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组raid5中为何会有“奇偶校验”的概念?

mrcai_csc 2015-07-08 07:45:33
1,先说说“奇偶校验”这个概念,按照百度百科的解释,奇偶校验是计算1的个数为奇数个还是偶数个,从而来确定数据的正确性,适用于数据传输领域。

2,raid5中校验信息的生成是对数据做异或运算生成的,这跟上面说的“奇偶校验”完全风马牛不相及。

3,可是在网上翻遍所有有关raid5的文章,你都能发现大家几乎一致地都在使用“奇偶校验信息”这个说法。在说校验信息的时候,直接说做异或运算不就行了,干吗还要在前面加上“奇偶”这样一个定语?

4,我个人的理解是,有人把这个概念用错地方了,但后来的人写相关文章和说明时没有多加考虑,人云亦云,拿过来就用,导致三人成虎,大家开始习惯性的这么说了。所以,我的想法是,这个“奇偶校验”的概念用在raid5里是错的。

有不同想法的朋友可以说说,大家探讨一下。
...全文
10519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ivanfanggz 2016-10-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奇偶校验的底层运算基础就是异或运算,但是在通俗的人类理解,应该是奇偶校验更好理解 100000110 跟 100000010 这两个数据在人类看来,就是在倒数第三位一个是0一个是1的区别。假设现在存储这一数据的硬盘坏了,数据就会变成: 100000X10 跟 100000X10 那么,怎么通过奇偶校验还原这个数据呢? 人类的思维就是通过这个数据加起来一共有多少个1或者多少个0,然后补回去就是了,但是这样的话,校验的数据就分别变成3跟2,但这样是无法通过二进制不增加数据长度的办法实现的。所以奇偶校验就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方法,3是奇数,所以校验数据是1,2是偶数,校验数据就是0,通过这样,在原数据只丢一位数据的前提下,完全可以运算得出原数据。 所以,还是奇偶校验
wfexp 2016-10-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赞成楼上的说法。
nowayx 2015-07-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也不知道,这么纠结的话查查正确的定义不就好了?

3,58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使用 网络设计与维护
社区管理员
  • 网络设计与维护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