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帮忙推荐几种专门介绍Windows机制的好书(越底层越好)!

Grace 2000-03-07 10:05:00
非常想找关于Windows机制的好书,可是市面上太少了,大都是什么内幕什么揭秘的,但内容看起来比较浅,请帮忙推荐真正的好书,多谢各位了!
...全文
609 1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deerlxy 2000-03-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u0:
如何进入你的网站?
www.lu0.126.com,只进入了网易个人网页申请主页。
wjh 2000-03-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最近由希望公司翻译的《WINDOWS编程》还可以.
Grace 2000-03-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orry,gun2,请恕直言,我不太喜欢你说话的口气,虽然很感激你给我的建议,但是你为何要贬低"金山词霸"呢?在我看来,说一件事情容易,做一件事情难,"金山词霸"虽然现在看起来技术上并没有什么特别高明之处,但是在它开发之时,无论是从创意还是从技术都应该算是国内一流的了,请试着用鼓励的眼光看待我们自己的软件吧,如果要批评也请提出理由来,否则说话怎么能让人信服?!
Grace 2000-03-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octor Dobb's Journal,How can I get it?
gun2 2000-03-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高兴star朋友的话,他的话很有道理!但我的出发点不是“低层”。
在言必Matt,VxD等的浪潮中,我希望指出的是,这的不少人应该还是在校的学生,请大家在积极研究技术的同时,不要丢掉了理论和基础课程(本)。想想Minix和Linux,想想A. S. Tanenbaum和Linus T.,两个人都在各自的领域作出成绩。但Andrew是思想家,Linus是实践者。成“家”,抑或“者”?前者虽少,泽被后人,但无奈如今的功利社会,家者少而“者”者众。大家都是有潜质的人,希望能出一两个“家”。

我是一家之言!呵...呵...

p.s. Doctor Dobb's Journal: http://www.ddj.com/
如果是纸质刊物,一年要折合人民币2000-3000元左右,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lu0 2000-03-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TAR兄弟果然高见繁多.:)
其实MATT朋友不过是对他提问的人实在太多,繁不过来而已.:)据HUANG FEI称
(我主页上有他文章)曾经问过MATT一个小问题,结果MATT说该问题他需要划半
小时才能解决,太浪费时间.:D结果还是NT RING0的问题引发了MATT的兴趣,交流
了数次.:)而NT RING0则是IBM的一老兄问及HUANG FEI而聊到的.
我的主页上的NT BOOT的确有抄INSIDE NT 的片断,但是我认为它说的比较清晰了,
可以一用.:)所以才直接摘录了上去.:)但是你如果仔细看看的话,还是能看到点
东西的.:)无论怎样,还是感谢你对我主页的高度评价:)
Star 2000-03-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Gun2,对你的看法我想说两句:

首先,你应该是前辈了:95年就开始看《Unauthorized Windows 95》和《Windows 95 System Programming Secrtes》,而我当时刚刚考进大学,连什么是电脑都不知道。你说现在你醒了,觉得当年幼稚,我说句不应该的话,你现在才叫幼稚:到底什么叫底层?你究竟理解了这些书籍的精髓和作者的意图没有?从你举的底层例子“金山辞霸”来看,无非是Hook回调而已,剩下的就是一些诸如模式匹配的算法问题(其实这才是难点!所以说辞霸是虽然不是一个好的系统程序例子,但的确是一个好的应用程序例子!更不用说这个软件的市场眼光高超了!)。连MS的正式文档都把这些内容放在应用程序设计里,没有放到它的系统服务文档里,更别说MS没有公布甚至刻意隐藏的真正底层和它有多大距离了。我觉得你的底层实在是不底,和这两本书的技术水平相差太远了(顺便说一句,现在很多人言必称系统,开口VxD,闭口WDM,其实有几个人了解其实质?我自认为这方面不低了,但还有很多东西不清楚,现在一旦有空还在努力看关于CPU内置调度机制的资料和Win在这方面的系统机制实现资料,想找到真正的契合点)。

就在这个论坛里有人提到他给过Matt邮件,询问Hook编程,Matt回信说他对此类技术不感兴趣,这很能说明在这些世界公认的杰出程序员心目中,什么才是底层。我虽然不能象他们那样深入谈论底层,但粗浅的看法是:什么叫做底层?真正的底层不多,象操作系统(如Windows、Netware)、数据库系统(如Oracle、DB2)才是底层,要去除中国人只能写辞霸的感叹,正需要从底层做起。多说一句:这样的问题应该去问Paul DiLascia(72400.2702@compuserve.com),只有他好像对所有问题都感兴趣,但谁也不敢肯定他是否对这个问题也保持一贯的态度。

