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政企云计算方案商眼中,哪家云厂商腿最粗

Panda_Master 2016-07-05 08:30:07
观察:政企云计算方案商眼中,哪家云厂商腿最粗

公元2016年,云计算意味着IT未来以及海量市场,此点已是小儿皆知,各地方案商豪强纷纷寻找“靠山”。得大腿者,得天下。
阿里云一家独大,能成为方案商可以拥抱的大腿吗?
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已经天下大定,BAT已成垄断,中国的市场特点,几乎决定了2C的市场短期内不会再有逆袭的可能。而其中阿里云从开始就把亚马逊作为自己在中国的定位,从2011年发展至今,无论是功能、规模,在公有云市场在中国都很难有竞争者。
然而,由于中国的个人创业者基本属于从BBS站长之类发展而起,与美国的创业公司的规模和能力有一定差距,因此,中国的公有云市场,主要还集中在稳定运行保障上,没有在更多的服务使用上。所以要说从功能上,像亚马逊一样通过多年的用户需求促进,建立了纵深地护城河,还未必。
阿里与亚马逊不同的是,中国的IT成熟度较低,IT消费市场集中在大中型政企上,因此为了更多的市场占有和营收,阿里必须开始放弃单一公用云战略而走向政企云,这个战略无疑将面对产品版本、运维服务、建设服务、人才结构方面的巨大挑战。
目前,阿里在各地建政务云、为海关建私有的大数据云、与公安部建设公安大数据云,在2015年占领了不少的政企市场,不过政企市场需要对业务的理解和产业合作,从公有到私有,这会跟亚马逊走一条不同的路,需要时间检验这个战略的正确性。
不过,对于在政企市场上打拼多年的方案商而言,如果想赶上政企云计算市场高速发展的好机遇,选择一条粗壮的大腿才是良策。
调研显示,相比功能性,政企IT部门更敏感的是业务的连续性、安全性以及稳定性。如果,阿里云不能成为政企方案商的最佳选择。那么问题来了,其他可选大腿有哪些?
政企私有云玩家,华为、华三、品高、青云,谁的腿更粗?
华为、华三都是国内比较早走了OpenStack的路线的龙头企业,尤其是华为,放弃了自研两年多的私有云产品,全面转向OpenStack路线。华为和华三都是从网络到服务器到存储的全设备生产厂商,云有助于打破硬件产品的同质化竞争,具备更高的黏度,而由于硬件厂商的销售渠道已经成熟,软硬一体化有更强的价格竞争能力,2015年,在私有云的市场开始启动后,华为、华三是真正的获利者。
不过,OpenStack虽然得到很高的赞誉,但是毕竟还是属于正在发展中,成熟性和服务生态都经受考验,华为、华三在软件服务领域的能力自然不是强项,希望能够借助OpenStack的生态来销售自家产品,这条路是否能够像硬件标准化服务一样做到,也是一个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华为在2015年7月30日宣布进入公有云市场,提出聚焦垂直行业,发力混合云,面对外界对华为走出幕后与运营商客户正面竞争的质疑,提出可以与运营商共同发展业务。同时,华为也一直保持着与VMware、Ctrix等国际厂商亦合作亦竞争的态势,也基本表明了华为在企业级云市场上,做聪明的既得利益者,并不以绑死在一种路线上。
私有云市场上完全以软件为主体产品服务销售策略的值得一提的是品高云和青云,品高云从2015年一月Forrestor的国内私有云象限图进入大家的视野,其实品高云早在2008年研发,从2010年开始就以每年一个版本的速度在发展,甚至比OpenStack的发布还早,相对于国内利用开源平台匆忙进入市场的,视角和技术储备都不一样,无论是混合云、移动化、自动化运维,都形成了独特优势。企业级开发服务起家的品高软件,具备深刻的企业信息系统经验和超过600人的技术服务队伍,早已自己形成了不靠资本市场输血的现金流业务,面对各种业务机会,更加从容的选择和服务,也是初创型企业难以企及。2015年的市场爆发机会品高云当然也不会放过,在2015年末品高云的新产品发布会上,一反低调的常态,宣布自己是国内政企基础架构云的唯一商业选择。并Show出一堆有实力的成功案例,国内规模最大的私有云腾讯私有云,国内最多电子政务云的成功案例,融合高性能计算的教育云,可纳管替换VMware的金融云,公私混合的托管方案等等,另外在诸多实力企业的技术评测结果也显示了这个低调的南方企业的技术实力。
