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故事,锻造一样的精彩——走近Next App Star大赛开发者

wangmiao94 2013-05-16 08:36:04
加精
微软公司举办的Next App Star活动圆满落幕,来自79个国家的超过9000款应用参与评选,最终Wikipedia获得第一名,并得到微软在美国黄金时段 Windows Phone电视广告中的推荐。Windows Phone Next App Star是微软在2013年推出的一项应用推广计划,采用Facebook平台投票,通过层层评选开发者可以得到不同的奖励,在广泛的获得全球开发者支持的过程中,三款源自中国的应用也脱颖而出,取得不俗成绩,应用得到了国外用户的肯定。
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大潮,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开始转战移动战场,而Windows Phone作为微软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一经面世就得到了业界广泛关注,对移动互联网带来不小的改变。众所周知,微软在终端的影响力和覆盖能力是巨大的,当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以后,势必会带来不一样的气息。预见到未来发展机遇的开发者们当然不会懈怠,很多应用已经在原有成熟的基础上开设Windows Phone平台产品,而Next App Star恰时出现正好也为广大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舞台。
本次大赛的三款应用:UC浏览器、Fight the Landlord(斗地主)、Grapher Calculator(函数计算器)的开发者为什么会选择参加这次比赛?在应用开发过程中有哪些经历?带着这些疑问,记者特别采访了三款应用的开发人员。

复制成功:UC浏览器的全球愿景
相信很多人一定对UC浏览器不陌生,这家国内专注做手机浏览器的公司已有8年历史,并且现在已经实现了全平台开发。而龚博致正是Windows Phone平台开发团队中的产品经理,谈起Windows Phone平台,龚博致有着自己的看法,也有一丝激动。在2011年底,也就是几乎在香港发售第一款Lumia 800的同时,UC浏览器第一个Windows Phone版本就正式上线了,可见这家公司对Windows Phone平台的关注。近2年的时间开发团队不断壮大,目前已有20余人,在软件的功能提升和优化上不断跟进,保证1个半月的时间用户就会用到新版本。
至于Next App Star比赛,龚博致笑言微软在刚发布这个消息的时候就已经关注到了,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参与,因为这对开发团队和应用本身都是一个好机遇,也是证明自己的机会。尤其是参加这个比赛可以在海外市场崭露头角,因为UC浏览器希望做成一款全球流行的手机浏览器软件。
作为团队内每一份子,都是将这款应用当事业来做。由于UC浏览器在其它两个平台都已经成功开发,而面对Windows Phone平台,龚博致表示微软平台最大的特点还是在界面设计的思路上,非常新颖,而且整个体系设计很完整,为开发者已经想到了各种应用的可能性,包括平板化设计和以信息为主的展示理念让团队感觉设计起来更加轻松,为开发者降低了门槛。



UC浏览器开发团队
近期,UC浏览器团队在开发最新的3.0版本,包括UI整体改造体验提升,全部风格晋升到Windows Phone 8模式,还对下载速度和网页打开速度进行优化。公司上下在长远上很看好Windows Phone平台,用龚博致的话说:“现在Windows Phone处在蓄势待发的状态,虽然装机量、用户数还有很大成长空间,但从功能上讲已经和其它两个平台不分高下了,现在就看哪个平台有新突破,这个质的突破会对某个平台的影响非常大,而Windows Phone平台显然在这个阶段更有优势,价值挖掘机会也更大。”
Windows Phone平台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行业层面,在技术层面,由于微软在标准上把控严格,所以平台安全性很高,开发团队基本不用担心病毒、网络威胁等安全因素。虽然iOS也具备较好的安全性,但是目前越狱社区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点,而微软通过一系列方法,将这部分的屏障做的很完善。
同时,UC浏览器团队认为目前商业回报还不是他们主要考虑的问题,驻扎到这个平台的战略意义远远大于商业意义,当然对于未来的商业模式,龚博致表示主要还是通过广告、游戏形式获取。
说到参加这次比赛的遗憾,由于本次活动投票选择了Facebook用户投票方式,所以一开始团队普遍信心不足,毕竟国内大部分用户无法登录,但后来发生的一切却变成了一个惊喜,没想到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说明在海外市场还是有很多人关注国内的APP,这点出乎了开发团队的意料,鼓舞了士气。大家坚信:只要应用优秀,在Windows Phone平台上就一定会得到认可。
WP应用最大的分歧在思路上:使用平台特性,用WP的空间、风格来更好展现出应用的功能。比如Wikipedia这类程序。另外一种是通过开发者提升WP平台应用的体验,比如UC浏览器就是在提升和优化IE浏览器的体验,整体帮WP平台体验提升一个台阶。他坚信:广泛的开发者都能在这个平台上有自己的位置。毕竟WP8硬件产品现在刚刚大面积铺货,对于软件会有比较大的需求。而这也恰恰是开发者的机遇。

顾世琪:不经意间的蜕变
作为一名专注在技术开发的人来说,顾世琪算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游戏的开发者了,在游戏界打拼十余年,作为核心技术骨干,伴随两家公司从零发展到壮大。目前的乐吧团队有固定员工4名,成员大多有10年左右工作经验。用顾世琪自己的话说:“我们曾经是同事,现在是同伴,共同为着同一个理想奋斗。”
理想是什么样子的?顾世琪自己更多是在描绘着一张蓝图,但走到今年,一些不经意却改变着自己和整个团队,让他们在未来的道路上更有信心。2010年开始,顾世琪关注微软在移动平台的动作,那时便自己钻研,凭借以前在微软桌面端的技术积累,于2011年开发第一款应用,当时是一款围棋学习软件,功能还比较简单,不过不满于现状的顾世琪开始开发自己的老本行应用——游戏!而参与这次Next App Star比赛的应用就是斗地主游戏。



