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值像素

ericdjl 2012-02-17 05:06:33
讨论一下插值像素的问题。
...全文
89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ericdjl 2012-03-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插值像素的概念
插值,是一种为数码相机在计算像素时可以增加有效像素(实际像素)的成像方法。这种方法是将数码相机中的感光器件所形成的实际像素,通过相机中内置的软件,根据实际感光影像的像素,按照一定的运算方法进行计算,产生出新的像素点,并将其插入到原来像素附近的空隙处,从而实现增加了像素总量和增大了像素密度的目的。其实,不但是数码摄像会用到插值,数码变焦的基本原理也是采用插值算法的,它是一种由电子线路实时实现图像空间变换的效果。

从中我们可以知道,通过插值可以使到数码相机的像素在摄像中得到大幅提升,例如原先13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经插值功能处理可达200万像素(如在每两个像素点之间通过软件计算再插入一个模拟点),210万像素经插值后可达400万像素,具体提升多少视乎相机所采用的插值方法和种类来计算。

二、插值相机的分辨和计算

插值的计算方法有很多,比较常用的有最近像素插值算法、双线性插值算法、双三次插值算法和分形算法的四种。其中,最近像素插值算法是最简单的一种插值算法,这种方法是当图片放大时,缺少的像素通过直接使用与之最接近的原有像素的颜色生成,也就是说照搬旁边的像素。如图1所示,当图片扩大时,要增加X点处的像素,由于X点与A、B这两个有效像素中的B点最接近,因此X点会直接照搬B点的像素,从而使到X点生成的效果与B点一样。虽然这种算法简单,因此处理的速度很快,但结果通常会产生明显可见的锯齿,效果往往不佳。

双线性插值算法,是指输出的图像的每个像素都是原图中四个像素运算的结果,由于它是从原图四个像素中运算的,因此这种算法很大程度上消除了锯齿现象,而且效果也比较好。双三次插值算法是双线性插值算法的改进算法,它输出图像的每个像素都是原图16个像素运算的结果,由于效果好,运算速度也不慢,因而这种插值方法是一种很常见的算法,普遍用在图像编辑软件、打印机驱动和数码相机上。分形算法具有无限的细节和自相似的特点,它可以使到图形无论如何放大,看起来都与原图形很相似,因此得到的图像效果,跟其他算法相比更清晰、更锐利,但在计算上也相对比其他算法要复杂很多。

三、插值相机你要不要?

从上面的了解中,我们知道插值的像素并不是数码相机本身的有效像素,它的取值只是在摄像时用软件优化处理后所提升的像素值。因此,实际摄像的效果往往不能达到宣传的插值像素值的效果(其实只是有效像素值的优化效果而已),特别是在打印的时候,往往不能满足其插值后的像素值的质量。

而在目前市场上,却有不少的经销商在出售数码相机时,标注的只是相机的插值像素,或广告宣传时往往会提出自己的某款相机为130万像素,可以插值提升到200万像素。这表面看是已经介绍出两种不同的像素了,但对于非行内的普通消费者而言,其实是一种误导,让消费者以为自己只花了购买130万像素档次的数码相机的钱,却买到了200万像素的产品。这无疑会误导用户选购了实际上是低像素但却以为是高像素的产品,因此大家在选购时也应该注意这一点。

其实,厂商们利用插值像素来作宣传,本身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没有向消费者(尤其是对数码相机不认识的消费者)明确指出数码相机的实际像素和插值像素之间的区别,甚至有意模糊这两者之间的概念,则很容易给消费者造成损失了。


插值到500W和实际500W的机子拍出来的照片绝对不一样,还是后者好。
这是我在网上查的,你的那?大家一人查一点,就可以了。
91program 2012-02-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有啥观点?

19,49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嵌入开发 嵌入开发(WinCE)
社区管理员
  • 嵌入开发(WinCE)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