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软件销售四大"伎俩";吹牛不犯法

shanghaibz1 2008-04-24 10:46:46

“他们先用比同行更低的价格诱惑让我们买他们的软件产品,而后却在实施过程中变着法子要我们交各种费用,而软件产品实施之后根本就无法解决问题,却把责任推到我们企业购买的硬件不配套上来,简直就是花钱找麻烦。”近日,本报记者接到不少使用软件产品的用户投诉。

招数一:低价陷阱

据记者了解,去年年底南方某集团需要购买一套办公软件,结果获得消息的软件厂商蜂拥而至,有超过10家厂商进行竞争,而各个厂商报出的价格却让该集团负责招标的人士感到非常为难,因为价格从几千元到十几万元都有。最后这个集团购买了某软件企业价格5万元左右的产品。

但之后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软件厂商却要用户再交各种其他费用,并表示此前的价格仅仅是企业购买软件产品的价格,使得企业不堪忍受。业内人士王诩东(化名)表示,一些软件厂商就是用这样的低价格先让用户上钩,而一旦用户交了首期款就由不得用户了,除非用户忍痛割爱不要此前的费用。

业内人士支招:在购买软件产品时要在合同书上写清楚哪些钱该付,哪些钱是包括在产品价格里的。

招数二:吹牛不犯法

一些厂商利用用户不懂软件技术,急于把此前的传统管理方式转变为信息化管理的心理,用一些先进的概念或者根本就没听说的概念来欺骗用户。

王诩东表示,现在一些软件厂商在销售产品或参与竞标时不是说自己的产品与国际领先水平相当,而是说自己的产品在国内属于绝对领先地位,而对于一些只懂得生产经营的企业管理者来说,在这些先进的概念面前很快就会犯晕,再加上软件厂商摸清了一些企业管理者要上软件就用最先进的错误想法,因此很快就能让用户相信。

记者曾经与某软件厂商的市场部负责人聊天,这位人士坦然告诉记者,反正吹牛不犯法,最后软件产品不能用也可以找出N多个理由出来。

业内人士支招:如果软件产品与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不符合,软件的技术再先进也是浪费钱,因此在购买软件产品时要实事求是,不要好高骛远。

招数三:瞒天过海

据悉,一般的软件厂商在参与竞标的过程中都必须使用自己的软件产品进行演示,并介绍自己以前做过哪些成功的案例,而很多情况下都是一个厂商一个厂商地单独演示。

一些技术力量较弱,竞争力不强的软件制造厂商会利用单独演示的机会玩“瞒天过海”的招数,把从其他软件厂商抄袭来的数据以及案例直接说成是自己的,而对于那些从来就没有接触软件行业的用户来说,这种招数有时候是有效的。据本报记者了解,深圳某制造厂商在招标的过程中,该企业负责人就发现一个国内软件制造厂商进行的演示和给出的案例竟然和前一日某国际厂商给的案例很相似,在一再追问的情况下,参与竞标的软件厂商竟然说是与某国际软件厂商合作进行的项目。

业内人士支招:只要多向参与竞标的厂商问几个更具体的问题,比如能不能把那些实施成功的案例的用户名称以及这些用户的电话透露一下等,如果软件厂商以各种理由不给,可以自己想办法多方打听一下。

招数四:推卸责任

据记者了解,由于目前整个国内软件产业的发展水平不均衡,一些软件厂商急功近利的心态使得他们把某些还在研发阶段,根本不是成熟的产品拿到市场上销售,把用户当作试验田。

据王诩东介绍,不少软件厂商在项目失败之后都不会找自己产品和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而是把失败归咎于用户使用的硬件产品不达标,无法与自己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软件产品相匹配,从而推卸责任。

业内人士支招:由于推卸责任目前在行业内还是比较普遍,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就要把相关的情况说清楚,对于项目实施失败应该追究谁的责任要明确,以免被人牵着鼻子走。
...全文
124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overtake1984 2008-04-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真是什么招都有,现在软件开发,呵呵,好多ctrl+c ,ctrl+v~

56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英特尔® 边缘计算,聚焦于边缘计算、AI、IoT等领域,为开发者提供丰富的开发资源、创新技术、解决方案与行业活动。
社区管理员
  • 英特尔技术社区
  • shere_lin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