其次,你说只集中在底层上,编程水平无法有质的飞跃。这句话我还能接受,但必须要有“只”这个定语。“无可奈何”这个词用的好,为什么会无可奈何?正因为完全公开的,高级的编程知识有时候无法解决你的问题,或者有,但你不知道(这种情况我也碰到,现在编程技术门类越来越细,及时了解全部太困难了,这应该也是设立论坛的初衷)。这时候从底层的运作机制上你完全可以发现某种单刀直入的解决方法,这种情况的概率相当大,就拿我最近碰到的例子来说,我在一月份问了一个问题(你现在还可以在VB版看到),从清华BBS到国外的Experts-Exchange站点,没有人能告诉我怎么解决。于是,无可奈何(!),几天前我从VB的一个DLL反汇编开始出发,终于发现了它的解决框架,并且进一步从这个框架中我发现了这其实是一种基于相当高级的ActiveX技术的解决方案,现在我已经有了眉目去解决这个问题了,剩下的只是具体的编码,使它尽量适合这个ActiveX技术的规范(当然可以直接去完成,但既然有了规范的方法去解决,还是应该用规范的方法,这一点想必你我是共通的)。我觉得,今后我要再用这个技术,我对程序的了解比一些直接从这个技术出发去构建解决方案的程序员要好得多。因为我真正知道它到底通过了一些什么机制去完成一些什么功能。因此可以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说,底层就相当于汇编(or C),其他东东则相当于RAD,我个人觉得永远不会有什么系统会有基于RAD的核心。

所以,你的那句话应该还有下一句:如果不注意底层,编程水平也无法有质的飞跃。

一句话:我决不鼓吹系统编程,贬低应用编程,但我更反对贬低系统编程,鼓吹应用编程,尽管我从事的工作是最典型的应用编程。我觉得从你的话出发,很容易导致类似于后者的结论。不错由于现状,我们事实上必须把决大多数时间和精力放到应用上,但有一些东西千万不能放弃,否则几年后,甚至十几年后,几十年后,我们的下一代程序员还要跟着别人跑,被别人说只能做XX!这不是他们的责任,是全部中国程序员的责任!

本来我是不愿在网上多说什么话的(在网上我一般只偶尔写些娱乐性的东东),更何况技术论坛扯这些话题太远了,不过这次Grace的话题触动了一些存在很久的想法,所以才会大反常态。以后我不会再说什么了,如果有冒犯之处就先行告罪,再后的贴子恕不奉陪:打字比编程累多了,如果打的内容本身还不是很有趣的话:-)

//BTW:一些网友向我在论坛登记的邮箱里发信件,其实那个邮箱塞满了我订阅的各种各样的杂志期刊、电子论坛等等,平均每天有60封以上,高潮时达到过200多,很多东西我都是直接删除的,所以如果不是很特殊的信件,一般都没回音,对不起了。
pealike 2000-03-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Doctor Dobb's Journal是很不错的
gun2 2000-03-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你只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地层的话,编程水平是无法有质的飞跃的。
《Unauthorarized Windows 95》和《Windows 95 System Programming Secrets》等是无可奈何的选择。当年(95)我也沉醉其中,醒后才发现自己的幼稚。但如果你执意,请多看看MSDN,Doctor Dobb's Journal,那几本翻翻可以,抱着平静的心态,不要盲目崇拜。看来,国内的人是只能写写“金山糍粑”了。

Star 2000-03-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u0兄,你的网站我一个月前去过了,确实不错,我看过的中文网站里算你高了。

不过,你的那篇重点推荐的绝对经典作品,我怎么看怎么象是在抄袭《Inside NT》里的一些章节,而且还只是抄袭了一些皮毛...虽然你在参考文献里提到了它。//别生气,有话直说总比背地骂人好^0^这本书我还在看,有空还请多指教...
Grace 2000-03-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感激Star网友,.《Windows 95开发指南》我三年前也看过了,基本上是我Windows编程的入门教材,前一本书估计现在很难买到了,Star知不知道何处可以下载?

也许我的表达不太清楚,我想看的是关于Windows机制原理的书这种书一定是作者有过多年的编程经验站在不同寻常的高度写出来的,确切的讲是作者将Windows了然于胸而又娓娓道来的那种,我想这样的作者可能是很难找到的...

