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通道

weishaolin13x 2016-03-31 09:24:54
数据权限的控制,权限控制一般只控制到功能,

实际还可能控制到数据和字段。


其实数据权限的控制,应该是属于一种业务的控制,比如某个用户只能操作某个区域的数据。

一般会设置一个区域和用户的对应表,如果用户只能操作某个范围的数据,比如审核金额不超过1万的记录,那就得设置一个规则了。

而实际做为了通用就抽一套规则出来,比如 字段-操作符-值。


这里换一种思路,通过数据通道来实现同样的功能。

对数据进行通道管理,指定的数据放到指定的区域,并设好访问路径,

然后设置用户可以到达的路径就行了。

比如订单是分区域的,某个用户只能操作某个区域的订单,

首先对 订单数据进行 分区,按区域分区,A地区的订单,B地区的订单,

然后为用户指定数据分区,用户甲可以操作A地区的数据,用户乙可以操作B地区的数据。


然后金额呢?也设置分区,

按金额分区,分1万以下的,1万以上的。

然后设置用户可以访问分区的数据。


分区还会涉及到条件组合,比如A地区1万以下的. B地区1万以下的。


对数据进行分区后,就为用户指定可以访问的分区的数据。 这样就不用设置一大堆只有程序员看得懂的规则了。


分好区后,就要设置访问路径了。
比如订单1万以上的数据,不是你随便指定某个用户就可以随便访问的,需要按指定路径进行访问,在路径上会设置几道关卡,

通过重重验证才能执行操作。

而对于1万以下的,也会在访问路径设置关卡,但没有那么严格而已,,
...全文
2251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eishaolin13x 2016-05-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而且同样的数据可以按多种角度分区,分区会互相重叠,
weishaolin13x 2016-05-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就是将规则设置和赋权分开,而不是合在一起, 这样分区也可以尽可能的优化, 比如erp有几万种物料,需要设置不同人员管理不同的物料, 如果让部门经理一个个去勾选每种物料,非常累,而且数据查询起来也非常慢,需要用in语句非常长, 所以对物料进行功能分区,比如原材料物料,成品物料,五金仓物料等等
weishaolin13x 2016-05-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就是说,分区是由专业的技术人员去做,需要做很多优化,有些涉及到物理分区, 而数据赋权由相关的业务经理等去做, 业务经理不需要懂各种各样的技术规格,只要为指定的用户或角色赋予某个分区的的功能就行了,

1,75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企业开发 企业信息化
社区管理员
  • 企业信息化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