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750“6个9”稳定支撑核心BOS系统

UnyieldingFaith 2013-06-28 11:27:36
加精
专访:宅急送刘家清:Power 750“6个9”稳定支撑核心BOS系统

历经近20年的发展,宅急送已经成为B2B、B2C、C2C市场有口皆碑的快递物流品牌。而与快速发展相适应的是,宅急送一直坚持的“信息化技术提升快递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理念与紧密配合企业战略分阶段实现信息系统建设的高效执行力。

在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总监刘家清看来:宅急送信息化历程开始的较早,1995-2011年,宅急送的信息化一直走自主研发的道路,从最早的MIS系统到老一代BOS系统,信息自主研发支撑了宅急送17年的主营业务;随着主营业务的激增与客户对整体平台服务能力的更高要求,宅急送在2009年主动转型,引入IBM企业咨询的外脑,通过全方位咨询,重新确定企业发展方向,并在2010年,主动携手用友共同研发新一代宅急送核心业务系统(BOS系统),推动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信息化技术为支撑服务的转变;2011-2012年,在保证BOS系统稳定基础上,宅急送先后开发了GIS系统、AIP系统、价格引擎系统、EDI对接系统,引进了唯智WMS,为宅急送飞速发展业务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支持。而今,宅急送坚定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发展方向,坚持“货量为王”的发展理念,在巩固存量业务的基础上,聚焦“以COD为核心、全面进军电子商务”的市场策略,着力打造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服务产品,实质性解决以陆运网络为主的平台建设问题,加大信息化与机械化的投入,构建吸引和培养人才的土壤和机制,凸显宅急送“平台领先”、“技术领先”和“人才领先”的直营化优势,探索以“平台结算机制”为核心的网络经营新模式,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精密的业务布局需要有力的系统平台来支撑,快速的业务发展更需要扩展性强且个性化的系统来管理。

CSDN:目前业务特点?
刘家清:受益于宅急送信息化建设较高,所以相关数据的积累时间跨度也很长。比如我们从90年代开始,每一款快递产品都是先在系统中确定好产品价格,然后才会推向市场,多年积累下来的庞大数据以及不同阶段个性化产品价格服务,都需要庞大的价格引擎来实现系统管理。再如仓储系统,如中视购物和博士伦等企业使用宅急送的仓储和配送服务、阿里良无限对接的快递仓服务都需要仓储系统的支撑。宅急送快速变化的需求需要更高效的系统来支持,尤其在大数据量性能支持、高并发响应等方面。

另一方面,无论是平台电商淘宝、天猫、拍拍、京东、当当等,还是垂直电商唯品会、酒仙网、乐峰、凡客等,都提出了IT系统对接的需求。他们希望可以实现对自己货物的实时跟踪,并针对异常情况迅速处理。有些企业甚至系统实现系统间的数据推送、直接下单、定时结算等功能。而在电商以外,家购、卫购等针对区域、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的直销企业,甚至希望实时对接异常操作信息,比如客户收货异常(看到货物不满意申请退货)时,客服可以第一时间反应,这远比通过电话、邮件等传统渠道要快很多。

此外,宅急送目前还是以结构化数据为主,来自Oracle,SQLServer的关系型数据库的量更多。看到国内很多同行目前已经着手收集到庞大的非结构化或半结构化数据,比如网站
、监测、呼叫中心录音等,并对大数据加以分析指导相关业务,我们也在规划,会按照战略需求逐步推进。

CSDN:现有的应用服务器上有哪些应用?
刘家清:目前机房中拥有近200套硬件设备,包括服务器、存储和网络。应用软件方面,主要是BOS、PDA、CRM、HR、GIS、AIP、新仓储、价格引擎、EDI对接等20余个系统。其中,应用服务器方面,主数据库服务器(核心BOS系统)选择了两台IBM Power 750, 1台IBM Power 740用于对接,2台惠普小机分别用于BOS查询和财务系统,其他应用都在X86平台上。

CSDN:对于前置应用服务器的选择,有哪些参考因素?其中重要考虑因素是什么?
刘家清:核心BOS系统必须要稳定和安全。由于硬件问题而出现意外中断、系统不能提供服务是不能忍受的。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将会影响近3万人的一线操作。信息系统已经成为快递的指挥棒,一旦出现问题,指挥无序,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对于核心BOS系统的硬件平台,要实现“6个9(99.9999%)”的稳定性。换句话说,就是一年30秒的宕机可能性。750很给力,2年来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相对而言,X86平台更适合运行常规应用,尽管综合数值能够满足需要,但是单台硬件有些是超过报修平均线的。此外,为了更好保护旧有投资,我们还很重视扩展的便捷性。因为快递行业发展非常迅猛,业务成长速度很快,个性化应用开发也很多,所以服务器的必须能够支持水平扩展。

CSDN:对于现有的应用服务器,还有哪些方面还有待提升?
刘家清:人才培养很关键。一方面,企业希望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平台系统,以便更好支持业务开发,降低服务成本;另一方面,提升服务时效性,避免几分钟可以解决的问题还需要等待出现场的几个小时的情况。所以技术人才还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可以通过企业内部培养、IBM大学合作项目、社区论坛更好输送Power的人才。

CSDN:对于IBM Power进军Linux领域,您有哪些建议?
刘家清:应用服务器对于可靠性和安全性等硬性指标显然不如后端数据库服务器要求这么高,所以必然对成本更敏感。基于Power CPU+Linux的Power Linux已经不存在较高的学习成本和切换成本,如果采购成本降下来,那么稳定、安全、负载均衡和扩展性良好、维护优势明显,且成本又很可接受的产品,大家何乐而不为呢。
...全文
1759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u010571335 2013-07-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态度决定命运啊
mjcjj520 2013-07-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觉的很好。 很不错啤
u010869704 2013-06-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你
百度2030 2013-06-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alert("test"); </script>
lgf668 2013-06-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好,支持进度太快
zlp222 2013-06-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line_us 2013-06-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信息改变世界。
xiaowugegegege 2013-06-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看了以後很不不錯!

742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该论坛主要探讨Linux系统在IBM Power平台的安装、部署、应用开发等话题,并为网友们提供自由交流的平台。
社区管理员
  • Power Linux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