上,如果采用南北桥合一的VIA VX700芯片组,VX700的的最大功率也仅为3.5W,而Intel 945GM芯片组的最大功率达到了5.5W-6W,应该说,单从处理器与芯片组平台来说,在功耗方面,威盛平台更有优势。功耗的高低,也直接决定了整个平台的发热量,他们之间是正比的关系。




威盛VX700单晶片组平台架构

  在性能方面,经过国内外媒体的一些产品测评,采用英特尔平台的UMPC性能远超过威盛平台,而威盛平台仅有在功耗以及设计尺寸上的优势。从目前已上市或者已经对外公布的UMPC产品来看,采用英特尔硬件平台的产品占多数。当然,随着新一代南北桥合一的VAI VX700晶片组的推出,可能VIA硬件平台的产品会增多,目前很多厂商也都看好威盛新平台。






采用英特平台架构的主机板--SONY UX




采用威盛架构的主机板--PBJ SmartCaddie




采用AMD Geode嵌入处理器的主机板--OLPC

  这里不得不提一提AMD,据国内外媒体的报道,AMD移动处理器将进入UMPC产品领域,虽然目前AMD方面仍然没有公开确认这一可能性,但是仍处于研发阶段的100美元笔记本电脑采用的就是AMD Geode嵌入式处理器,100美元笔记本电脑因为其特殊性没有UMPC之列,其功能使用的理念也与UMPC有所不同。但是,目前难以否定AMD Turion 64处理器或者Geode嵌入式处理器不会被采用到未来的UMPC当中。
...全文
211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treetor 2008-09-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才啊
tomato_potato 2008-09-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中,增加点人气
Simore 2007-11-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Z辛苦了,呵呵
sapzj1984 2007-11-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1 MicroTablet与其丰富的功能标识

  C1 MicroTablet在功能上虽然标识那么多,其实也都是其它UMPC产品也都具备的功能,比如说360度屏幕旋转,其实就是它可以拿在手中自由地以任何角度使用。另外GPRS/3G功能是需要通过PCMCIA扩展插槽进行扩展方可实现的功能,并非在机器当中就内置了功能模块,直接放入SIM卡就行的。C1 MicroTablet配备3个USB接口,并且还有一个PCMCIA扩展插槽,同时还有miniVGA显示输出,这在其它UMPC产品当中,可能就没有这么丰富的扩展接口了。

硬件配置:VIA C7-M 1.0GHz|1024MB|80GB|8.4"VGA|S3显示芯片|WiFi、BT|Windows XP Tablet|1.19Kg|2595美元
点  评:丰富的接口,更方便的PCMCIA扩展功能






cPC

cPC是来自Dualcor Technologies公司的一款产品,这款产品非常有意思的是它有双核心硬件平台,一种是采用VIA C7-M的PC平台,另一种是采用Intel PXA263 400MHz处理器的PDA的硬件平台,分别对应启动Windows XP Tablet与Windows Mobile 5.0操作系统,它是一个PC与PDA的结合体,用户可以自由地在PDA与Tablet PC之间进行转换。




cPC

  这款产品在CES 2006展出过,要不然还真不敢相信这款产品存在的真实性,但是事实就是如此,把Tablet PC与PDA整合成为一体,这两个平台之间还可以进行文件同步以及资料相互共享。它最大的好处就是如果用户只是浏览资讯,可以换成Windows Mobile系统,这样可以获得如同PDA一样长时间的工作,如果需要功能比较强大的应用,则可以快速转换到Windows XP Tablet模式。




CES 2006上展示的cPC,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下载演示视频

硬件配置:VIA C7-M 1.0GHz/Intel PXA263|1024MB/128M RAM|30GB HDD/1G NAND Flash|5"WVGA|Windows XP Tablet/Windows Mobile 5.0|544g|价格待定
点  评:Tablet PC与PDA双平台整合系统,性能与时间完美的结合




OQO Model 01+

对于OQO这款产品,很多朋友应该不会陌生,它早在2004年的时候就推出过第一个版本Model 01,Model 01+是在此基础上对硬盘与内存进行过升级的版本,不过目前它仍然是采用Transmeta Crusoe处理器平台,还没有最新的硬件平台的版本推出。OQO这款产品可能是目前所有UMPC当中最小的一个产品,它整机的重量仅有400g。


