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java打怪升级之路

执笔记忆的空白
博客专家认证
2015-11-10 12:19:59
加精
此文有点长,希望能耐心看下去....
首先发这个贴不为什么,只是想总结一下自己这几年的经验,也感慨一下,毕竟也过了五年多了,梳理好自己的过去,才能更好的规划未来,也让各位能少走一些弯路,虽然我们很年轻,但毕竟时间是宝贵的,珍惜现在,把握机会才是真理。
这几年来,我最大的感想就是一句话:多看、多写、多想、多问、多分享、多优化、多运动...
1、【多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看书,多看别人写的代码,多看别人的问题,多看相关技术书,多看文档,多看..... 很多东西都需要我们用双眼来看,当然,很多人肯定会说,哪有那么多时间来做这些事,我只能回答:挤时间。 不管你是刚出校门正在迷茫,也不管你是工作几年,成就不菲,【多看】绝对试用任何一个阶段的人。有些人遇到问题不知道怎么解决,那是因为你遇到的少,怎么办:有空多去看看别人的问题,多去看看别人的技术分享,总有一个适合你,或者适合你未来将要遇到的问题(这里不止技术方面,也包括生活方面)。还有多看看一些技术书籍,丰富自己的知识真的很重要。 这里我推荐几本:《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模式》、《架构探险——从零开始写Java Web框架》、《java编程思想》(这个确实是很好的基础的书,虽然我也没看完..)、《深入解析Spring架构与设计原理》 ,如果对分布式感兴趣的,也可以看看《大规模分布式存储系统》。还有最重要的:多看文档,对于开发来说,结合需求和设计文档做,开发能节省30%的时间(需求经常变动的不算...)
2、【多写】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光是看肯定是不行的,还需要写,对于不懂的技术,找资料,自己代码敲一遍,先跑起来,再来一步步研究原理,这样会更印象深刻。远比你一天到晚的研究源码强。对于自己独自研究学会的技术、解决的bug,或者解决方案,你都可以写下来,写博客、或是日志。我个人倾向于写博客,因为我知道记忆是有限的,此时我记忆深刻,以后总会忘的。但是只要我写下来了,以后遇到这种事情,我只要翻翻我的博客,看看我以前的记录,就能很快的解决问题。我喜欢写总结,不论是bug,技术心得、或是自己遇到的问题。我也会记录下来,以此激励自己。当然,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CSDN的原因,因为这里有我需要的资源,我帮别人的同时,也帮了自己..
3、【多想】
想法,远比你的方案要多。工作中遇到bug是很正常的,有时候一种方案解决不了,不要死扣,可以换个方式解决,窗户被关上了,我们不是还可以打开门么? 遇到bug解决不了,一个方式不行我们换个方式继续,总有一个适合的。其实在做程序之前,拿到需求,我们不仅要看,更要仔细看,认真想,其实需求分析人人都能做,只要你敢想,对于业务多考虑,如果按需求这样做,会有什么不足,或者说有几种方式,为什么这样做?肯定有其中的可取之处,你想明白了,下次就知道该怎么去分析自己需要做的功能、模块,并且做的更完善,也许这样会让你在前期工作花费大量的时间来思考需求,但是一旦你全部确认完毕,真正开发的时间,其实只要原来约定时间的1/3 (某些特定场合除外)
4、【多问】
不耻下问,虚心求教。工作遇到的问题,你不一定总能自己解决,查资料也找不到答案,怎么办?问! 问谁?怎么问?这是个问题。 问也有很多学问,比如如果是需求导致你做不下去,那就问需求分析人员,或者问你的经理,他们肯定是知道的,如果他们都不确定,那么你可以停下来休息会了,因为你继续做下去也是白用功。如果是项目开发出现bug,找不到资料也无法解决, 那么你可以问有经验的同事、或是到CSDN来发帖求助,茫茫猿海,总会有人遇到或者解决类似问题的。如果还没人能帮忙,那么换个方式实现吧。永远都不要自满,曾经我也骄傲自满过,然而现实给了我一巴掌。虚心求教、博学多问永远不会过时。这里教大家一个小点子:刚入一个新公司或者新项目组的时候,跟同事一定要打好关系,也许他就是某方面的大牛呢?
