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杀3V3边锋双动爆发与边锋四连动爆发心得

dantichen 2011-09-11 10:09:06
打3v3已有一小段时间了,各种组合打法,我已了解到不少,吃过许多亏,也掌握了很多规律。会写这个贴子,还是因为每日选将里大家关于爆阵的讨论。我们都知道,三国杀3v3出将千变万化,不可拘泥于表象。龟壳阵,小乔周泰,刘备吕蒙,虽然也能在华丽的3v3舞台上占得一席之地,但就像澄江大神说的那样,设计精巧,却需要很长的蓄爆时间,今天我们只讨论每局比赛的前3板斧。希望刚刚接触3v3以及正在逐渐熟悉,灵活运用3v3的新人老人们可以来看一看。  人们都说,三国杀3v3,有爆发有输出才是王道。那么爆发是什么,这里引用酒杯对于爆发的定义吧————“爆发”的本质应该是——“洗牌”。我们常说的“爆发”,都是指洗牌的爆发。洗牌少的叫小爆发,周瑜、貂蝉,比一般人多摸一张牌,洗牌能力也多一点点,所以爆发能力也多一点点;洗牌多的呢,如月英黄盖,就叫高爆发;而洗牌多到一定程度,把几个洗牌能力强的组合到一起,就成了众所周知的一波流。
  那么爆发分几种呢?我们从他的解释力可以看出来,从洗牌多少可以划分为3种,即小爆发,大爆发,一波流。那么从宏观上看,爆发又分几种呢??答案,也是三种。我把它定义为:主帅原地起爆,边锋双动爆发,边锋四连动爆发。
  下面我们来看一看边锋双动爆发:
  边锋双动爆发,即能在两人出牌的时间里达到大量洗牌,并且重创对手的爆发,多数的边锋双动爆发可以达到打残打死对方边锋的威力,讲直接热血一点,就是可以秒人。在这之中,又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无续航双动爆发,一种是有续航双动爆发。
  何谓无续航双动爆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路人的大爱,司马甄姬。司马甄姬就是典型的无续航双动爆发,甄姬洛神,司马用黑牌改,老生常谈了。但是此组合的弱点在于,司马黑牌用尽之后无法进行再次的双动,即四连动。再举一个例子,黄盖张飞,主帅郭嘉(小乔),也是典型的无续航边锋双动爆发,不成功便成仁,黄盖爆到1血,强打郭嘉,分杀武器aoe给张飞,张飞收1血黄盖爆发(本人与酒杯打出的第一次经典配合)。再举一黄盖例子,黄盖月英,主帅郭嘉,道理相同。那么无续航双动爆发的例子很明显了,就是爆发之后,一边锋失去爆发能力或是已经为国捐躯,也许它还有一个大家更为熟悉的名字:伪一波。
  那么何谓有续航双动爆发?举个很简单的武将作为例子:刘备。刘备的起手六牌支援使得他无悬念地成为了暖色之王,各种边锋连动爆发始于刘备。刘备月英,12牌起爆;刘备张飞,理论上的四杀朝上;刘备孙权,梦幻般的24牌制衡,更有间接双动爆发配合:刘备张角甄姬,刘备华佗黄盖(此阵也属于无续航双动)。以刘备作为发动机的双动爆发,优点就在于,它在伪一波的同时还保留了持续攻杀的可能,如刘备月英,虽然再一轮只能支援2牌,但2牌也是很宝贵的嘛,相信月英姐姐能用好它们。
  简单总结:无续航双动爆发(伪一波,无后期,适合双动)
  有续航双动爆发(大爆发之后仍有小爆发,保留四连动可能)
  紧接着,我们该谈论属于冷色的边锋四连动爆发了:
  边锋四连动爆发,顾名思义,即通过冷色的出牌不让先,使得边锋获得2次启动能力的一种爆发。这样的爆发往往比较慢热,所以仅适合可以先出牌的冷色。
  举一些简单的边锋四连动爆发的例子:
  【张辽貂蝉】:张辽2次启动相当于4张无距离限制不可被无懈可击的顺手,貂蝉2次启动获得至少4点伤害的能力,其中两次离间伤害无视距离
  【诸葛陆逊】:诸葛2次启动10张观星牌,帮陆逊调整好爆发,加上本身防御强不易被快速打死
  【张辽诸葛】:诸葛反观可以限制对方边锋3/4的手牌,2次启动张辽4顺手压制手牌型武将
  【诸葛甄姬】:持续性的洛神,找关键牌的能力提升的小爆发
  【诸葛月英】:因为诸葛只能换牌不能给牌,所以在不能提升数量的情况下只能提升质量,无论第几次启动效果都是一样的好