OQO Model 01+

  OQO的设计特点也是把屏幕作为一个可活动的组件,当把屏幕向上滑出之后,可以显露出隐藏在底部的键盘,用户在需要进行大量文字输入时备用,如果只是浏览资讯或者视听影音的应用,屏幕则可以不用推出,使用触控笔就可以进行各种操作。另外,在隐藏的键盘上面,我们可以看到,它有英文字母键盘与数字键盘部分,并且还有一个指点设备,把左右按键放置于最左端。

  因为Transmeta公司已经停止处理器业务,因此采用Transmeta Crusoe处理器的OQO也可能要进行硬件平台的转移,至于是转至VIA还是Intel,目前OQO公司还尚未对外公开过。笔者大胆预测,如果OQO Model 01+将来会进行平台的转移,并且继续保持现在的外形设计,那么采用VIA平台的可能性最大,理由是VIA C7-M加VIA VX700单芯片组平台,在尺寸与散热的设计上都要优于Intel Core Duo架构。

硬件配置:Transmeta Coruse 1G|512MB|30GB|5"WVGA|WiFi、BT|Windows XP Home|400g
点  评:功能完备,纤薄而超轻量的简约设计,是最便携的UMPC


UMPC发展前景

在产品的市场消费能力一定的情况下,对产品的发展起着决定性因素的是,技术与市场,要么有先进的科技技术产品引领着一个新兴市场的发展,要么由市场的需求激进着产品技术、功能的不断完善。目前来说,初期的UMPC发展特点更符合前者。UMPC今天虽然算不上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但它在一瞬间爆发般的起速让人看到了它的潜力。更多厂家与品牌商的界入,说明UMPC的确隐藏着一个具大的市场商机在吸引着他们。

  UMPC的发展方向是:功能丰富化,产品尺寸逐渐小型化。除了个人办公、娱乐、游戏等作为超便携性的个人终端以外,基于网络应用的功能挖掘是未来UMPC的重要方向。需要体现出UMPC产品相比于传统便携笔记本电脑的优势,并且能够解决消费者使用传统PC或者笔记本电脑所不能完成的应用问题,明显地展示UMPC在应用方面的优势,消费者才愿意把UMPC当作PC与笔记本电脑以外的第二电脑终端工具。结合英特尔对UMPC未来应用的期望,可以大胆的预测,在UMPC产品本身,未来发展的着重点是丰富内在的功能,挖掘通过无线网络连接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娱乐、工作方面的应用功能。

  在UMPC产品尺寸方面,随着芯片制程技术以及其电源管理的不断提升以及改进,平台上关键性芯片在尺寸上的缩小给整体的结构布局留下了更多的空间,因此在符合用户使用习惯的情况下,UMPC的大小尺寸还会进一步的发展,可能会比今天的UMPC产品更纤薄一些,携带的方便性会更好!



  因此,我们有理由以乐观的态度看待UMPC的发展前景,就如同SONY VAIO U系列到VIAO UX系列的进步一样,硬件平台是一个跨越,机身的大小尺寸与外形的设计风格,更是代表了UMPC产品的一次巨变。这样的进步相信今后会出现在更多的品牌产品里面,推进着UMPC产品与市场的持续发展。

  说到UMPC的市场,就如同我们要问,谁是UMPC的用户?如果不是价格的因素,UMPC当然适合于每一个人,是每一个消费者最佳的第二电脑工具。UMPC的价格以及应用特性,注定它的目标客户群只能是中高阶的消费者,并且是对此有绝对工作或者生活上的需要的用户。特别是在国内,中低端用户受消费水平的限制,消费者讲究消费品使用价值的最大化,他不可能去买一台只适合于部分环境中使用的UMPC。

