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F是干什么的?

truelies 2011-10-11 03:03:05
能不能通俗地解释一下wcf是干什么用的?是不是只是开发通信程序才用得上?我用过wpf但不记得什么地方用了wcf.
...全文
547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Indifferent_Wind 2011-10-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强大的通信。做负载也不错。
Name_456 2011-10-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主要就是通信用的,整合了之前的各种通信
二号匪 2011-10-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WCF) 是由微软发展的一组数据通信的应用程序开发接口,它是.NET框架的一部分,由 .NET Framework 3.0 开始引入,与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及 Windows Workflow Foundation 并行为新一代 Windows 操作系统以及 WinFX 的三个重大应用程序开发类库。在 .NET Framework 2.0 以及前版本中,微软发展了 Web Service (SOAP with HTTP communication),.NET Remoting (TCP/HTTP/Pipeline communication) 以及基础的 Winsock 等通信支持,由于各个通信方法的设计方法不同,而且彼此之间也有相互的重叠性(例如 .NET Remoting 可以开发 SOAP, HTTP 通信),对于开发人员来说,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程序设计模型,而且必须要重新学习,让开发人员在使用中有许多不便。同时,面向服务架构 (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 也开始盛行于软件工业中,因此微软重新查看了这些通信方法,并设计了一个统一的程序开发模型,对于数据通信提供了最基本最有弹性的支持,这就是 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WCF 由于集合了几乎由 .NET Framework 所提供的通信方法,因此学习曲线比较陡峭,开发人员必须要针对各个部份的内涵做深入的了解,才能够操控 WCF 来开发应用程序。
  通信双方的沟通方式,由合约来订定。通信双方所遵循的通信方法,由协议绑定来订定。通信期间的安全性,由双方约定的安全性层次来订定。

在David Chappell所撰的《Introducing 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一文中,用了一个活鲜鲜的例子,来说明WCF的优势所在。假定我们要为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开发一个新的应用程序,用于租车预约服务。该租车预约服务会被多种应用程序访问,包括呼叫中心(Call Center),基于J2EE的租车预约服务以及合作伙伴的应用程序(Partner Application),如图所示:
  从功能的角度来看,WCF完全可以看作是ASMX,.Net Remoting,Enterprise Service,WSE,MSMQ等技术的并集。(注:这种说法仅仅是从功能的角度。事实上WCF远非简单的并集这样简单,它是真正面向服务的产品,它已经改变了通常的开发模式。)因此,对于上述汽车预约服务系统的例子,利用WCF,就可以解决包括安全、可信赖、互操作、跨平台通信等等需求。开发者再不用去分别了解.Net Remoting,ASMX等各种技术了。
  概括地说,WCF具有如下的优势:
  1、统一性
  前面已经叙述,WCF是对于ASMX,.Net Remoting,Enterprise Service,WSE,MSMQ等技术的整合。由于WCF完全是由托管代码编写,因此开发WCF的应用程序与开发其它的.Net应用程序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们仍然可以像创建面向对象的应用程序那样,利用WCF来创建面向服务的应用程序。http://wayfarer.cnblogs.com/images/cnblogs_com/wayfarer/wcf/wcf01.gif
  http://wayfarer.cnblogs.com/images/cnblogs_com/wayfarer/wcf/wcf03.gif
  2、互操作性
  由于WCF最基本的通信机制是SOAP(Simple Object Access Protocol 简易对象访问协议),这就保证了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即使是运行不同的上下文中。这种通信可以是基于.Net到.Net间的通信,如下图所示:
  可以跨进程、跨机器甚至于跨平台的通信,只要支持标准的Web Service,例如J2EE应用服务器(如WebSphere,WebLogic)。应用程序可以运行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也可以运行在其他的操作系统,如Sun Solaris,HP Unix,Linux等等。如下图所示:
  3、安全与可信赖
  WS-Security,WS-Trust和WS-SecureConversation均被添加到SOAP消息中,以用于用户认证,数据完整性验证,数据隐私等多种安全因素。
  在SOAP 的header中增加了WS-ReliableMessaging允许可信赖的端对端通信。而建立在WS-Coordination和WS- AtomicTransaction之上的基于SOAP格式交换的信息,则支持两阶段的事务提交(two-phase commit transactions)。http://wayfarer.cnblogs.com/images/cnblogs_com/wayfarer/wcf/wcf04.gif
  上述的多种WS-Policy在WCF中都给与了支持。对于Messaging而言,SOAP是Web Service的基本协议,它包含了消息头(header)和消息体(body)。在消息头中,定义了WS-Addressing用于定位SOAP消息的地址信息,同时还包含了MTOM(消息传输优化机制,Message Transmission Optimization Mechanism)。如图所示:http://wayfarer.cnblogs.com/images/cnblogs_com/wayfarer/wcf/wcf05.gif
  4、兼容性
  WCF充分的考虑到了与旧有系统的兼容性。安装WCF并不会影响原有的技术如ASMX和.Net Remoting。即使对于WCF和ASMX而言,虽然两者都使用了SOAP,但基于WCF开发的应用程序,仍然可以直接与ASMX进行交互。



复制自百度百科
Greyson_Xu 2011-10-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恩,高级编程这本书很全面,小弟我没事的时候看看
Just4life 2011-10-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仔细看一下C#高级编程这本书吧,上面讲的很详细
ppp9701 2011-10-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得学习一二。
hsphsphsp 2011-10-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WCF) 微软的数据通信接口,是.NET框架的一部分.
bdmh 2011-10-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通信用的,整合了之前的各种通信
CalvinWang 2011-10-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是的,通俗来说就是通信用的

110,53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 C#
社区管理员
  • C#
  • Web++
  • by_封爱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让您成为最强悍的C#开发者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