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全志公司的一封公开信,希望论坛能有人能转给该公司

wallkMan 2014-05-07 11:39:17
最近要找块合适的arm板子,虽然很想支持国货,但我看了些国外kernel 开发人员对全志的评价是。 很失望,看来事实情况根本不是全志自己所宣称的除了 understandably GPU 不开放,其它全部公开了。、

负面评估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点:
1. the most important missing bit right now
2. the VPU was not open
3. The current binaries are VERY buggy and always outdated..

开发者结论是 hardest to follow。

以上评价足以宣告 sun-xin社区最终将被边缘化的命运,事实上他也正在边缘化,尽管我看sun-xin 的irc也有些人气,但参与人员好象全是全志的合作方厂商人员。并没有多少linux传统社区人员。


移动领域的市场将越来越单一化, google虽然可以用高价收买开发人员,但无法用高价收买股东的,google 不可能平白无故掏几百亿收购一个moto的硬件制造许可证的,他是为全盘接手消费类电子的硬件平台,windows 还和intel 分工进行抢劫,而它的表兄弟google则干脆赤博上阵了。股东的利益决定了android 将进化为google的私家花园,因为他们需要一个不断越变越糟, 越变越慢,越来越需要软硬件全盘更新的系统,android ,象4.0中新推出的 wifi display 一旦google正式上马硬件将很快将引入毫无必要的芯片级支持,逼迫用户更新硬件。还有类似google class的配戴系统,将掀起一浪一浪的硬件更新潮,他们的梦想就是全世界的人都停下手头的工作,全部为他们制造电子垃圾。

在 google 的打压下,arm将不得不向桌面延伸并大规模扩展,而主力肯定是linux, 因为 google 野心再大,也知道无法收购他的老大 wintel, 毕竟出来混还要讲江湖规距的,wintel的专利垄断是google 承受不了的,所以 android 不会考虑向桌面扩展, 尽管也许他们会想合作。 但这点可能暂时还受制于资本主义自我反醒出的伟大发明--反垄断法, 否则微软也根本范不着收购nokia,直接组建一个wingoogle的兄弟连, 立马让世界返回中世纪。 所以未来ARM除了其传统的工控领域,出路只剩下桌面,凭借低能耗的优势联合linux,凭借 linux 的灵活与高效全面统治桌面, 并向小型分布式服务器领域扩展。

其实国外很多ARM公司对这一点看得很明白,不然也不会成立什么linaro了,这明显是一个为了自身生存向开源社区寻求帮助或说讨好的组织,我们玩linux的人什么时候需要去向硬件商们要求什么了,十年前的电脑很多开发人员一直在用,你有些新产品驱动不支持, 在GPL协议的保护下反向工程或是通过IRC一样能搞定你。但 ARM 想向桌面扩展,除了linux别无选择。所以现在各大公司都急于向linux投怀送抱,象以色列的marvel, 美国的freescale早早一个立足于服务器, 一个立足于桌面在全力备战,别人加入 linaro那是真心求援,拼命的扩展领地,不是吗,arm archtech在linux内核中的代码量正以10倍于x86的速度疯狂扩张,我想linus 很快将严格限制入境签证了。可全志卖便宜货卖到点甜头还真以为自己憋着什么宝了,拼命的藏着耶着,纯粹抱着种商业炒作的态度加入 linaro 赚取点眼球,陶醉在虚幻的低成本却高能耗的饮鸩止渴中自慰,你这种态度将是将自取灭亡。

我不知道某些硬件厂商是否真正了解软件应用,反正至少全志是完全不懂的,软件是皮,硬件是毛,皮不不存,毛将焉附。sun-xin社区边缘化后,所有对全志arm系列的支持将被安排在所有 linux发行版的 unofficial 中,这意味一般用户将自己从问题环境中由源码编译安装漏洞百出的应用层,更何况linux的大量桌面应用还不适用于中国人gb18030环境,还有大量的patch工作要做,全志芯片在linux 桌面的用户群中估计将和伟大的艺术品yeelong笔记本一样,全世界只进化到最后一个真正的高端用户: Richard Stallman.


这对国外自己做系统集成的硬件厂商打击不大,但对全志,将是致命的,作为消费类电子芯片将最终出局。首先我选型推广的的debian移动教育和办公桌面平台就不会使用任何全志的芯片,因为我没时间和精力去follow 你的 hardest kernel, 我宁可加价购买那些有linux official support 的芯片或板卡。
...全文
4484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buyong 2014-07-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直接发邮件
rickys2080 2014-07-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quanzhi还是不错的,系统做的比较全面和稳定,只是你要改动的话,它是懒得理的
David_Hu 2014-06-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要是知道这些芯片厂商存在的价值和商业模式,也许就不屑于发这个公开信了
Juerlee 2014-06-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帮你转,认识人

4,436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Linux/Unix社区 内核源代码研究区
社区管理员
  • 内核源代码研究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