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应该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上嵌信息科技 2016-04-15 05:27:33
当我们评价一个程序员是否优秀时,要从多个方面进行评估。专业技能、专业知识、创造力、经验,这些都是重要的因素。当然,还有他们的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如果程序员的工作是没有效率的,那就意味着他们所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是没有效果的。在livecoding.tv最近发布的一篇博文中,他们总结了10个影响程序员工作效率的坏习惯。看完这篇文章后你会发现,里面所列举的坏习惯,总有一两个可以在自己的身上找得到。从中你也可以学习到那些优秀的程序员是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的。

1.专注于一个工作而不是同时处理多个任务

同一时间处理多个工作任务,我们对这种情况并不陌生。有时候是迫不得已,但有时候也是个人的习惯造成的。“同一时间处理多个任务”看起来不错,给人感觉你的工作出色,但实际上,由于要不断转换工作内容,它会影响了你的专注力和创造力。对于程序员来说,专注于某一个开发工作是很重要的。如果要同时处理几个任务,你不得不为此消耗精力,这样一来工作效率就会降低了。解决的方法是做好工作安排,把相似的工作放在一起,专心做好一个工作直到它完成了为止,再去做下一个工作。

2.建立一个有条理的工作系统

程序员给很多人的感觉是有点神经质的,就是那种专注起来令人倾心,糊涂起来让人抓狂的那种。他们可以投入到开发环境中不眠不休,但有很多人也会在工作中出现各种马虎,健忘和凌乱的状况。工作没有条理可以直接影响工作效率。其实这个毛病是可以改掉的,从办公桌上物件的摆放,到建立工作计划,一步一步地作好安排,制定一个井井有条的工作系统可以有助提高工作效率。你可以在livecoding上看一下其他程序员的直播,不仅可以发现一些有趣的项目,还可以留意一下人家是如何把每一件事情都处理得有条不紊的。优秀的程序员也许在生活中会有各种丢三拉四的表现,但一旦投入到工作中时,他们会变得非常专注和注重条理。

3.制定日常的工作程序

制定日常的工作程序也可以有助提高工作效率。没有计划的工作会打乱你的工作节奏,导致工作质量不一致,增加失误和犯错。如果你现在还是一名编程的初学者或者你刚开始从事编程工作,对于制定日常的工作程序还不甚了解,你可以请教身边那些资深的开发者,或者在社交平台上与其他人互相交流学习。Livecoding为他们的会员提供了一项服务,会员可以订阅直播者的日常工作安排,你可以学习一下他们是如何安排工作的。如果需要进一步沟通的话,你可以与那些直播者在线实时交流。他们都非常友善,很乐意与别人分享他们的工作心得。

4.不要使用过多工具

在开发工作中,使用一些编程工具是有必要的,但如果使用过多,效果适得其反。现在有很多工具是可以免费下载的。在livecoding的网站上,他们会定期分享一些实用的编程工具、插件和资料库。他们的直播者就是使用这些工具来帮助他们完成项目的。

5.养成追踪工作结果的习惯

养成一个良好的工作习惯很重要,而且它需要长时间的坚持。优秀的程序员会坚持追踪工作结果,因为这样可以帮助自己清楚地了解工作进度,减少压力和提高工作表现。追踪工作可以让你提前知道要发生的问题,因此你可以马上改正它们,而不是过了一段时间后,当问题已经发生了,你才去解决它们,从而导致工作效率很低。在livecoding.tv上,直播者会把他们创建的项目分部分直播,就是为了要做好之前的工作追踪以及做好下一个直播。

6.学会迅速果断地做出决定

如果你要花很多时间才能做一个决定,那么你的工作效率会受到影响。在做决定时总是犹豫不决,是很多人的毛病,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性格懒散或过于依赖;对意料以外的事情的预见能力不足;喜欢停留在过去,不喜欢尝试改变;做决定时缺乏策略;处于孤立状态,缺乏专业深度;不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在哪里和怎样表达自己的决定,等等。努力改掉这些缺点,可以帮助你迅速果断地做出决定。

7.不害怕犯错,但不会重复犯同样的错误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不断地犯错,直到我们得到了教训。缺乏专注力会让你一次又一次地犯下同样的错误。如果你是一名编程的初学者,当你在学习编程语言的时候,你是很容易会犯错的。另外,当一个人越是害怕犯错的时候,越是容易犯错。勇于面对自己所犯的错误,敢于承担责任,不惧怕出错,每天坚持实践,最终你会学到如何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在编程工作中,当你遇到了某些困难,自己无法独力解决时,你可以寻求别人的帮助。Livecoding就是这样一个平台,你可以请教或聘请平台上的直播者,通过他们的帮助,为你解决问题。

8.要有足够的睡眠

根据美国心理协会的调查指出,缺乏足够的睡眠会明显地影响一个人的记忆力和集中力,与此同时还会增加体内压力荷尔蒙的生长,以及破坏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编程是一个很耗脑力和精力的工作,因此更应该注意安排好休息的时间。睡眠不足会令你的工作效率下降。

9.每工作一段时间后应该停下来

很多程序员都是工作狂,可以不休息地持续工作,但这种工作习惯反而会影响了工作效率。表面看来,你的工作时间是多了,但长时间工作会令你的记忆力下降。所以,当你集中精力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建议你每隔30-45分钟就稍稍休息一下,适当的放松可以令你的身心得到调节,反而有助提高工作效率。

10.戒掉频繁看手机的坏习惯

我们的生活似乎已经离不开智能手机了,但至少我们应该学会控制使用手机的频率,尤其是在工作中,过于频繁地看手机会影响你的工作效率。在工作时,远离手机可以帮助你戒掉当无聊的时候总想拿起手机的心瘾。如果你热爱编程,倒不如把时间用在有益的地方,通过与别人的交流和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聊编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它将帮助你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忘记你的智能手机。

改变旧习惯是困难的,也需要时间,但只要持之以恒,总会有成效的。编程是一项磨练程序员韧劲和耐性的工作。希望本文的分享,能够对你有所启发和帮助。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有关开发工作的建议,可以浏览livecoding.tv的网站,里面会有一些很实在的信息,帮助你提高工作效率,成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员。

【转角ITman】不迷茫,程序员,在路上。为IT准职业人,IT职场新鲜人打造的职场访谈类节目,分享职场经验,关注成长话题。分析IT职业生涯,开启精彩职业生活。欢迎与小编一起共同成长~~~

文章来源:网络

...全文
784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24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企业开发 其他
社区管理员
  • 其他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