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技术到底是什么? 究竟何谓WiMAX?

Simore 2007-11-10 11:01:45
加精
究竟何谓WiMAX?

WiMAX全称为World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即全球微波接入互操作性。WiMAX的另一个名字是802.16。

IEEE802.16标准,又称WiMAX,或广带无线接入(Broadband Wireless Access,BWA)标准。它是一项无线城域网(WMAN)技术,是针对微波和毫米波频段提出的一种新的空中接口标准。它用于将802.11a无线接入热点连接到互联网,也可连结公司与家庭等环境至有线骨干线路。它可作为线缆和DSL的无线扩展技术,从而实现无线宽带接入。

WiMAX是一项新兴的无线通信技术,能提供面向互联网的高速连接,据称该技术能提供覆盖三十英里范围的高速互联网连接。它也是一种功能强大的无线技术,将是固定电话运营商还击移动通讯的有力武器。长期以来,移动通讯一直在蚕食固定电话业务。目前英特尔已经花费数亿美元推广Wi-Fi无线技术,并将WiMAX视为一种能对偏远地区和发展中国家提供互联网连接的新方式。另外还得到了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的支持。使用这种技术,用户可以在50公里以内的范围以非常非常快的速度进行数据通讯。尽管与当前的技术相比,3G网络的速度已经有了大幅提高,但是相对于WiMAX来说,3G就是小巫见大巫了,3G网络的速度较WiMAX低30倍,3G发射塔的覆盖面积比WiMAX要小10倍。

WiMAX与Wi-Fi一样,都是用于传输无线信号的技术,但Wi-Fi解决的是无线局域网的接入问题,而WiMAX解决的是无线城域网的问题。Wi-Fi只能把互联网的连接信号传送到300英尺远的地方,WiMAX则能把信号传送31英里之远。而且,网络连接速度也将飙升至每秒70兆,而现在Wi-Fi每秒54兆的速度就已经可以在1秒钟内完成1个小时MP3歌曲的下载。

发展状况

WiMAX联盟(相当于无线局域网标准IEEE 802.11的“Wi-Fi”联盟)于2001年4月成立,为了推广遵循IEEE802.16和ETSI﹡HIPERMAN的宽带无线接入设备,并确保其兼容性及互用性,由一些主要的通信部件及设备制造商结成了一个工业贸易联盟组织,即WiMAX。 WiMAX的目标是促进IEEE 802.16的应用。 WiMAX的成员包括一些主要的运营商、设备及部件制造商。WiMAX组织将提供一致性测试用工具,加快并增进成功的互用性测试。这些工具将在设备制造商研发阶段就被使用,以确保产品及其在以后的发展及演进过程中始终遵循标准。

802.16标准于2003年1月被批准。802.16a是无线广域网技术标准,这种无线技术为“最后一公里”宽带接入提供了一种传统的电缆、数字用户线DSL和T1/E1等方式的替代接入方式。另外WiMAX无线电频谱可能是免费的,而使用这种技术的运营商所需要的基站也较少。

最近WiMax已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和词汇。加州Aperto网络公司刚刚融资2000万美元,准备投产WiMax产品;其它IT业声名显赫的公司,例如英特尔、诺基亚、AT&T纷纷举手支持WiMax。

看上去,WiMax技术真得很受欢迎。

WiMax的出现,可能会改变人们的上网习惯。WiMax的最大覆盖范围可达30英里,能够有效消除无线上网的“盲点”,这对于城市郊区的居民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英国电信,目前已经在4个市郊测试WiMax技术。

英特尔公司准备在2004年的下半年开始销售WiMax芯片。该公司将生产基于802.16d标准的芯片,力图实现与天线的无线高速连接。有望在2006年推出的笔记本芯片中支持WiMax技术,这样即使用户乘坐出租车时,也能实现无线上网。另外,如果手机通信运营商支持WiMax无线宽带接入,那么它的应用前途就会更广阔。

然而,WiMax还不是现实,目前基于这种技术的芯片还买不到。不过WiMax还是获得了风险投资,并且很多公司都随时准备补充投资。带有基于802.16e标准的WiMax芯片的设备可能在2006年初就可面市。

802.16a标准将在2004年下半的推向市场。802.16a标准现在的情景如同当上世纪90年代晚期的WLAN的特点,当时802.11标准的以它的性能价格比逐渐打开了WLAN市场。按照Visant的最新的战略研究,802.16a最终也将以它的性能价格比赢得市场。

摩托罗拉公司无线基础设施部门的负责人艾德里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是固定电话运营商的一次绝好机会,我们必须承认,WiMAX将是一种革命性的技术。他相信,未来3、4年内将有许多消费者用上WiMAX,这意味着3G必须在3、4年的时间里很好地发展起来。 ”

技术量级错位

为了推广遵循IEEE802.16和ETSI*HIPERMAN的宽带无线接入设备,并确保其兼容性及互用性,由一些主要的通信部件及设备制造商结成了一个工业贸易联盟组织,即WiMAX。
WiMax(World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论坛由诺基亚、Harris Corp、Ensemble Communication和Crosspan网络公司于2002年4月发起成立,不久前WiMax论坛进行大幅扩军,不仅吸收了Alvarion、Aperto和AirSpan等无线宽带接入厂商,而且将Intel、Proxim和Fujitsu等802.11厂商也纳入进来,同时OFDM论坛也加入到WiMax论坛。

其实,WiMAX就相当于IEEE802.11的Wi-Fi联盟,WiMAX主席宣称IEEE802.16a为“仅次于CATV和DSL线路的第三大宽带线路”。可见,WiMAX将最先应用于最后一公里接入。

如果说Wi-Fi是用在局域网(LAN)的话,WiMAX就是用在城域网(MAN),而3G则是一种无线广域网(WAN),它们并不同属一个量级内,因此根本就不具备可比性。

...全文
10837 8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ulachong 2010-08-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 学习学习
永不言弃SUN 2010-08-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这么叼揣
ccyloveyaya 2010-03-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辛苦,受教了
wangfei775 2010-03-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哈哈,喜欢,WiMAX,顶
cysm1818 2010-01-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恩很有见地
cnxialg 2009-12-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诶,受益匪浅
andy8602 2009-10-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学习学习!
hejun548 2008-12-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MARK!
杨帆_8318 2008-10-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iMAX去年11月正式批准为3G标准了

[Quote=引用 56 楼 ljjsoft 的回复:]
引用 18 楼 MeHawk 的回复:
四大3G标准,WCDMA,CDMA2000,TD-SCDMA,WiMAX


无语...
[/Quote]
treetor 2008-09-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彼此间可以学习,挺不错的!!
majiajun_no_5 2008-09-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发现这帖子里有n多牛人,先留个记号!
piternb 2008-09-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长点见识
wlcy1988 2008-09-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精彩,牛啊!
xxxl 2008-09-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
wlcy1988 2008-09-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回帖是一种美德
starry 2008-09-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學習
回帖是一种美德!
yxq42281607 2008-09-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辛苦了,顶!!!!!!!!!!!!!!!!!!!!!!!!!!!!!!!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啊,顶啦,哈哈
guang2601312009 2008-09-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z好强大 不过我觉得wimax好像是协议与技术的结合体
formajia9 2008-09-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长见识了
加载更多回复(55)

56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英特尔® 边缘计算,聚焦于边缘计算、AI、IoT等领域,为开发者提供丰富的开发资源、创新技术、解决方案与行业活动。
社区管理员
  • 英特尔技术社区
  • shere_li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