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媛的偶像--Grace Hopper

mollyjh 2015-11-18 02:19:15
来源:http://people.techweb.com.cn/2013-12-10/2000227.shtml

Cobol编程语言之母官至海军少将
[导读]霍普发明了Cobol计算机语言,也是找出电脑程序中第一个bug的女程序员。

12月9日,谷歌Doodle纪念霍普107岁诞辰(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 林靖东 12月10日编译

葛丽丝·霍普(Grace Hopper)在50多岁的时候发明了关键软件技术,为现代计算机语言的成型铺平了道路。

霍普是计算机时代公认的伟大先驱之一,被誉为Cobol计算机语言之母,还被誉为“计算机软件第一夫人”。

霍普1906年出生于纽约市的一个海军世家,长大后就读于瓦萨学院(Vassar College),1934年成为耶鲁大学233年校史上首位数学女博士。

1930年她与纽约大学教授文森特福斯特霍普(Vincent Foster Hopper)共结连理,就算两人在1945年离婚后,她依然保留了前夫的姓氏。

她在战争期间参与了美国军方研究项目,主要研究自动顺序控制计算机(Automatic Sequence Controlled Calculator),那是一种用来计算火箭弹道的“电子大脑”,曾被曼哈顿计划的科学家们用于原子弹的建造。

霍普在50多岁时发明了很多关键软件技术,为现代计算机语言的成型铺平了道路。

虽然学术界的某些人反对将葛丽丝称为“Cobol之母”,原因是她没有直接参与Cobol语言的设计工作,但是她对这种编程语言的形成和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却是毋庸置疑的。

除了拥有编程方面的天赋,霍普的说服能力也非常强大,这对促使政府部门和企业用户接受通用商业编程语言Cobol起到了关键作用。

1959年,她作为技术顾问出席了数据系统语言大会,参加该大会的人员全部为业内和政府部门的计算机专家。

霍普认为,计算机程序应该用接近于英语而非机器码或接近于机器码的语言来编写。

霍普继续进行她的研究工作,1967年至1977年期间曾在海军信息系统规划办公室担任美国海军编程语言集团的主管职务。1973年,她被提拔为海军上校。尽管她在1963年就已退休,但她仍应招入伍并积极投入工作,并在全球各地做巡回演讲,最高官至海军少将。

霍普于1992年1月辞世,按照海军最高荣誉葬于阿灵顿国家公墓。

直到今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仍然会用到她的研究成果。现在,从ATM取现到报税等很多交易中的部分工作还是利用Cobol语言处理的。

Cobol语言是一种面向数据处理、面向文件、面向过程的高级编程语言,功能强大但过程冗长,适用于有循环处理周期以及数据处理量非常大的环境。

...全文
226 7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7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ait_for_that_day5 2015-12-1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一根烂笔头 2015-1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然并卵,看一看,还是一枚码农
荖司机 2015-12-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红面狼 2015-1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闹心
把分全给哥 2015-1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望断雁南飞 2015-11-1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5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