顾世琪
说起这款应用,顾世琪表示最早完全是出于自己喜欢才开发了这个游戏,开始是和朋友一起玩,大家建议他把这个应用推向市场。那时只有一个人开发,界面也不好看,所以信心并不足,可朋友说一定要抓住这个好机会。没想到一经上线就有很多人下载,连续数月在国内市场排名第一。参与这次比赛后能够获得64强的成绩,再一次增强了自己和团队的信心,甚至让这名一直专注于微软技术的开发者有种说不出的感动。
说起Windows Phone平台,顾世琪觉得这是一次移动革命浪潮中带来的新机遇。原因是他首先看到微软在传统端用户量很庞大,技术开发者资源丰富,而通过传统平台向移动平台的转换并不复杂,因为微软在移动平台同样提供了优秀的开发工具,更易上手,就连帮助系统都非常全面。只要用户基础存在,尤其是用户的习惯和思维方式还在,这就会让这个平台迸发出很大的冲击力,现在需要等待用户的迁移过程,当然也需要微软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完善的平台和服务。
乐吧团队看到了这块大市场,长远上一定会有很好的回报,对于其他开发者来说也一样。要早一些在这个平台上站稳脚跟,因为当市场从爆发期到发展期再到平稳期,门槛会越来越高,竞争也会也来越激烈,所以我们选择驻扎在这个平台,并扎实的做好应用。虽然进入移动平台有些不经意,虽然是从兴趣出发再到团队成立,但正是看似的不经意,却带给顾世琪和他的团队一次又一次的蜕变。

卫超:一个人的精彩
从本科学习医学到研究生毅然决然选择计算机专业,从刚刚毕业的研究生到现在IT公司从事技术研发,卫超的人生轨迹一直遵从于内心的想法。函数计算器这款应用是他在上学时开发的应用,是倾注内心与热爱打造的一款应用。卫超说:自己从小就对计算器比较感兴趣,在商场里最喜欢去看词典和计算器。高中时看到同学编的一款计算器软件,感觉很神奇。由于自己是Nokia的粉丝,后来买一部带有Windows Phone系统的手机后,下载使用了几款计算器,都觉得不太好用,于是自己动手开发了一款,没承想在参加这次比赛中还闯进了32强。



卫超
这款前后花了20天时间开发的应用,让卫超自己在技术上也提高了很多,从最早开始钻研C#,到后来翻阅大量技术书籍和文档。无论是应用的成型还是后来的升级都花费了他不少精力。对于这次参赛,卫超觉得也许真是上天给自己的一次机会。卫超是在参赛报名截止最后一天的晚上11点才看到Next App Star大赛的消息。可当时点击链接却打不开,发现需要安装客户端,待一切完备以后距离截止报名只有几分钟时间了,幸运的搭上了末班车。当远在美国的同学告诉他函数计算器这款应用进入32强时,他为此激动了好久。
卫超目前从事其它移动平台应用的开发工作,但在业余时间,他把全部精力都放在Windows Phone平台的开发。卫超感觉在Windows Phone平台上用户的质量非常高,即便是目前这款函数计算器,平均每天都有很多付费用户,而自己刚刚开发的一款词典软件已经登上了国内排行榜首位。他坚信,在Windows Phone平台上,自己还会有更多的精彩表现。
无论是几十人的专业开发团队、几个人的工作室还是个人开发者,在Windows Phone平台上都会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正如上面的采访者所言一样,他们对Windows Phone平台在未来的发展上充满信心,并全身心投入进来,孜孜不倦,永往向前。这次比赛刚刚结束,但精彩的未来才刚刚开始。
...全文
9926 9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纯挚年月 2013-08-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论怎么实现梦想就像
爱你的男人 2013-08-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有WIFI的时候出来的图片质量都是不一样的,
按独食难肥 2013-08-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出彩的人生才叫人生,刚刚毕业努力着恩
嘿嘿的爱你 2013-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个个都很年轻啊,很难得,这几款我都在用,很赞
u011416853 2013-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给中国人张脸了,这几款绝对都是能拿的出手的
爱你的男人 2013-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羡慕他们的人生,短短几十年却如此精彩
按独食难肥 2013-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能挣钱的我喜欢越多越好
剑傲丹枫 2013-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挣钱才是王道我喜欢
你的撒化肥 2013-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样的产品平台太重要
爱你的男人 2013-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平台可以成就人生我喜欢
汪春水泛滥 2013-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平台才是最重要的因素这个好啊
爱情深似海 2013-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值得拥有的产品
起了你我情怀 2013-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也很是羡慕这样的平台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能有的用就行了管他那么多呢
萝卜都廉价 2013-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方便使用才能获得如此成就的
爱情曾路过哪 2013-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他纠结了两天就喜欢用了
很多的男人 2013-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计算机软件是不怎么好用的,这个要看自己的
因为你是谁 2013-08-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他们的专业技能都这么强呢,太佩服了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非常喜欢用UC和玩斗地主啊,好用
我的泪在流 2013-08-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社会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奖励,来培养更多的人才
加载更多回复(74)

427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非技术问题的乐园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