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台路由器、两台交换机、一台双网卡服务器的问题

dazhilong 2015-04-04 11:08:18
本人被单位赶鸭子上架兼管网络,基础薄弱,请大家指教。
单位上网是用一台路由器带两台交换机(便宜的非网管型),交换机分别接到路由器的lan口。第一个疑问:有人说如果局域网内部数据流量大,两交换机级联后,再接路由器,会减少路由器负载;如果向外网走的流量大,可保留目前结构。此说法对不对?
服务器主要用作域控兼文件服务器,它的两块网卡作聚合后(相当于一块网卡)用两根网线接到路由器上,网络运行正常。接触上面的理论后,我想做如下调整:将服务器的两根网线分别移到两台交换机上,这样两个交换机都有通道直达服务器,数据就不用绕道路由器了!这种想法对不?会形成环路瘫痪网络吗?
请大家指教,谢谢!
...全文
1621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babyion 2017-04-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在做修改之前,看一下路由器的CPU,和RAM的使用情况,如果在正常范围之内,完全不用担心。 如果CPU很高的话,我想可以在两个交换机之前在加一个交换机,千兆的便宜的也不过几十块钱而已,也就是路由器接到新的交换机,在从交换机的两个接口接另外两个交换机。从我的理解,内部数据交换不会走路由器。
青春铁锅 2017-04-1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拓扑可以 可以在路由器上禁止服务器流量进入。
GarrySeven 2017-03-1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上说的有点道理,您那个聚合是咋搞的呢
X-i-n 2015-04-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能桥接 不知道你的聚合是怎么做的,如果直接桥接的话,会形成环路。 如果是用网卡厂商提供的软件,把两块网卡绑定,会导致mac地址对应的端口翻动。 因为你的交换机是傻瓜式的,还是做冷链路备份吧,只用一块网卡,网卡坏了手工切到另一个网卡,端口坏了切换到另一个端口,这个过程需要人工干预。 如果是带管理的交换机,可以把交换机的两个端口做链路聚合,服务器的两块网卡也进行绑定,这样就能使用两条链路进行负载
X-i-n 2015-04-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种说法正确 会形成环路
dazhilong 2015-04-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似乎就是所谓的双网卡单ip接双交换机,好像有人这么用,但也有人说这种设计根本就不合理,有老师能深入讲一下吗?
wedda 2015-04-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按照你的做法不会

6,18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windows网络管理与配置
社区管理员
  • 网络管理与配置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