与品高低调的传统IT企业转型不一样,青云从开始诞生就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宠儿,创始人的IBM研发背景和在公有云市场以其秒起的特性塑造成技术型公司的典型。自2014年开始,私有云市场开始升温后,青云开始进入政企云市场,并发力金融云。青云与品高云一样,不采用OpenStack的方案,而是自主研发的技术架构,因此,既有产品更可控、更稳定可靠的优势,但又面临企业对其技术路线的质疑和服务能力的担心,而青云作为初创公司的人员规模,真正想要在企业级立足,生态系统的构建显然是唯一出路,也是青云在2015年渠道生态建设的重金投入的原因,也与品高在2014年开始生态建设的初衷一样,但是国内企业真正能够建设好生态环境的案例显然不多,值得拭目以待。
对于政企行业方案商而言,选择一家摆出开放姿态的云厂商固然重要。不过想要真正拿单,关键看云厂商是否拥有被用户市场充分认可的产品和对行业市场的深刻理解。如果说,产品的稳定和成熟度可以通过时间来沉淀。那么对行业市场的理解,一定要通过一个个具体落地的项目来沉淀,丝毫没有捷径可走。
OpenStack云厂商,可以依靠吗?
2015年OpenStack更加火热,然而同时也出现了著名的OpenStack公司Nebula倒闭以及Mirantis的融资1亿美金持续升温,都预示着这个领域内的复杂不足外人道也。而在中国市场,高调的互联网公司UnitedStack有云强调自己找到了做企业的托管云这一合适的市场,并获得了思科的**依然站在OpenStack的创业公司第一战线, EasyStack以其简单好用,提出企业不需要那么复杂的私有云,虚拟化管好足够,也在社区有一定知名度。而年度最重大事件无疑是国际上风生水起的Mirantis与Ucloud合资公司,提供私有云服务,与Ucloud共同打造混合云方案,当然在现在的时间进入中国市场是否能够在服务能力和本地化上复制成功还需要时间检验,但是Mirantis在国外大企业的成功采用OpenStack服务能力,显然得到了国内希望选择OpenStack技术的企业的期待。
国内投入OpenStack的创业型、服务型企业不少,能否在2016年真正获得更多用户,找到自身的定位(做OpenStack的发行版厂商还是服务商),将是未来几年内成为中国的Nebula还是Mianctis的关键。
不过对政企用户来说,拥抱OpenStack尚为时过早,正如品高云的招商银行客户在一次第三方采访中所谈到的,“我不希望一个不稳定或者不靠谱的构架在我们这里运行。因为我上面跑的是生产系统。另外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特别我们招商银行,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技术团队去做OpenStack的开发或运营(而采用第三方方案),那么可能会面临众多无法解决的问题。因此,我们更倾向于选择成熟的商业产品,比如品高云。从另一个方面看,OpenStack是会员制的,由多方参与但并没有人能决定它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提出的需求可能要到评审委员会去审核,当然也未必能够说服他们(评审委员会)满足我们的要求。何况,OpenStack半年才会发布一个版本,这对我们不太合适。”
关于品高云
它是一家拥有纯粹国产血统,拥有6年商用经验的,完全拥有云计算底层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拥有12个行业企业样板案例和丰富实施经验的云厂商。
它已经在国内超过105个大中型企业实现了云计算部署。其中,多数均为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包括:
应用于腾讯内部,超过6000台物理服务器的超大规模私有云。
应用于招商银行总部数据中心的金融云。
应用于被评为国内十大智慧城市案例之一的广州电子政务云。
应用于中国南车,挖掘工业4.0潜力的制造云。
应用于海南大学,实现了中国高性能计算云首个突破的海大云。
应用于招商局集团,实现了中国最大、最早企业集团混合云。
现在,品高云正在全面拥抱合作伙伴,并推出非常3+1渠道激励政策
...全文
323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91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华为云计算论坛,提供全面深入的云计算前景分析、丰富的技术干货、程序样例,分享华为云前沿资讯动态,方便开发者快速成长与发展,欢迎提问、互动,多方位了解云计算!
社区管理员
  • 华为云计算社区
  • 海洋 之心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