Star 2000-03-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侯捷介绍的三本不错的,其中精品书讯里有代码下载
的那本我没看过,听介绍肯定不逊于另两本吧。

不过另外有两本更好,偏偏我从来没听人提过:

1.《Windows 3.1深入编程》,清华大学出版社
是当年武汉某个大学计算机系5位教师历时2年的吐血
之作,可以说把整个3.1都反汇编出来解释给你看了,
绝对经典,是我看过的最底层的书。
当然你要把这些东东应用到WIN32上来还有很多要去
了解,简单的照搬肯定是没门的。不过底层的很多思
想不变。
2.《Windows 95开发指南》,电子工业出版社
Andrew Schelumn著,相信每一个热衷于底层开发的
程序员都知道他的大名,《Undocumented》系列的第
一作者,在美国被称为“计算机鬼才”。这本书是建
立在Win95 Beta版上的,讨论了许多内核机制。Andrew
和Matt、Jeffery等的最大不同在于:Andrew的东西能
直接应用的不多,但真正教给你能力。可以这样说:其
他的底层书是讲知识,而Andrew是在讲方法。

总之,上面两本书看起来很累,前者要有好的汇编基础,
后者要有很强的综合领悟能力,这两本书我看了三年,
仍然长读长新,这是Jeffery、Matt的书所无法给与的
感觉。
lu0 2000-03-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大家顺便看看
lu0.126.com
嘿嘿.我自认还没看到过象我这个站点的中文PROGRAMMING站点.
King 2000-03-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觉得你说的Windows底层应该是指WinAPI了吧,因为再底层的就是和机器接口的机械码了。如果WINAPI的话,我以前下载了几份,可以寄给你(几兆,邮箱够快才好)。要是你指的是VXD结构什么的,那么......请找到以后也寄我一分:)
Star 2000-03-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能太吃惊了,真正的问题倒没回答,那书我没看到有下载^0^。

忘了告诉你,有一本《Inside Windows NT》,很不错的,书不是讲编程的,不过介绍了很多NT的系统结构,对系统编程帮助很大,如果你看过,并认为它和你所说的那些“什么内幕什么揭秘”一样,都是“比较浅”,我只能说你确实太高了,我已经无话可说了。

现在市面上有一些专讲NT设备驱动的书籍出现,你可以留意一下。
Star 2000-03-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Grace,我没有听错吧?你说Andrew Schelumn的《Windos95开发指南》居然是
你的入门书?那至少W9x的底层对你已经没有秘密了!象你所说的“有过多年的
编程经验站在不同寻常的高度写出来的,确切的讲是作者将Windows了然于胸而
又娓娓道来”的风格在这本书里表露无遗。他没有具体讨论到VxD的细节,但你
了解VxD再来看这本书,你会发现连VxD的机制都已经完全包括在里面了。

我真的怀疑你说的不是这本,因为这个译名实在太普通了,在随便一个计算机
书店就至少可以找到三本以此为题的书籍。不过这本绝对不同,英文原名是《Unauthorized Windows 95》。你确认一下吧!

顺便说一下,如果你能搞到电子原版,千万给我一份,中译本的翻译水准太差了,
辞不达意,层次不清,我怀疑译者根本没有读懂就开始翻译了。

《Windows 95 System Programming Secrets》确实不错,不过我在大学里
就知道同学里至少有两个人在研究这本书了(还不包括我),特别在CIH病毒之后,
介绍VxD技术的文章书籍满天飞的现在,它已经算不上绝对底层了,至少侯捷就把
它和《VM&VxDs》分在了两个档次上,说他们有“明显不同的诉求对象”。而且象
我已经说了的那样,Matt的书总是在讲知识,这一点上明显不如Andrew。倒是对
“冰河”的作者说“不知道你能否看懂”,且不论这本书本身没有什么阅读难度,
(对汇编能力要求不如我说的第一本,对Windows综合机制了解要求不如我说的第
二本),单就中国目前的软件水平来说,这话也算够底层了。
wzq 2000-03-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IN95 系统编程奥秘>>
够底层了,不过不知道你能否看懂?
snakebird 2000-03-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ni xie de zhen hao,
ru guo ni gei wo 50 fen,wo jiu gao su ni.

16,47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Web++
  • encoderle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VC/MFC社区版块或许是CSDN最“古老”的版块了,记忆之中,与CSDN的年龄几乎差不多。随着时间的推移,MFC技术渐渐的偏离了开发主流,若干年之后的今天,当我们面对着微软的这个经典之笔,内心充满着敬意,那些曾经的记忆,可以说代表着二十年前曾经的辉煌……
        向经典致敬,或许是老一代程序员内心里面难以释怀的感受。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期待着MFC技术能够恢复其曾经的辉煌,或许这个期待会永远成为一种“梦想”,或许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希望这个版块可以很好的适配Web时代,期待更好的互联网技术能够使得MFC技术框架得以重现活力,……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