  只有中高端的用户,为了在普通电脑与笔记本电脑不便于使用的环境中,仍然可以有一个上网聊天、看资讯、玩游戏的设备终端,在消费能力可行的情况下,UMPC很快便会成为他的第二电脑工具。所以,不管从价格还是使用价值的因素来看,UMPC产品的目标客户群非常有限,也即在中高阶消费水平的消费群当中,但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限制会逐渐淡化。
sapzj1984 2007-11-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ONY采用的NAND Flash闪存存储盘与1.8寸硬盘

  硬件架构以外一些关键性硬件技术的重点之一就是采用何种硬盘,是很多朋友都很感兴趣的,其原因是最近NAND Flash存储盘的出现,NAND Flash因体积小、功耗小、速度更快的原因,成为了UMPC产品最理想的主存储设备,但是因为成本的原因,目前在UMPC当中NAND Flash存储设备很难做到普及的程度。值得我们高兴的是,在SONY VAIO UX系列里面,还是有搭载了16GB容量NAND Flash存储盘的高端机型。目前UMPC还是以1.8寸的小硬盘为主存储设备,而NAND Flash存储设备凭借其独特的优势,定当成为未来UMPC的主要存储设备。

UMPC的应用范畴

UMPC注定不是会大众型的产品,从价格与应用理念来看,它只能是高消费层用户生活与办公的附属产品,弥补台式机与一般笔记本电脑在户外与自由环境中无法或者不便使用的空缺。目前,有用户拿他来作为旅途中娱乐的便携设备,有用户把它当作车载卫星导航的终端,也有用户拿着它坐在Starbucks里面,悠闲地享受着网络资讯的乐趣。


SONY UX电子地图的应用

  在Intel 2006IDF峰会上面,英特尔所透露出UMPC未来的应用,会因为无线网络技术的不断推进而更加丰富,UMPC也将是未来用户手中最方便的网络连接终端工具。其实,从目前的UMPC的一些特点,也能够预测到UMPC的这种发展方向。在目前WiMAX网络尚未实现的情况下,能够随时随时连接到互联网的只有CDMA/GPRS网络,以及国外的最先进的3G网络技术--HSDPA,在国外推出的多数UMPC产品当中,HSDPA高速网络连接技术成为了标准技术之一,以此来增强UMPC的网络连接功能。

  WiMAX无线网络技术是解决光纤最后一公里的网络架设难题,也就是说当WiMAX无线网络信号覆盖的时候,任何具备WiMAX网络技术功能的UMPC终端,都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网络连接,英特尔在接下来,也会把具备WiMAX网络模块融入到移动平台里面。




Samsung Q1汽车中GPS导航功能的应用

  所以,在基于用户到网络之间的应用层上,还会有更多的功能将通过硬件、软件等方式,被开发出来。这是未来UMPC最大的一个应用方向,也是英特尔甚至也可以说是所有消费者对UMPC产品所寄予的期望。目前来说,在公共或者户外的无线网络环境还存在很多限制的情况下,在传统的CDMA/GPRS网络连接方案受成本阻碍的情况下,UMPC应用更多的是一台MP3/MP4/PSP功能集合。




ASUS R2H在Windows Media Center的应用




SONY VAIO UX最新嵌入电视接收功能

  即使作为个人娱乐的终端,UMPC可以超越目前市场上任何影音专项功能的产品,音乐欣赏可以存储更多的音乐资料,可以更自由地管理音乐资料与控制音乐的播放,视频同样如此。游戏方面,除了大型的对显卡要求比较严格、操控性复杂的游戏以外,休闲类的简单游戏,都可以像使用PSP一样,尽情激战。

UMPC产品点评

我们来看看今年全球市场推出或者即将推出的非常具有代表性的UMPC产品,并逐一从其设计风格到硬件性能,甚至结构设计做一个全面的点评,透过对这些产品的全面了解,会加深对UMPC产品的理解,也可能让你对UMPC未来的发展有更多的看法。前文已经讲述过,目前所有的UMPC的硬件平台主要分英特尔与威盛两种,所以,这里以硬件平台为参照对这些产品进行分类。另外采用Transmeta处理器平台的OQO Model 01+作为一个单独的产品进行介绍。

英特尔硬件平台 威盛硬件平台(VIA) 全美达硬件平台
方正mininote PBJ SmartCaddie OQO Model 01+
ASUS R2H C1 MicroTablet
Samsung Q1 CPC
SONY UX
Averate AHI


