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几种不同的电子邮件安全性认证方式比较

liao19795 2011-09-01 07:07:38

在Outlook 2010中,我们可以看到几个关于联机安全性的设定选项,但究竟每种机制有什么不同,该如何使用,一般的用户却不见得了解,今天笔者藉由自己一点的小经验,与大家分享我的心得,如果有错,也请多多包涵指教。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到,Outlook是一个电子邮件的client端程序,因此自然它必须连接到邮件服务器去,而一般来说Outlook要寄信的时候,就会链接到所谓的smtp服务器,而要收信时,就会连接到所谓的pop3或者是imap服务器。

早期的smtp是没有什么认证机制的,因此也产生了许多的问题,比如说被恶质人士利用做为转寄垃圾信的跳板。然而pop3这个协议一开始就包含基本的帐户密码认证机制,因此,也有一些同时具有smtp与pop3的mail server的implementation发明了一种所谓的pop3 before smtp这样的机制,这个机制解释起来并不复杂,也就是在允许客户端的IP地址使用smtp 寄信之前,要先让该ip地址通过pop3的认证一次。以这样的保护方式来说,总是比没有好的。

现今主流的邮件服务器,不论是smtp或pop3还是imap,都能提供完整的安全性解决方案,然而,安全性的等级却有不同层级的区别。

第一种:首先我们来探讨一下帐户密码认证的安全性问题,很明显的,标准smtp,pop3,imap的联机,只是一般的tcp明文联机,透过这样的clear text联机来传户密码是没有安全性可言的,只要简单的工具,就可能拦截到您的帐户密码。一般来说在三种邮件协议中透过所谓的AUTH LOGIN或是AUTH PLAIN,或是利用USER PASS/LOGIN这样的指令来传送的,都属于不安全的认证方式,但这样的认证方式并非一无是处,基本上它最大的优点就是实作容易,一个实作容易的协议才能够快速的被推广与普及,况且,若这个session是建立在安全的联机上时(比如说TLS),透过这类明文的认证方式,依然是安全的。

第二种:具有安全性的帐户密码认证方式,基本上它的诉求就是这种机制必须要在透过明文联机,且可能被偷听的状况下,仍然能够保持密码的隐密性,这样子的机制通常是透过一种所谓的"共享的秘密(即密码)"以及"哈希算法"来达成,像是smtp及imap中的cram-md5以及apop都是具有这种特色的验证方式,值得注意的是,md5算法在这种机制上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但值得注意的是,在2004年,山东大学王小云教授在一场国际密码学会议中提出破解md5的研究报告,且目前已经有一些黑客推出了一些md5的破解相关工具,不过目前这样的应用比较属于能够找出具有相同md5值的字符串,而未必是密码本身,因此基本上这样的验证机制还是具有相当的安全性可言的。

第三种:完整的联机的安全性,众所皆知,smtp port 25,pop3 port 110,imap port 143然而,这三个标准的端口在默认的状态都是属于明文的联机的(无安全性),但是,以目前最新的应用来说,出现了一组相当重要的指令,能够将这三个标准的端口升级到SSL(TLS)的安全性,这个指令就是STARTTLS(在POP3版本当中,叫STLS),基本上运作方式就是当邮件客户端联机到邮件服务器之后,观察服务器的性能列表(capability),然后送出STARTLS指令,等待服务器响应允许或拒绝之后,就开始进行SSL或TLS的交涉,Outlook 2010还支持一组相当实用的TLSv1.1扩充命令叫做TLS SNI(Server Name Indication),也就是说在交涉的过程当中,会告知邮件服务器目前想要联机的服务器之域名,让服务器能够送出正确的ssl凭证,当然了邮件客户端本身也会去验证这个ssl凭证是否属于有效的凭证,如果有误,会跳出凭证错误的警告。当ssl/tls联机建立之后,不论用的是第一种或是第二种验证方式,都能更加确保帐户密码的安全性。

除了以上的STARTTLS方式之外,尚存在着另一种ssl的联机方式,这种方式是直接以ssl联机到某个端口,通常smtp是465,pop3是995,imap是993,这种方式也就是俗称的ssl connect或是implicit ssl。这种方式在现今的网络上,算是比较属于被淘汰的方式,但仍然许多厂商都还是支持这样的方式来确保兼容性,不过在可能的状况下,笔者较为推荐STARTTLS,毕竟这样只需要一个端口就够了。

结语:光是单纯的保户帐户密码是不足以维护电邮的安全的,因为有时候,需要保密的东西并不光是帐户与密码,连邮件本身都是需要能够保密的,因此,建议用户们尽可能的使用ssl/tls方式与邮件服务器进行联机。
...全文
1622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xengine-qyt 2011-09-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呵呵 不错 没啥用!

4,45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云计算 云安全相关讨论
社区管理员
  • 云安全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