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揭穿这个最大的谎言》续

zhangxuguang2007 2009-11-18 05:31:51
加精
前今天我的一篇帖子《我来揭穿这个最大的谎言》http://topic.csdn.net/u/20091113/17/c8cbf6b9-32e7-4568-868b-700112806989.html在园子里引起很大的争议,文章中我反对有些人过于的强调思想而轻视语言的做法。对于我的观点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甚至嘲笑我幼稚)。今天我就再补上一些文字增强一下我的观点:思想固然重要,语言也不可轻视,切勿在浮沙上建屋

我有个一个朋友的朋友在世界著名软件公司任职,入职的时候这位朋友的身份是10年工作经验,工资和国内的企业相比很惊人。一般人肯定认为这样的人一定是什么架构师,CTO等,谈起编程思想头头是道。但听他描述,他在团队中的主要工作就是编码。我看了他的胸牌,上面写的是“资深软件工程师”,按他的说法就是资深的Coder。据他说,他们的产品质量要求非常高,代码常常是逐句的检查,甚至是汇编语言级的优化。而核心的模块只会给那些最资深的软件工程师编写,因为编写这样的模块要求语言使用者要对语言达到“精深”的地步。

我也和他谈起过编码以及语言的问题,一个是语言重不重要的问题,另一个是一个人编码到底能编多久。他对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语言是没有尽头的,如果两个程序员都能实现同样的功能,一定会有一个人实现的更快;如果两个人实现的同样快,则一定会有一个人实现的更好。掌握一门语言对一个经验丰富的程序员并不难,但如果使用这门语言又快又好的做东西则并非易事,这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对一些公司的核心产品来说,竞争力的关键就是高质量的代码,这个高不仅在架构层面,而且直接体现在代码细节上。对这些核心产品的生产和维护,如果没有多年的一线编码经验,没有到对语言的精深理解,是很难胜任的。

这位朋友还说,我们周围不乏一些有思想的工程师,但在强调思想的同时,往往缺乏对技能(语言)的重视。这样的结果就是设计的东西表面上看起来很优美(设计模式很多,UML图也很漂亮),但往往是金玉其外败絮其内。程序的第一版勉强能够运行,但如果看源代码则丑陋不堪。后来的维护过程往往是缝了又缝、补了又补,整个程序最后改的是千疮百孔。至于设计初期的思想和架构,后来者那还顾得了那么多(能按时改完Bug就谢天谢地了),至于代码复用率那就更谈不上了。

听他说,他离开上一个公司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带走一行代码,因为他觉得那就是个垃圾堆,想要扒出点有价值点东西都难。还抱怨,原来的领导整日夸夸其谈,这个思想那个思想的,如果有人提意见对现在的代码做重构,则满脸的不屑。这位朋友始终不明白“一个站在代码垃圾堆上的人却还要谈什么架构和思想”,就不怕那天程序塌了砸着那富于思想的脑袋?

我们周围缺乏的从来不是有思想的人,而恰恰是愿意勤勤恳恳写好每一行代码的人。如果有人立志要写一生代码,其招致的必然是讪笑和嘲弄(这也太没有理想了)。以我的理解,这都是“官本位”思想害的,每个人都梦想功成名就,做PM、做架构师、做CTO,要用思想指导别人干这干那。却不想如果大家都这样想,我们的资深软件工程师何来,我们的软件由谁来写?难道说软件只是想出来的,而不是写出来?难道说我们的神州飞船只需设计而不需制造
...全文
5571 15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5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a51274 2010-07-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huahus
xx06212604 2010-07-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每天回帖即可获得10分可用分!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是搞管理的吧,说穿了就是想让大家老老实实工作,把每行代码都写得尽善尽美.

须知人力有时而穷,没有谁生下来就能写出没有瑕疵的代码.换个角度,如果你是成长中的程序员,而你的上级要求你写的代码绝对完美,不到完美的程度不许你做其他的,你还会这么说你自己么.

再总结一下楼主的想法就是,我给你工作,你务须做得让我十分满意.多么自私的想法啊.

管理和分工,思想和实现本来就是对立统一的,大家都是在探索中不断成长进步,试问你懂软件工程么.管理做不好,非要人一步登天,那不是强人所难么.如果每个人都写出完美无缺的代码,那还要你管理什么,你不喝西北风去了嘛.

中国IT业之所以进展这么慢,就是因为某些人就会成天喊假大空话,不切实际的想法太多,实干的人太少了.
cnzhouquan 2010-04-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严把产品质量关(谁说软件不是产品),确实老外要强多了,中国嘛,做做表面文章就行了,软件能跑起来就行,占用资源?换电脑就是;代码难维护?钱都收了,谁还管这个。
我见过一个4个人的小公司(只有一个半吊子软件技术员,一个半吊子硬件技术员),就敢接一个蔬果市场的管理系统,其中涉及了将近2~3个亿的资金管理,简直就是疯了。
zuoming120 2009-11-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看来接触不久啊,你们都只建立在用工具的位置上说,其实不管什么语言都可以用txt来写的,到这个时候你的观点就不成立了,36岁的大侠坑定比你强。
「已注销」 2009-1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让人看了很震撼!!!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塞纳河水 2009-1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楼主。
nannan5000 2009-1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 楼主~
zhanhualiu523 2009-1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
msdn2100 2009-11-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good
condor_MK7 2009-11-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Freedom1010 2009-11-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8 楼 java___ 的回复:]
自己跟自己较劲,
把目光放宽点,谈这些有个屁用啊,

什么谎言不谎言的,

这忽然让 想到几天前我一施工队长朋友给我开一玩笑;

有一天,一个建筑工地的上年纪的民工跟大伙说:“其实码砖重要的不是砖刀,而是你码砖的悟性,如果你悟性到了,你就是用手码砖”;

另一民工小伙听说这事,跑过来跟大伙说:“悟性重要,码砖砖刀肯定重要”;


工头看到一群民工聚在一起,气冲冲跑过来,“干嘛呢,干嘛呢,想聚众闹事啊,都TMD给我干活,否则老子不给你饭吃”;
[/Quote]

挺搞笑的
zhl3597 2009-11-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浮躁
jack20039 2009-1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ote=引用 69 楼 zhangxuguang2007 的回复:]

[/Quote]喜欢
zhijializhangcao 2009-1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见仁见智了
思想、语言二者本就该是一体的
你若非要搞个孰轻孰重 有意思吗
只有语言没有思想 你就是一潭死水
当然只有思想没有语言 想法也很难得到切实的实现
做事要紧
zhishuangsong 2009-1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哈哈
观弈道童 2009-1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路过
lvsmaster 2009-1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深刻也很令人沉思!!!!
panzhaojl 2009-11-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牛逼,顶
加载更多回复(134)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