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专业人士口碑差的十大原因

wst_test 2012-05-15 11:23:16
加精
IT从业人员常常日夜操劳,整体与机器和代码为伍,号称码农,可是为什么在某些人那里却得不到好口碑呢?TR的Alan Norton列举了十大缘由,请诸位给评评看,是不是这个道理。

1:报酬丰厚惹人嫌

IT属于高薪行业是普遍共识(在中国未必如此?)。在美国,其薪资水平仅次于管理和法律专业。但是对于其他职业中赚得少的人来说。有的也许就会认为这样对自己不公平。在往往以金钱衡量个人价值的社会里,这会给别的职业的自我意识造成打击。

2:问题响应不及时

办公系统或者秘书的电脑宕机时,肯定需要尽快能修好。但有时候IT工程师就像酷热夏日里的空调维修员一样,手上的单子太多,客户必须排队等。但是,对于关键系统来说,哪怕几分钟的宕机时间也是不能忍受的。

3:尝试不可能任务

医生不可能通过电话对病人做出诊断,但这就是IT支持人员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对问题知之甚少的客户指望你通过电话就能远程诊断和修复问题。Alan拿自己的老爹作为例子,说他曾花了4个多小时与IT支持人员通话来解决一个问题。这个过程令双方都沮丧不已,在无法直接接触到客户硬件的情况下,有时候问题的解决就相当于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哪怕你的耐心和奉献精神再高 。如果你曾试过在电话上通话一个多小时来试图解决问题,你就会理解为什么技术支持人员常常被骂了。从短期看,这种情况仍难以得到改善,除非IT学会了如何更简便地收集相关信息。

4:知其不可而为之

Alan在CSC工作的时候曾遭遇过一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CSC的客户范围很广,有的自家系统既陈旧又神秘。比方说,他曾经装过几次OS/2,然后就被奉为OS/2专家并被邀请去解决一个客户的OS/2问题。他只好硬着头皮顶上去,最后的确装好了网络打印机和一些硬件,但是也留下了一堆烂摊子。

5:有技术没有态度

IT专业人士通常技术能力都很高,但是其对待患者(客户)的态度还有待改进。IT与客户的技术鸿沟日渐拉大,但与客户沟通解决问题的单纯化、人性化更是充满挑战。如何提供真正的客户服务而不仅仅是修复问题,许多IT人员还需要深入学习。

6:IT人员形象差

形象很重要。但IT人的形象可不太好,不合群的极客在键盘上奋笔疾书,把自己的秘密作品捂得严严实实,远离愚蠢的大众。对于极客的刻板形象大众总是爱恨交加。他们虽不认同,但的确享受作为极客及其怪异行为的看客。一提到极客,Chloe和Edgar(《反恐二十四小时》中的人物),Maurice和Roy(《IT狂人》中的人物)、谢耳朵和伦纳德(《生活大爆炸》中的人物),Abigail和Timothy(《海军罪案调查处》中的人物)马上跃然脑海中。如果极客只是出现在电视里,公众也许会表达出自己的热爱,但真的要是跟IT人打交道时,他们往往就会把对方归类为极客,避而远之。

7:被视为工作威胁

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谁都害怕失去工作。而IT往往会抢走某些传统岗位的饭碗,因此做IT的也被视为坏小子。实际上,剥夺工人工作的是技术,但“受害者”却不会这么认为。IT专业人员变成了敌人和替罪羊。

8:患上“金童”综合症

要什么给什么,IT已经享受这种待遇多年。任何能令公司提高效率的项目都能够得到充分的资金和资源支持。不过IT已经长大成人,逐渐失去了“不会做错任何事”的光环,但是金童的形象依旧萦绕。自己手头紧的经理看着IT预算还在见长自然会没有羡慕只有嫉妒恨。

9:IT人不可或缺

主管对IT技术和维系IT的人变得越来越依赖。复杂系统需要数据库维护、技术支撑以及软件升级维护。但非IT专业人士不喜欢依赖别人。同时还害怕赋予IT太多的权力。

10:IT太大手太长

极客无孔不入,任何机构都无法幸免。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个人计算机仿佛雨后春笋般在员工的办公桌上冒出。人力资源、财务、制造、法律—各行各业均被IT渗透。这些PC收集信息并发送到极客总部的服务器上。此等水平的信息访问是空前的。信息就是力量,而IT控制着信息。IT的一手遮天令经理们担忧自己能在多大程度上信任IT。
...全文
12447 12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2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Vezn 2015-01-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程序猿一枚前来觐见
零度212 2013-09-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觉得薪水还是可以的
louguodong 2013-0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唉 这个世界太疯狂啊。 呵呵
louguodong 2013-0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唉 这个世界太疯狂啊。 呵呵
longjincha0895 2012-05-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基本上算是好的方面吧
sryteawrt 2012-05-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t民工的压力也很大啊,不停的加班,身体很受伤啊
lwg255 2012-05-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尽然
wangshengcx 2012-05-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跟国内的情况不太一样把
whdrs 2012-05-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像是吧
gaofq 2012-05-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那我完了,刚入行
z403370940 2012-05-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是一名新进程序员,刚刚上班,这个公司每天都加班到晚上十点,特别累,而且刚开始很多东西都不太懂,很多技术也都很生疏,每天都上班感觉都特别累特别沉重,复杂的逻辑、庞大的代码看的眼花缭乱,以前别人跟我说程序员累如狗我还不明白,现在才算是了解了,领教了
yyps 2012-05-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T口碑差吗?我怎么不觉得。某些人嘴里差就是口碑差吗?
erewr_f 2012-05-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即将步入IT行业 来看哈是神马状况!
Micale_Wu 2012-05-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路过观摩~~~
unsigned 2012-05-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IT的道路上一路走好
cbzjzsb123 2012-05-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待遇高么??!!
对我有用[0]丢个板砖[0]引用举报管理TOP
feinushen 2012-05-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kf181 2012-05-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淡定
Sysecho 2012-05-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淡定......
Darkbringdeath 2012-05-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路过,学习了....
加载更多回复(104)

1,64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 非技术类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类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