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大连厂将采用65纳米工艺

mengmengswat 2008-02-29 11:31:43
昨日,英特尔中国发言人证实,英特尔大连工厂采用65纳米的生产工艺已经获得美国政府批准,但最终到工厂运行时是采用90纳米还是65纳米生产工艺还未确定。不过对此,业内分析认为,届时英特尔开放65纳米工艺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日前,英特尔大连工厂负责人科比·杰斐逊曾向外界透露,美国政府已经批准英特尔大连厂采用65纳米生产工艺。对此,上述发言人解释表示,美国政府的审批是英特尔大连工厂是否采用65纳米生产工艺的前提条件之一,但是由于目前工厂还在基础建设阶段,英特尔尚且无法确定到2010年工厂落成时的具体工艺。

  她表示,英特尔在各地的晶圆厂都遵循统一的步骤安排。大连工厂亦是如此。她同时透露,大连工厂已走过某个关键的时间点,但目前尚不方便对外公布。

  2007年3月,英特尔宣布投资25亿美元巨资在大连新建它位于亚洲的第一座晶圆制造厂。根据介绍,该晶圆厂投资总额达到25亿美元,总使用面积达16.3万平方米,内含1.5万平方米的无尘室,计划采用英特尔先进的纳米生产工艺,并配合全球主流的300毫米晶圆技术。

  去年9月奠基时,英特尔曾宣布大连工厂将于2010年开始生产90纳米的晶圆。不过目前英特尔投向市场的最先进的量产工艺已经是45纳米。

  此前,大连工厂建厂之初也曾遭到美国政府的严格审查,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担心这会使战略性制造技术转移到中国,缩小美国在战略信息技术(IT)方面的领先优势。不过现在看来,美国这样的担心似乎显然有些多虑,甚至是会掣肘英特尔在中国的竞争。这是因为中国本土半导体厂商已经开始向45纳米制造技术进发。譬如,由中芯国际投资的国内首条45纳米芯片生产线已经宣布正式投产。中芯国际总裁张汝京曾透露,中芯国际已经计划在今年年底投产45纳米芯片,并引进了目前国内惟一一台浸润式光刻机。“有了它,我们就可以做45纳米芯片的量产。”张汝京说。

  而到2010年英特尔大连工厂如果才只能生产90纳米芯片,显然不利于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其实英特尔有深厚的技术储备,在实验室中,其已经把加工水平提高到惊人的32纳米。所以只有不断地把更先进的工艺带入中国这个其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才是其长远发展之计。”一位业内资深半导体分析师如是说。
...全文
108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milex 2008-03-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56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英特尔® 边缘计算,聚焦于边缘计算、AI、IoT等领域,为开发者提供丰富的开发资源、创新技术、解决方案与行业活动。
社区管理员
  • 英特尔技术社区
  • shere_li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