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达人成长之路(2)连载

朱云翔老师 2011-08-16 02:12:07
2、诱拐无知少年

当年的高中生都没有见过计算机,顶多也只在电视上看过,更别说用过计算机了,计算机对所有同学来说是一个神秘的传说中的东东!
以上是一个假命题!之所以为假,是因为木鸿飞不但见过真正的计算机,还用过、玩过,刚刚与计算机发生过亲密接触。
话说初中毕业之后,高一入学之前的暑假,木鸿飞闲在家里无所事事,这时,在XT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哥哥发话了:“让他过来玩一下,顺便学习一下计算机。”哥哥如是对爸妈说。
木鸿飞的哥哥名叫木鹏飞,哥俩虽然都是70后,但一个是首班车,一个是末班车。他从小成绩优秀,并且善于与人交往,在同学中好朋友甚多。在80年代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时,他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XT大学无线电专业,期间担任了XT大学学生会主席,毕业时学校极力挽留,于是自主选择进入学校计算机科学系任教,短短几年时间已经升任教研室主任,据说马上要提升为系主任助理。当年学校还没有扩招,也没有自己提升,当年的“系”,相当于现在的“院”,教研室主任也相当于现在的系主任。
“计算机是什么东西?是爸爸的计算器吗?可以干什么?”那个时代,木鸿飞还不认识计算机,摆出了一副别想诱骗我去补习的神情。
“计算机是一个很好的东西,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将来计算机必将走入千家万户,谁掌握了计算机,就掌握了未来的命脉。”哥哥晓之以理。
“有那么好的东西,哪里轮得到我们,不去。”木鸿飞似乎对大道理不屑一顾。
“计算机是一个紧俏行业,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以赚大钱。”哥哥动之以钱。
“我要那么多钱干什么,不去。”不当家不知柴米贵,90年代的木鸿飞暂时对钱毫无概念。
“计算机是一个很时髦的行业,懂得计算机你会很有面子的,在同学面前你就是nuber one!”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利诱无效,哥哥打出名气牌。
“无聊,不去。”木鸿飞油盐不进。
“计算机可以做任何事情,比如说玩电子游戏……”哥哥毫不气馁。
“谁稀罕,不去!”木鸿飞条件反射的反驳,然而就当准备结束谈话时,突然像是反应到了什么,比超出导弹的速度问道:“计算机可以玩电子游戏吗?”。
“当然,电子游戏都是计算机编程设计的,你玩的电子游戏机其实就是一台计算机。”哥哥的眼中透射出狡诈的光芒。
“就是说可以玩游戏喏,去去去。”木鸿飞180度大转弯。
“你刚刚不是说不去吗?”
“我说的是:谁不稀罕,去!”木鸿飞难堪的笑了笑,“刚刚我用的是否定词后移,把否定词‘不’字单独提取出来,表强调。学英语有点走火入魔了,呵呵。”
就这样,木鸿飞被以“玩游戏”为名“诱拐”去学计算机。其实不关是木鸿飞,好多计算机专业学生在入学前都曾被计算机中魔幻般的诱人游戏、梦幻般美丽的画面吸引过,当初都曾有个一个设计游戏、设计动画、设计美丽图片的美好憧憬。是不过梦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干,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游戏也不是一日就能设计的。渐渐地,梦想一步步破灭,曾几何时,我们抛弃了开发游戏的目标,却转身投入于游戏玩家的大潮中,一点一滴的磨灭着最后一丝梦想。大浪淘沙,时间流逝,当承载4年大学生涯的方舟悄然而过,IT学徒中又有多少能满载而归呢?若是时光虚度,那么就只能轻轻地来,再轻轻地离开,挥一挥手,作别曾经的憧憬,迎来失业的残酷。
木鹏飞是幸运的,哥哥将他“诱拐”上路,但却也一直指导他走在正确的计算机道路上,虽然偶入歧途,但也能及时更正,歧途也成为木鸿飞享受百变人生的历练。
...全文
121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