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昱书评:读《代码之道》

happydeer
博客专家认证
2008-11-26 10:29:28
索然无味、毫无观点的书永远引不起人们的阅读兴趣。放心,《代码之道》绝对不是!

形式上,本书中的每一篇文章都通过讲故事等方式提出问题,然后分析问题根源,最后给出改善建议。其中,问题的提出往往极具戏剧效果(作者也坦承“为了达到效果,我又一次夸大了问题”),这样一来,凸显了问题的巨大负面影响,且使阅读过程变得有趣。于是,当捧书在手时,产生欲罢不能的感觉,也就并不奇怪了。

* 不必说“我认识一些架构师,他们的生活都是失控的”、“回到现实世界来吧,到别的经理手下干活也未必解决问题”这些亦庄亦谐的话点到了人的痛处——现实就是这样的!

* 也不必说“你总是在伤害你爱的人”、“了解并接受你所选择的生活方式”这些富有哲理的话让人顿生错觉——本书的上架建议真的是“软件工程”?

* 单是“管理层不切实际”、“如今,大家都在跨部门合作上空口说白话”这些你想说又不敢说的话就足以“抓”住你——此书我得好好读读!

定位上,本书不仅是实用建议录,也是深入思考集。书的字里行间,透着作者的良苦用心:不仅“推”给你体现其多年经验精华的实用建议、医“病”良方,更要“拉”你就一线开发中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对比分析。这是十分值得赞赏的。即使在我并不认同作者阐述的某个观点之时,我对作者“引发思考”良苦用心的赞赏也未减一分。

内容上,都是和一线的“软件工程师和工程经理”息息相关的话题。首先,是软件开发流程。第1章,谈了项目管理方面的经验。第2章,核心观点是“敏捷,但应理性”。第3章的真正含义不是“停止写规范书”,而是“为了提高协作效率,建议采用非正式文档”。第4章,阐述开发者和测试等其他角色之间的关系。第5章谈质量,质量=业务上有价值+工程上无Bug。第6章讲前期设计。……是的,过程管理、项目管理、沟通管理、角色设置、质量管理、前期设计,这些正是软件开发流程关心的。

除此之外,本书有30%的内容覆盖一线开发者和经理成长的话题。例如,我很喜欢第9章。作者为经理们提供了实用建议:如何识才、如何面试、如何帮助平庸员工、如何避免团队“内斗”……。很中肯的良方。

有趣的是,这本书的很大一部分我是在外出讲课的火车上读的,而读此书的感觉恰似坐在晃动的火车上——它不容你的大脑懈怠,因为让你“为之一振”的观点会以极高的频率不断“跳”出来,冲击力十足。

* “有没有一种方法在大产品和小团队之间的缺口上架起一座桥梁呢?答案是肯定的,有!那就是架构。架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能把难以处理的大问题分解成便于管理的小问题。”非常到位的总结。我在架构培训中也常讲:架构要设计到什么程度呢?第一要支持并行的详细设计,第二可根据团队和项目情况灵活调整,第三业务层和通用机制应更深入设计。

* “工程的本质就是要真实地知道,而不是靠猜测。”言简意赅,却切中肯綮。

* 别的公司,团队里有交互设计师、文档专员、过程经理等角色,你的公司要怎么做的?“如果那是一款很熟悉的产品,目标也很明确,那么你可能不需要很多的专员。如果那是一款不常见的产品,目标也很模糊(至少对于工程师来说是这样),那么你需要较多的专员。”这就是《代码之道》给出的回答。

* ……

经验,对软件从业者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而在本书中,作者无私地分享了他过去在软件行业6个不同的公司、28年的职业生涯中提炼出来的经验。相信大家都能从中找到自己需要的。
...全文
100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tsoslience 2008-11-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有没有一种方法在大产品和小团队之间的缺口上架起一座桥梁呢?答案是肯定的,有!那就是架构。架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能把难以处理的大问题分解成便于管理的小问题
happydeer 2008-11-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读后感交流,请到http://tieba.baidu.com/f?kw=%B4%FA%C2%EB%D6%AE%B5%C0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