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出身如何创业

breeze的一切 2015-10-23 07:57:45
说实话,搞技术的创业,很难,当然创业本身就很难。出来摸爬滚打了几年,很辛苦,也把这几年的一些教训和经验总结一下:

首页,从创业本身来讲,有两条大路子,要不你就铁心的自己搞,这种叫做生意,自己想办法拿到启动资金(通常自己筹),然后迅速想办法做到盈亏平衡,然后盈利。迅速,一般说来手段很简单,就是买卖咯。这种模式通常和技术没鸟关系。另外就是硬走一个技术体系,开源积累人脉,或者到一个很垂直的领域,在这个垂直领域整个什么软件,在小众范围内使用,做不大,到可以活的挺好。

另外一种就是大众点的,要烧点钱,那当然,不能烧自己的钱,只能去烧天使的钱。

天使怎么看呢?我感觉上天使,特别是机构的天使,要弄个什么东西,首先要他们明白这是个啥,所以你如果整个太技术化的东东,他们不懂,但他们也不傻,所以很难去投你。这个可能很难判定,我们换个方式就更好理解了:你整的商业模式,业界存不存在,或者有没有人都在搞。如果没有,天使不会动,因为不懂,没人搞风险太大,无论你说的再好,他们也不愿意。反之,如果业界已经有了,或者忽然间很多类似的项目找天使,那么他们是有机会的。他们的心里可以理解,就是说他们更喜欢选择,而不是决策。一个模式一个人说可以,他们自己都不信,但是很多人找他,至少在可行性方面,他们不用怀疑太多,而对他们来说,剩下的就是一个选择问题,做同样的模式项目,就是在同一个赛道上,他们只要在这个赛道上选一个能胜出的就行。赛道,那么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你的模式进入赛道,至少表示你有机会比赛,下面要做的就是如何让天使们相信,你能赢,其他人不能赢。

费了半天劲说了一大篇,其实就想说明一个问题,走天使模式,要解决项目选题问题,然后是竞争优势问题。这个对技术路线的人实际有难度的。对于选题,我们通常会有一个想法,我们要做“用户需要的”,而不是要做“我很强的”,这个才是选题的关键。但是如果不是你很强的,你进入一个赛道,又如何把别人比下去呢?

我们再换另外一个角度思考创业的问题。创业中有几大要素:模式,团队,资金,资源。看看,没有技术这条线的。最核心的是模式,团队,资金。而资源是在前期帮助你获得这些要素的。从这里可以看出,技术不是关键的。所以从种种信息来看,技术创业,困难重重。

泼了半天冷水,只是想让搞技术的人,要创业,要认清自己,要知道技术出身的你,如果创业要做什么,不要一上来就苦苦自己傻干。但技术创业,也是有优势的。

互联网创业,只要你往这个方面靠,技术,产品,运营是三大核心支柱。而至少技术,产品,这两项,你的资源会相对其他类型的创业者会更有优势,至少你知道怎么组团队,而其他人,可能还在摸坑。

其次,对于创业者这个领域,技术出身的,很少,所以进入这个圈子后你会发现,大家同是创业者,搞技术的确实很少,你就是他们中的香饽饽。他们会把你供奉为大拿,很多事情都会去请教你,而且是CEO和CEO之间的对话了。这也很容易让你和周边的创业者产生联想,从而积累自己的互补资源。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有志要创业的技术控,你在自己的职业规划开始,就要提前一年做好准备,临时来一个灵感,或者一个冲动转身创业,仅仅最后爆发的一下,没有之前的积累,很难。

最后,创业很难,一条不归路,但沿途风景很美!
...全文
178 2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2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需要有人先做市场销售,再 找信的过的人做财务 市场和销售没有,还是别创业了....
红面狼 2015-10-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坐等大神出现 指导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