  【黄盖香香】:因为香香慢热,所以四连动快速拖后期比较好
  【许褚二乔】:强杀出无懈可击概率小,有望在四连动之后形成多打少
  【周瑜貂蝉】:高输出的小爆发,很稳定
  【周瑜司马甄姬】:新阵,周瑜第二次启动挂黑装,杀司马反间,为司马补充黑色牌,达到四连的效果
  【诸葛刘备黄盖主】:四连动洗弩洗锦囊,再由主帅爆发
  说了这么多(当然这些只是四连动的冰山一角),我再插几句不是题外话的题外话(囧):主帅原地起爆,为什么要说这个,当然和之后的内容有关(小鱼我这次很下本啊,大家一定要支持我)。主帅原地起爆,就是上手靠6牌拥有压制能力的武将,如大乔〖起手乐人制双动〗,甘宁〖起手拆牌制双动〗,黄盖〖原地起爆〗,诸葛〖稳定起始输出加稳定反观压制〗,月英〖原地起爆〗,夏侯二刀,周瑜貂蝉〖二刀流,压血量〗。
  双动爆发与四连动爆发的相生相克。
  1.双动制四动,关键点:第一边锋轮或第一主将轮收人头
  实例(胡编一个):暖色刘备张飞,黄盖主帅,对上冷色诸葛月英,郭嘉主帅,冷色没有让先,郭嘉先动,小打小闹之后,暖方刘备张飞动,迅速打残月英,月英爆发一轮以后无法秒人,下面轮到暖色主行动,黄盖原地起爆,收掉月英形成多打少,最后暖色获胜。
  从出将反推抓将,可能是暖色一抓刘备,对方马上抓诸葛月英,然后暖色ban掉一个之后,在合适的时候抓了张飞,又在之后抓了黄盖最后作为主帅(很符合我和某杯风格)。此次暖色能胜冷色犀利的诸葛月英四连动,靠的是刘备第一轮对于张飞的攻击,黄盖的防御所做的支援,顶住冷色第一波之后由黄盖收人头,形成多打少,并且下一轮自由行动。双动制四动,关键在于一勇,感觉抓将上有差距,哪怕上司马甄姬也好,司马甄姬虽为鸡肋组合,但也是一个让人跌破眼镜,让各路大神阴沟里翻船一次又一次的伪一波组合。
  2.四动制双动,关键点:冷主的协作配合
  实例(修改例1):暖色刘备张飞,香香主帅,对上冷色张辽貂蝉,大乔主帅,冷色上来大乔压制住刘备张飞,迫使香香先动,然后进入冷色四动时间,张辽4张顺手,貂蝉主攻张飞,很快张飞被打残,手牌损失巨大,局面很快拖入后期,张辽主宰比赛,香香达不到神装条件,最终冷色获胜。
  在这两局里,我们可以看到,主帅是否拥有起爆条件,对于整个局面的压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个倡导酱油主嘲讽边的时代,我们突然提出主帅嘲讽,也许不会被大多数人认可,但我相信,由于嘲讽主帅的加入,使得3v3快打旋风变得更为火爆。没有一个好的起爆主帅,双动可能会制四动,拥有一个能起爆的主帅,四动可以轻松挑赢双动。
  3.反客为主,双动变四动
  这个可能我直接这么形容,各位看官不容易理解,那么我们深入分析一下,假如在冷色先动之后,暖色不选择边锋而是主帅动,就可以同样的达到四连动的条件,达到这条件的前提是,边锋防御力高,典型例子,刘备曹操小乔,小乔主公,先忍痛割爱吧,让小乔磊好手牌,刘备有回血,曹操防御高,在顶过一轮之后迎来我方的四连动。那么反客为主需要的条件是,边锋防高。如果边锋防不高怎么办,答案很简单,使用能提高边锋防御的主帅,如刘备主(此时可以列入考虑)诸葛主(反观压制爆发),甚至是曹仁主(手牌嘲讽)
  对于双动与四动的相生相克,我还想补充一些,四动想赢双动,需要嘲讽的主帅,哪怕是能回血的华佗也好,双动想赢四动,就要在抓将时ban掉强力主帅,大落雷阵张角刘备吕布未必打得过有华老头包养的月英貂蝉,就是这个道理
...全文
117 5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5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tazzyman 2011-09-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为星迷们带来别样的乐趣

5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