  上表中是全球市场目前最具代表性的九款UMPC产品,当然还有一些仍在研发阶段的不在此列。其中某些型号已经上市开始售卖,比如方正mininote、Samsung Q1,一些虽然研发阶段完成,但是还没有开始正式发布上市,比如ASUS R2H、Averate AHI。首先从英特尔平台架构开始。

方正mininote





方正mininote可能是在国内最先以UMPC产品开始出售的一款机型,并且从低端到高端共有四款型号,外形的颜色也分黑色与红色两种,用户可选择的空间比较大。mininote是一个直板式的设计,没有内置键盘,文字输入只有手写或者借助于系统的虚拟键盘,当然它也可以使用外接的键盘来辅助大量文字的输入。


方正mininote

  方正mininote是以Intel 915GM芯片组为平台,集成Intel GMA 900显示单元,在此芯片组上面搭载超低电压版的Celeron M或者Dothan Pentium M处理器,硬盘使用1.8寸的小盘,视机型分30GB与60GB两种。产品设计简约干练,机身纤薄,人机界面设计符合用户使用习惯。凭借价格的优势,同时其硬件配置除大型游戏以外基本所有的应用都能胜任,mininote可以说是一款最好的入阶性UMPC产品。

硬件配置:Intel Celeron M 353/Pentium M 723|256MB/512MB|30GB/60GB|7"WVGA|Intel GMA900|WiFi|WinXP Home|830g|7999元/11999元>>> 详细
点  评:最好的入阶机型,机型配置与款式有很好的可选空间




ASUS R2H

  ASUS R2H在Intel IDF以及其它各种场合露面很久了,只是华硕迟迟没有正式在市场上推出这款机型。上周,ASUS R2H刚刚通过FCC认证,相信离正式推出市场的时间不久了。R2H的尺寸与机身重量都比较大,拿在手中感觉相对比较沉,其整机的重量达到了960g。设计的风格非常类似于笔记本W1,表面平整且运用金属质感,按键盘设计同样是与面板整合,按键之间进行线切隔的手法,现代感非常强。




ASUS R2H面板设计风格


侧面独特网状面板设计

  虽然ASUS R2H使用了7寸屏幕,但是其标准分辨率为800x480,这样从视觉效果上符合更广的消费群的习惯,但是较小的分辨率,在浏览现在宽幅网页资讯时会显得吃力。R2H从设计风格到功能特性,更适合于商务类应用的消费者,指纹识别技术加上TPM安全芯片的植入,构建了一个相当高级别的安全体系,保全电脑中的重要数据与资料。因ASUS R2H具体的上市时期还未知,对于其机型的配置与具体的价格还没能获知。

硬件配置:Intel Celeron M 353|512MB|40GB|7"WVGA|Intel GMA900|WiFi、BT、指纹识别、TPM芯片|WinXP Tablet|960g|价格待定
点  评:超现代感外形设计,典雅尊贵;高级别安全体系






Samsung Q1

  Samsung Q1目前也已经在国内进行销售,暂时只有一个机型,其硬件平台与ASUS R2H非常相似。不过,在设计风格上,Samsung Q1比ASUS R2H更华丽一些,较适合追求个性、时尚的年青用户。同时,Samsung Q1把功能更多的放在娱乐方面,内置有高保真的音响系统,支持SRS声效切换,这是Samsung笔记本电脑产品的一个特色,同时也融入了Samsung独有的AVStation媒体体验中心软件系统。


Samsung Q1


随时随地尽享受娱乐体验的Samsung Q1

  在Q1当中,还融入了DMB TV功能,在地方网络支持的情况下,可以享受高品质的数字媒体影音。Samsung从设计到功能,都是在全心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全能的娱乐产品,闲暇之时带上它四处游逛,路途当中体验移动的影院乐趣是再好不过了。

56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英特尔® 边缘计算,聚焦于边缘计算、AI、IoT等领域,为开发者提供丰富的开发资源、创新技术、解决方案与行业活动。
社区管理员
  • 英特尔技术社区
  • shere_li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