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一下Exnoys4412开发板配套的3种触摸屏幕的背光电源~包括古老的电阻屏幕和高亮屏幕以及iPad屏幕

dafeige7788 2014-12-18 10:17:42
买了好几块屏幕回来玩,却搞不明白背光电源是怎么回事~仔细研究和测量发现下面的规律
一个好蛋疼的总结~感觉这个东西点破了就很简单~

大家看一下下图的背光电源怎么算
这个是4.3寸电阻屏幕Datasheet截图

大家可以看到Forward voltage电压是25.6v 到 28.8v

然后是7寸屏幕的Datasheet截图
7寸屏幕的资料比较蛋疼,乱七八槽的只有Pin脚电压

大家可以看到VLED是3-5v,这是手册唯一得到的信息

然后是9.7寸屏幕的Datasheet截图

据说这个屏幕是iPad2的屏幕
大家可以看到Forward voltage电压是2.8-3.0

这个时候怎么破?只有实际测试了~
4.3寸屏幕背光电压的确是25左右,这个好理解,人家手册上直接说的是这么个范围。
7寸的只有3.3v~刚开始这个电压真令人感到奇怪,不过后来用放大镜在屏幕的FPC上发现了一颗背光芯片!
居然自带背光电路!
然后是9.7寸屏幕,经过测试发现是16v左右~好吧,我用16除了2.9一下,发现等于6!
如下图所示,好像背光灯是6*6,那么是不是说每一组是6个灯组成的,然后就可以得到2.8(3.3)*6=uBacklight?

好像还真是的。

看了些资料,发现背光本质可以当做几个led灯,然后看一下矩阵A*A中的A等于多少,然后直接城就可以了。
像4.3寸屏幕,你想想led灯不可能用20多V的电压,所以他代表的就是驱动电压。
像7寸屏幕,这个观测到异常就要去看看电路了。
像9.7寸屏幕,个人感觉这个Datasheet算是比较标准的手册了,脑袋要转个弯(一般这个弯是基础知识的缺失导致的)
每个灯的驱动电压范围告诉你,然后写上灯是怎么组成的!

好吧~写的挺2的,但是感觉还是费了点时间才搞定这个问题~
第一次手打怎么长的帖子~

原创,转载请注明~



...全文
352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mostone 2015-01-0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对背光电路不是很了解。 但LED的发光电路原理还是比较简单的,就是亮度与电流成正比。 LED本身有个固定的管压降,一般是0.7V,供电减去管压降,再除以额定电流,可以求出限流电阻。 这样,接上电源,是LED最大的发光量。 为了控制亮度,一般使用PWM来驱动,通过调节占空比,达到控制亮度的目的。这应该就是背光的驱动电路原理吧。 Forward voltage 应该是 LED 的耐压值 IF 应该是 LED 的额定电流
zhujinqiang 2014-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原创内容要帮顶下。
用户 昵称 2014-12-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感谢楼主分享并邀请,原创帮顶
dafeige7788 2014-12-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网络让人着急 “如下图所示,好像背光灯是6*6,那么是不是说每一组是6个灯组成的,然后就可以得到2.8(3.3)*6=uBacklight?” 应该改成 “如下图所示,好像背光灯是6*6,那么是不是说每一组是6个灯组成的,然后就可以得到2.8(3.0)*6=uBacklight?

6,12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嵌入开发 硬件设计
社区管理员
  • 硬件设计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