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智能移动终端与智能TV终端应用开发的区别

闫辉 2013-05-13 09:12:21
导读:这是一个需要激情爆发的年代,这是一个智能电视行业迅速崛起的时代,站在新的起点,抢占行业先机!您将会发现Smart TV一个新的行业增长点;智能电视开发者社区将从本期开始每期采访一位从事于智能电视行业的技术专家,从他们的日常工作成果、项目成果、开发体会、研究发现变成一篇篇对开发者具有指导意义、借鉴作用、带动作用的采访专题,您将通过我们的专题了解到相关的产品、开发工具、更新的资讯、更有用的资源,和开发者激励政策,能有效率地来开发基于Smart TV平台的应用和服务,希望通过我们的人物专访,能让全国几十万android开发者逐渐转向智能电视应用的开发,让智能电视越来越“智能”,在智能电视大爆发的前夕站得先机!


本期我们采访来自欢网科技智能电视平台技术研发部的工程师:王超;





王超:欢网平台技术研发部工程师,在智能电视技术开发领域有深入研究和实战经验,曾主导参与项目:广告、支付、游戏等一系列的智能电视项目;


智能电视开发者社区:请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工作内容
王超:目前在欢网科技担任技术研发。主要的工作是做产品技术调研,在公司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技术积累,有时候也会参与到新产品的设计。


智能电视开发者社区:您做安卓技术研发多久了?现在移动端的开发如火如荼,您怎么会想到做TV端的研发呢?智能电视这个领域是什么吸引了您?
王超:大概从09年末就开始做安卓。随着慢慢的接触。在移动端做过手机,平板的app。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TV。感觉随着三网融合的快速推进,使得电视智能化是必然的。并且这也是一块等待开发的领域。


智能电视开发者社区:请简单介绍下移动终端与智能TV终端应用开发的区别有哪些?
王超:其实也没有太大区别,主要是交互的方式变了,交互方式从触摸的方式转变成了遥控器控制。
屏幕的大小变了,电话模块被移除。


智能电视开发者社区:一款成功的电视应用必然是很好的利用了电视特有的功能和特点,那么电视有哪些独特的特点和功能呢?您认为什么样的应用适合电视呢?
王超:一是大屏,二是多人共享。因此多人玩的游戏、教育类、家庭生活类应用比较适合电视平台。这也是电视的不可替代性功能所在。


智能电视开发者社区:手机端的应用都可以移植到电视上吗?在移植中有什么关键问题需要关注的?移植适配周期多久?
王超:手机端的应用是不可能完全移植到TV上的。手机具有通讯的功能,这是电视所不具备的,手机应用中有关于通讯的部分都不能应用于电视上来。在移植中因为电视与手机交互方式的不同导致可广泛应用于手机的点触模式在电视上不可用,电视使用遥控器操作,应用的交互方式基本上需要焦点来引导,并需要键盘点击事件,因此焦点的获取和导航显得格外重要,另外因为电视屏幕远大于手机电视屏幕适配的问题也是程序员格外头疼的。移植的周期这个主要有几点对其影响比较大。一就是该应用的复杂程度和交互方式的差异度及界面的适配难度,二就是负责移植人员对TV端屏幕适配和焦点传递的了解。三应用适配TV端的范围。一般适配周期为1周到2个月之间。如工作流非常庞大那就会有所延长。


智能电视开发者社区:电视端应用和手机端应用一样都有安全隐患吗?隐患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超:安全隐患是必然的,没有那个操作系统是绝对的安全的比如现在的苹果的ios。手机应用因为大部分免费的缘故,缺乏审查机制,这样应用中难免存在安全隐患,基于这个原因,电视应用拥有完备的应用审查机制,用户通过应用商店下载的应用都是经过审查确定没有安全风险的,电视相对于手机应用的安全风险会小很多。并且各大智能TV厂商(比如TCL,长虹,海信等等)已经与安全厂商跨界合作,配置相关的“卫士系统”来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


智能电视开发者社区:作为智能电视应用的测试,普通开发者在没有测试设备的情况下怎么才能测试和开发自己的应用呢,欢网科技作为智能电视平台运营商在这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
王超:这是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在测试方面。首先我们推出了由长虹,TCL,海信等电视厂商推出的统一的TV的开发sdk。并且我们提供了开发者社区平台注册签约线上提交app由我们的专业测试团体为其测试。并且我们还在北京,成都,上海等地建立有测试地点为开发者提供测试环境,以及自动云测试,云体验等。


智能电视开发者社区:能跟我们具体介绍下云测试和云体验这块的内容吗?
王超:云测试就是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提交app而进行的真机环境自动测试。它具有真机环境,覆盖主要测试环节,bug的筛选与解决,app质量保证等特性。测试方向包括:快速兼容性测试,遍历测试,全面兼容测试。而云体验测试通过web页面来展现app在移动终端的显示,模拟操作。目前云测试和云体验真正测试过程中。具体上线日期请查看欢网官网(http://www.huan.tv)


智能电视开发者社区:如果开发者要从事于智能电视端的开发,如何有一个快速便捷的渠道获取相关的技术支持?
王超:根据目前TV的发展趋势来看。目前还没有想手机端那样成熟的技术论坛。在接触一年的TV开发表示深有体会,比如一些关于智能电视的论坛如:奇珀网,tcl,长虹,海信等等,里面根本找不到关于技术的帖子。这里我就打个小广告了,对此欢网科技专门推出了针对TV的技术论坛(http://forum.tvdev.net)希望做TV的同学常去逛逛。


智能电视开发者社区:面对PC端、手机移动端、TV端三端应用的融合趋势,多屏互动对智能电视行业的发展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对电视端应用又有怎样的影响?
王超:多屏融合有望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并为彩电企业开启另外一种生存模式,三网融合 的推进使智能化、网络化成为彩电业发展的主要方向.而所谓的多屏互动所指的是,基于DLNA协议或闪联协议、Miracast协议等,通过WIFI网络连接,在不同多媒体终端上,如常见基于Ios,Android,Symbian等不同操作系统上的不同智能终端设备如手机,PAD,TV等之间,可进行多媒体(音频,视频,图片)内容的传输,解析,展示,控制等一系列操作,可以在不同平台设备上同时共享展示内容,丰富用户的多媒体生活。简单的说,就是几种设备的屏幕,通过专门的连接设备就可以互相连接转换。比如手机上的电影可以在电视上播放,平板上的图片可以在电视上分享,电脑的内容可以投影到电视上。是一种时下正在悄然兴起的高级技术。


智能电视开发者社区:未来电视智能应用技术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王超:就目前而言。智能TV需要面临的重大技术难题就是人机交互能力不足,语音操作看似更加简洁,但是技术上非常不完美。智能电视的“智商”太低,识别能力不足,稍微复杂一些的句子即无法识别,即使简单的任务,智能电视的反应也非常“迟钝”,需要花费时间,非常考验用户的忍耐力。而体感也是如此。所以在未来在体感,语音等领域会突破性的发展。而多屏互动技术也会得到广泛的应用。
...全文
1247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u018875539 2014-08-1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智能电视注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啊

1,61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智能硬件,智能手表,可穿戴设备,智能电视,谷歌眼镜,Google Glass 相关讨论。
社区管理员
  • 智能硬件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