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视UI设计那些事儿(下)

闫辉 2013-05-10 05:24:17
【图7】Samnsung SmartTV的导航界面
上图为最近发布的Samsung Smart TV,它采用了区块式的导航结构。这种结构中每个区块独立操作,信息组织更加扁平化,有的模块和widget概念比较相似,既是信息的呈现也可以作为操作的入口。不足之处是,各个模块中item的方向操作会有一定限制,不然会导致各个模块切换的操作成本增加。




【图8】Cover flow和list信息组织方式
另外还想介绍的两种信息展示方式,就是左图中的Cover Flow和右图中的List,这两种方式都采用了单方向导航。Cover Flow这种方式视觉冲击力较强,单屏信息承载有限,焦点的移动两种方式将在后文陈述; 右边这种列表方式视觉冲击力较弱,单屏信息量较大,但在TV平台处理List时候和PC上有所区别:TV app不需要滚动条,而且要控制List的长度,因为尽管遥控器方向键可以启用长按加速,不过始终无法达到像PC端鼠标拖拽滚动滑块控制浏览速度和定位的表现。


【图9】导航项的三种状态
在基于十字方向键上设计导航时,导航项一般存在三种状态,即“selected”,“focused”和“selected and focused“。导航上如果有类别项(category)和动作项(action)那么导航获得焦点时,焦点移动不会切换右边容器中内容。当导航上全部为类别项时,焦点可以和选中态一起移动,右边容器随焦点移动切换内容。

总而言之,导航设计原则如下:


导航设计的目标,是让用户快速定位,并且能够预测出操作结果。




焦点控制

导航架构完后,就是焦点移动的问题,下面几个图例简单介绍了一下在TV平台上焦点移动的问题。



【图10】导航焦点态响应面积
遥控器是所有电视标配,而智能电视一般还都支持鼠标和键盘操作,所以控件的状态和PC上有些类似。使用遥控器操作的时候,控件的状态相当于用TAB键浏览网页或者操作桌面软件即控件选中态切换,而使用鼠标操作的时候和PC端一样控件要有hover的状态。因为TV的操作距离非常远,而且TV的外接鼠标可能是空鼠等(其操作不像PC上鼠标一样容易),所以在设计TV控件时针对鼠标hover状态要增加其响应面积,方便用户操作。


【图11】焦点在列表中移动
上图左边示例是一个典型的Cover Flow式的导航,这种情况下页卡滚动,焦点却一直固定在中央。在单向列表或者导航时候,这种焦点固定的方式可以很好的避免当列表中项目较多时,导航焦点一直停留在列表底部也就是屏幕边角(用户视线长时间停留边角)而造成的疲劳。

上图右示例相反,页卡不动,焦点移动选择。在这种方式下,当焦点移动到列表最右端继续滚动时,最好采用翻页效果。这种效果一是解决了上述视线停留边角问题,二是可以和page controller控件结合在一起,让用户知道在列表中所处位置。


【图12】焦点移动路径
上图是从Google TV设计指南中截出来的一张图,提倡使用图中绿色的路径,避免使用红色的对角线方向路径:

1. 纯焦点移动路径最好平直且区域对齐,上图所示,如果从A沿绿线移动到B可以较好的被用户感知和理解;如果沿红线移动则不符合用户预期;
2. 高焦点移动要避免大范围转移,大范围转移的焦点会让用户感到焦点丢失;

最后,就是焦点和控件的关系。PC和移动设备上很多控件都具有很强的点击感,因此用户可以较清楚的区分控件和非控件元素。在TV平台上因为输入设备是基于遥控器设计,失去了控件常见的点击感觉,用户区分哪些元素是说明性的和哪些是控件会产生困难。 因此在TV平台上控件设计尽量可以达到

  可视元素可获得焦点,提示和说明性元素,要在视觉上和空间位置上与控件做出明显的区分。




颜色和分辨率



【图13】颜色错误使用
针对TV显示器的本身特性,在进行UI的视觉层面的设计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纯白(#FFFFFF)在电视会产生图像拖影,如需使用白色,可以用#F1F1F1(hex) 或者240/240/240(RGB)进行代替;
2. 高饱和度颜色会导致显示失真,并且在高饱和度颜色向低饱和度颜色过渡时会产生边缘模糊;
3. 大范围渐变会导致带状显示,无法平滑过渡;
4. 在界面边缘最好留出10%空隙,避免发生电视显示屏独有的“过扫描(踩边)”现象。



【图14】分辨率和色彩模式
现阶段智能电视有两种分辨率模式1920×1080和1280×720,也就是我们常说的1080p和720p,在进行UI设计时候应该:

1. 高分辨率设计,可以使用android 9-patch切图进行低分辨率适配,在测试的时候选择用低分辨率测试可以更好的发现问题;
2. 确保在TV所有显示模式下经过测试,都不会产生问题。



新的交互方式
最后想介绍一些TV平台上最近出现的交互方式:


【图15】TV平台新颖的交互方式
XBOX上已经出现了利用手势进行控制和语音控制导航。手势控制在XBOX的Kinect上已经取得了成功,但问题在于需要依赖三维摄像头这个目前还比较昂贵的设备,而二维摄像头所用手势操作,用户体验并未达到理想的效果。至于语音控制,现有设备基本上可以完全支持,在《乔布斯传》中乔布斯声称已经破解了智能电视密码,其核心就是语音控制。

另一个新颖的交互点则是Samsung Smart TV的密码输入模块。众所周知,文本输入一直是遥控器的一个梦靥。在PC和移动设备上所有的输入都是一步,及所选即所得。在TV上的输入总是“选择—确认”,打断了用户连续输入的“任务流“。而上图电视上的软键盘则建立了和遥控器九宫数字键的映射,按遥控器上的数字键就会把电视上的软件盘的字母输入到输入框中,这种做法在“独占性”的任务流中可以增加文本输入效率。

文章部分图文参考了Google TV 和Samsung Smart TV的设计指引,感兴趣的话可以点击以下链接进行扩展阅读。
Google TV Design Pattern
...全文
1387 1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u018875539 2014-08-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酷炫的样子
lzbnet 2013-11-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写得很详细!多谢分享
2013-11-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对不起,我想插个话: 为什么现在出产的智能电视都没有集成摄像头,是因为考虑到摄像头移动的因素呢,还是硬件处理和性能上的局限?目前市面上流行的那几款smart tv如小米电视、创维智能电视等等,是否支持usb外接摄像头,还是这些智能电视里面根本没有摄像头驱动? 求解,谢谢大家!!!
xxqq68 2013-08-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分析得好详细哦!
慎左 2013-08-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Z,你好,我有个疑问,如果是4K 2K的电视,1080P的UI可以使用么?或者是要重新定制什么尺寸的UI呢?
new_stone_new 2013-07-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了解下,开发环境和语言是什么啊?
wyx100 2013-06-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分析得好详细哦!
hxbaihi 2013-05-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学习了!!!
半口馒头 2013-05-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分析的好透彻呀,高手!!!
u010863806 2013-05-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贴!!!!!!!
xuhai_linux 2013-05-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写的非常透彻,很多地方值得借鉴。感谢
zhangpan751 2013-05-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hao hao hao
Abotao 2013-05-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分析得好详细哦!
K-dash 2013-05-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分析得好详细哦!
青松2 2013-05-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文

1,61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智能硬件,智能手表,可穿戴设备,智能电视,谷歌眼镜,Google Glass 相关讨论。
社区管理员
  • 智能硬件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