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ckspace:开源云平台即将进军大陆市场

engineerlee20 2013-04-23 05:29:23
对于网络托管及云服务提供商Rackspace来说,2010年9月最值得纪念的一件大事就是开放了自己的云存储和云计算平台的源代码,把源代码贡献给公司新成立的OpenStack项目。这个项目得到了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支持,NASA也将自己的云计算平台技术整合到OpenStack 项目中来。
  非常满意OpenStack的进展

  时隔半年,这一平台究竟发展如何?是否得到全球领先企业的认可?生态系统的建设发展到何种程度?2010年3月16日下午,Rackspace 总裁、云端及首席战略官曼尔文(Lew Moorman)以及Rackspace亚太区运营总监范敬瞻(Jim Fagan)接受了C114中国通信网等少数媒体的专访。

  “OpenStack的进展令人感到非常兴奋,工作进度完全符合我们的预期。”曼尔文一提到OpenStack就开始滔滔不绝。

  据他介绍,OpenStack项目成立之初,最主要的合作伙伴只有NASA,双方都捐出了自己的源代码,共同为这一项目努力,随后,他们慢慢获得20多家合作伙伴。截至今天,OpenStack已经拥有了50多家合作伙伴,其中不乏全球领先的厂商,如戴尔、思科、英特尔、微软等,他们都捐出了自己的源代码,共同构建OpenStack平台。

  曼尔文表示:“我们已经推出了两个版本的OpenStack,第三个版本也在开发当中,进度令人非常满意。”

  范敬瞻也补充说,亚太地区包括中国大陆,也有企业加入OpenStack项目,Rackspace希望能与加入OpenStack的大陆企业合作,由此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不过他拒绝透露是哪几家大陆企业,称没有得到合作伙伴的许可,他们目前不能透露过多的细节。

公共云业务前景更好

  据曼尔文介绍,云计算业务是Rackspace公司发展最为迅猛一块,销售额增长率达到了每年翻一番的速度,目前在全球已经拥有13万云计算服务的客户,其中,亚太地区的客户也超过了5000位。在问及公共云和私有云哪种业务更具吸引力时,曼尔文认为,应该首推公共云,据他透露,Rackspace公共云业务的销售额去年达到了1亿美元。

  他说:“公共云在功能上、灵活性以及安全性方面的技术都取得了越来越多的突破,而且公共云对很多公司的CIO来讲,它能够解决很多根本性的问题,满足用户对计算速度不断增长的需求。另外,它在灵活性、容量以及成本降低方面都有显著的优势,从长远来看,公共云业务的发展会更好。”

  不过,曼尔文也认可目前私有云的市场也很广泛,原因在于客户对安全性方面的顾虑,他说:“虽然我们看好公共云业务,但我们也认识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公共云和私有云将长期共存,其实我们私有云的业务也是非常大的,大概在7亿美元左右,年增长率超过了20%。特别是在香港市场,私有云业务的增长相当快速,接下来随着OpenStack这一开源平台的推广,我们相信它会促进亚太地区的业务增长。”

  中国市场是否已经成熟

  Rackspace两位高管都对中国大陆市场非常看好,期待尽快打开市场,然而市场的接受度是否真的成熟呢?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移动宽带互联网部的周洲认为,大部分用户对于云服务仍然停留在概念阶段,实际推广存在很大的难度,尤其是对安全的顾虑。

  对此,曼尔文认为,中国用户这种心态其实和美国早期推云计算的反应是一样的,很多公司都认为云计算只不过是实验室中的一个产品,不过一旦客户真正体验到这一技术,立刻就会心动。他举了个例子,客户在数秒内开通一台服务器,再加上随之带来的便利性,以及大幅降低的成本,很快让客户做出了选择云计算服务的决定。

  据他介绍,云计算目前已经成为欧美市场主流的技术,它在速度以及整个经济方面的优势,获得了大家的青睐,在安全性方面曾经也有过疑虑,但经过实际应用,目前顾虑越来越少。

  他说:“我相信,一旦业务在中国开通,后续跟进的会非常多。” 他同时补充说,之所以很看好这块市场,是因为亚太地区的政府对云计算非常感兴趣,这看不见的第三只手发挥的作用是非常有影响力的。

  不过曼尔文也认可万事开头难,谈到Rackspace在大陆市场开局的优劣势,他说,我们在欧美和香港地区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由于对全球市场份额目前难以框算,不过我可以给出一个参考数据,在全球五百大网站的托管业务方面,Rackspace和Amazon是平起平坐的。我们在亚太地区的发展进程都进入了加快轨道,另外,让我们感到欢欣鼓舞的是,我们发现中国大陆客户的需求也在上升,在技术方面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谈到劣势,曼尔文也毫不讳言,他说:“一来我们在大陆还没有落地,渠道方面也没有建成,因此我们希望和大陆的企业展开合作,做到能力以及资源的互补。”
...全文
166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20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非技术问题的乐园
数据库数据库架构数据库开发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