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et高手请来指教,如何编写UDP程序

sharelink 2000-03-09 05:48:00
在大多情况下,我们都就是基于TCP/IP的客户/服务器模式,对UDP方式的应用并不多见。
我参阅了许多关于SOCKET编程的书籍,对此类方法详细的介绍不多。
-- 如何实现点对多点??
...全文
162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Un1 2000-03-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UDP 初步
创建 UDP 应用程序比创建 TCP 应用程序还要简单,因为 UDP 协议不需要显式的连接。在上面的 TCP 应用程序中,一个 Winsock 控件必须显式地进行“监听”,另一个必须使用 Connect 方法初始化连接。

UDP 协议不需要显式的连接。要在两个控件中间发送数据,需要完成以下的三步(在连接的双方):

将 RemoteHost 属性设置为另一台计算机的名称。


将 RemotePort 属性设置为第二个控件的 LocalPort 属性。


调用 Bind 方法,指定使用的 LocalPort。(下面将详细地讨论该方法。)
因为两台计算机的地位可以看成“平等的”,这种应用程序也被称为点到点的。为了具体说明这个问题,下面将创建一个“聊天”应用程序,两个人可以通过它进行实时的交谈。

要创建一个 UDP 伙伴,请按照以下步骤执行:

创建一个新的 Standard EXE 工程。


将缺省的窗体的名称修改为 frmPeerA。


将窗体的标题修改为“Peer A”。


在窗体中放入一个 Winsock 控件,并将其命名为 udpPeerA。


在“属性”页上,单击“协议”并将协议修改为 UDPProtocol。


在窗体中添加两个 TextBox 控件。将第一个命名为 txtSend,第二个命名为 txtOutput。


为窗体增加如下的代码。
Private Sub Form_Load()
'控件的名字为 udpPeerA
With udpPeerA
'重点:必须将 RemoteHost 的值
'修改为计算机的名字。
.RemoteHost= "PeerB"
.RemotePort = 1001 '连接的端口号。
.Bind 1002 '绑定到本地的端口。
End With
frmPeerB.Show '显示第二个窗体。
End Sub

Private Sub txtSend_Change()
'在键入文本时,立即将其发送出去。
udpPeerA.SendData txtSend.Text
End Sub

Private Sub udpPeerA_DataArrival _
(ByVal bytesTotal As Long)
Dim strData As String
udpPeerA.GetData strData
txtOutput.Text = strData
End Sub

要创建第二个 UDP 伙伴,请按照以下步骤执行:

在工程中添加一个标准窗体。


将窗体的名字修改为 frmPeerB。


将窗体的标题修改为“Peer B”。


在窗体中放入一个 Winsock 控件,并将其命名为 udpPeerB。


在“属性”页上,单击“协议”并将协议修改为“UDPProtocol”。


在窗体上添加两个 TextBox 控件。将第一个命名为 txtSend,第二个命名为 txtOutput。


在窗体中添加如下的代码。
Private Sub Form_Load()
'控件的名字为 udpPeerB。
With udpPeerB
'重点:必须将 RemoteHost 的值改为
'计算机的名字。
.RemoteHost= "PeerA"
.RemotePort = 1002 '要连接的端口。
.Bind 1001 '绑定到本地的端口上。
End With
End Sub

Private Sub txtSend_Change()
'在键入后立即发送文本。
udpPeerB.SendData txtSend.Text
End Sub

Private Sub udpPeerB_DataArrival _
(ByVal bytesTotal As Long)
Dim strData As String
udpPeerB.GetData strData
txtOutput.Text = strData
End Sub

如果要试用上面的例子,按 F5 键运行工程,然后在两个窗体的 txtSend TextBox 中分别键入一些文本。键入的文字将出现在另一个窗体的 txtOutput TextBox 中。

关于 Bind 方法
在上面的代码中,在创建 UDP 应用程序时调用了 Bind 方法,这是必须的。Bind 方法的作用是为控件“保留”一个本地端口。例如,如果将控件绑定到 1001 号端口,那么其它应用程序将不能使用该端口进行“监听”。该方法阻止其它应用程序使用同样的端口。

Bind 方法的第二个参数是任选的。如果计算机上存在多个网络适配器,可以用 LocalIP 参数来指定使用哪一个适配器。如果忽略该参数,控件使用的将是计算机上“控制面板”设置中“网络”控制面板对话框中列出的第一个适配器。

在使用 UDP 协议的时候,可以任意地改变 RemoteHost 和 RemotePort 属性,同时始终保持绑定在同一个 LocalPort 上。

16,47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相关问题讨论
社区管理员
  • 基础类社区
  • Web++
  • encoderlee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VC/MFC社区版块或许是CSDN最“古老”的版块了,记忆之中,与CSDN的年龄几乎差不多。随着时间的推移,MFC技术渐渐的偏离了开发主流,若干年之后的今天,当我们面对着微软的这个经典之笔,内心充满着敬意,那些曾经的记忆,可以说代表着二十年前曾经的辉煌……
        向经典致敬,或许是老一代程序员内心里面难以释怀的感受。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期待着MFC技术能够恢复其曾经的辉煌,或许这个期待会永远成为一种“梦想”,或许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希望这个版块可以很好的适配Web时代,期待更好的互联网技术能够使得MFC技术框架得以重现活力,……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