5、【多分享】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分享自己的技术,自己的解决方案,自己遇到的问题,分享一切觉得能对自己或者他人有帮助的知识或文章,都是挺不错的,之所以我们能在百度、google能快速的搜到问题的解决答案,不就是因为有那么对无私的程序先辈们的分享么? 替人解决问题也是一种分享,我知道自己很多都不知道,很多别人提出的问题,我也不能完美解答,但是我看到问题,我会去搜索解决方案,我会思考该怎么解决,哪怕不能解决问题,至少我知道有这方面的知识,我能大概知道有哪些解决方案。下次自己遇到了类似的事情,不就省下很多功夫了么,再替别人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在增长你自己的经验.....
6、【多优化】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自我完善且没有终点的过程。不知道各位有没有看过自己以前写过的程序/代码,你会不会有一天觉得写的很烂,没错,就是很烂。 然后就想着去优化一下。我就是经常这样,有可能我刚刚写好的功能、项目,才过几分钟我就会想着去优化一下。借用spring 官网的标题:Let's build a better Enterprise ,技术总是不断优化才日趋完善,现在强大的spring亦是如此,我当然不奢望自己能达到那样的高度,但是我能做到的是让自己的项目更加完善。没事多封装、多重构下自己的代码,时间会给你惊喜
7、【多运动】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观赏的心情。前面说了这么多技术该怎么做的问题,最后来说说轻松的话题,作为程序员,我清楚知道我们这个行业的行业病,所以我尽可能的去避免。怎么办?多运动,多出去走走,别总是闷在家里做一个技术宅(可能还有游戏宅),我也喜欢打游戏,包括现在大部分人玩的LOL我也玩。但是我也喜欢周末出去走走,骑骑车。骑行是我的爱好之一,为什么?因为我既锻炼了身体,又结识了朋友,又能看到自己想看到的风景,享受抵达目的地全身心放松看美景的愉悦,怡然自得,享受精疲力尽盼望立马到家的劳累,歇斯底里.. 这可不是宅在家嫩体会到的,说了这么多其实只是希望各位有个好对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照顾好自己,别让爱你的人担心你,这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当然,不管什么,开心最重要~
之前分享的帖子:日出·日落·雨后彩虹
...全文
21281 13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3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锋出无右 2018-04-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受益匪浅,实践出真知
weixin_39068874 2017-10-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收藏一波。顶一下
weixin_36641692 2017-10-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写的不错,这些建议很棒,我这个小菜鸟get到了
昆虫520 2017-09-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向楼主学习,小白刚开始学习Java,希望能早点找到学习的方法和方向坚持下去
梦醉星空 2017-09-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湖北wh 2017-09-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向楼主学习
一直在努力中 2017-07-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错啊,感谢分享
活在风浪里 2017-03-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__mdzz 2017-02-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白衣染霜陈 2017-02-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替人解决问题也是一种分享,我知道自己很多都不知道,很多别人提出的问题,我也不能完美解答,但是我看到问题,我会去搜索解决方案,我会思考该怎么解决,哪怕不能解决问题,至少我知道有这方面的知识,我能大概知道有哪些解决方案。 同感,膜拜大神!~
白衣染霜陈 2017-02-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替人解决问题也是一种分享,我知道自己很多都不知道,很多别人提出的问题,我也不能完美解答,但是我看到问题,我会去搜索解决方案,我会思考该怎么解决,哪怕不能解决问题,至少我知道有这方面的知识,我能大概知道有哪些解决方案。 同感!~
Joryun 2016-12-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不忘初心 楼主很赞
lmwxyz520 2016-12-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很好,感觉自己又学到了很多。
zx2417212242 2016-11-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先赞一个,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但有多少人真正的在这样做呢
wuyou_wei 2016-10-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有一个,多睡觉,哈哈哈,
Brock_lesnar 2016-07-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支持下,才3年多的经验,不过你给了我很好的方向,感谢感谢!
青春苦短1 2016-03-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倍感深受,LZ , 做个朋友,技术上你能帮到我,哈哈
把分全给哥 2016-01-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13 楼 Rainbow___Girl 的回复:
赞一个!赞赞赞
这个一定要前排赞一个
Rainbow___Girl 2016-01-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赞一个!赞赞赞
afei3418 2016-0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多谢楼主的分享,这一年,运动越来越少了,程序员这行,没有一个好的身体真是走不远!
加载更多回复(111)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