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谈 是直接在vg 建文件系统好,还是在lv 上建 fs 好呢?

shenghuiping2001 2011-08-29 08:22:36
大家谈谈 是直接在vg 建文件系统好,还是在lv 上建 fs 好呢?这个topic 大家有经验的来谈谈。
...全文
238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mkjk254 2011-10-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lv 上建 fs 好http://www.chem17.com/st189889
chessloveyou 2011-09-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同意楼上的~
scztg 2011-09-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在lv上建立文件系统,lv好控制些,譬如可以选择是否条带(Stripe)名字这些,而那个直接建立文件系统,都是啥子fslv0X之类的。个人感觉是这些差别。
jackyjkchen 2011-09-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用lvm好像没那么复杂


shenghuiping2001 2011-09-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谢谢 steptodream,
其实aix 上的lvm 的管理还是和其他的有点不一样:
1:在lv 上建fs 可以指定到那块disk,方便 rootvg 和其他vg 做mirrorvg
2:在 vg 上直接建 fs 的方式, lv 是随机产生的,不利于管理
3 : 先建lv 的好处是可以指定在disk 上的位置:(middle, inter-middle, exter-middle,inter, exter), 可以提高 hdisk 的io.


在此,再谢谢 steptodream.
steptodream 2011-08-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问这问题之前 应该先去了解一下LVM
LVM使用简单实例教程http://litvip.com/category/lvm使用

cloudflashes 2011-08-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VM(逻辑分区管理)中的几个概念:
PV(physical volume):物理卷在逻辑卷管理系统最底层,可为整个物理硬盘或实际物理硬盘上的分区。
VG(volume group):卷组建立在物理卷上,一卷组中至少要包括一物理卷,卷组建立后可动态的添加卷到卷组中,一个逻辑卷管理系统工程中可有多个卷组。
LV(logical volume):逻辑卷建立在卷组基础上,卷组中未分配空间可用于建立新的逻辑卷,逻辑卷建立后可以动态扩展和缩小空间。

所以文件系统应该建立在LV上。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受内核限制的原因,一个逻辑卷(Logic Volume)最多只能包含65536个PE(Physical Extent)。如果需要需要建立大于4TB的文件系统,那么在初始化VG的时候,需要将PE的尺寸调大。

如果不使用LVM的话,没有这个限制。

1,19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该论坛主要探讨IBM AIX平台的安装、部署、应用开发等话题,并为网友们提供自由交流的平台。
社区管理员
  • IBM AIX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