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进销存系统开发疑惑,请VBA高手不吝指教!

smallsmallbird_cb 2016-07-27 01:56:01
老板在速卖通平台(和淘宝一个性质)开了一个网店,现在网店规模逐年扩大,所以单独招财务人员,对网店的账务进行核算。
我作为网店的财务,现在捋顺网店的各项流程和各个环节,以便于尽早建账,但是现在发现该网店的进销存信息无法构成一个系统,各类数据的取数遇到了种种困难,现将网店的情况介绍如下,请VBA高手给予指点!
网店财务1名(简称A)、后台管理货物仓库2名(简称B1、B2)、销售人员20名(简称S1、S2……S20)
网店现行的经营流程:
1.B1负责与供货商联系,每日收到的货物与供货单核对无误后,入库房。
B1每天填写《入库登记表》(Excel)。
2.B2负责发货并盘点物资,每当销售人员有订单下达,B2立即从库房取货、打包,定时交物流进行发货。
B2每天下班前填写《库存表》(Excel)。
3.S1--S20,销售人员每天负责与顾客沟通,顾客付款至第三方资金托管后,销售人员立即到库房,通知B2具体的发货信息。
S1--S20,每天下班前填写《销售情况表》(Excel)。
以上是目前该网店一直沿用的经营管理模式,仓库和销售人员都很尽力尽责,每天都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但是这种模式的弊端是进销存信息未构成一个系统,因此数据难免会有各种疏漏和偏差。
该网店进销存这三个环节的数据记录是由三个工种分别完成的,他们是各做各的表,尽管这种做法大部分物资都能保证“前一天库存+当天进货-当天出货=当天库存”这个公式,但实际上从我所抽的该公司以往《入库登记表》、《销售情况表》、《库存盘点表》表来看,总有个别产品的当天库存<>前一天库存+当天进货-当天出货,归根结底还是进销存不成体系所导致的。
由于之前该网店没有账务,因此老板对于产品进销存总是略有差异也不太在意,但是现在要着手进行财务核算了,进销存的数据必须要严谨!结合网店的经营方式以及财务核算的要求,我把一些想法写一下,请各位大侠不吝赐教。
先把几个关键点描述一下:
1.网店每天都要生成进、销、存各自报表。(进、销的表,分别设计,保存在不同的工作簿,每天工作结束后,相关人员将当天业务情况填好表格发送至财务,财务人员收集后在自己的工作簿,通过VBA设计的导入控件,生成库存表及其他用于会计核算的表)
2.网店成本核算采用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
3.网店经营产品的成本属于公司高级别保密资料,除老板外,只有财务负责人可以接触,因此财务人员的汇总导入表必须与其他人员的表分开保存。(后台仓库的B1、B2以及销售人员S1-S20,他们制表时不需要“单价”和“金额”字段,把每一项产品的数量统计好即可)
现要请教的问题:
会计核算所需要的进销存报表,初步设想是每天由相关人员各自填写,最后汇总至财务人员,财务人员每天将收集后的Excel文件通过VBA控件,导入到其操作用的工作簿中,掌握每天的情况,然后到月底时,将产品价格录入进去,生成月末一次加权平均的成本价,再继续进行会计核算的数据统计。但是这种方式有个弊端—不成体系。无论是销售人员还是仓库人员,其在工作表录入的内容,应该尽量多采用“选择”的方式(类似于数据有效性),但是网店经营产品是经常推陈出新的,因此用数据有效性的方式,需要经常修改“进”、“销”表的基础信息,假如成体系的话,只修改“进”的信息,“销”表会自动更新产品信息,那就能减少一些操作上的失误。
另外,Excel是否可以更先进一些,做到在服务器上建立相应文档,进、销人员的填写不必在自己的电脑每天建立工作簿进行填写,而是直接在服务器的工作簿进行填写,这样的话,财务的汇总工作也能方便一些。亦或是必须要用Access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头绪太多,先捋这些,请各位大神给予指导!万分感谢!
...全文
1794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泡泡龙 2016-09-2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是可以,但是vba开发这个代码安全性无法保证,万一被人改了呢
dsd999 2016-08-0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最后说的,在服务器上建立文档,都在服务器上进行修改,这个是可行的。 另外,多用vba解决你的问题。例如网店经营产品是经常推陈出新的,这个就需要一个统一的入口,专人负责更新新产品。
夜鹰 2016-07-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移帖备注:由Windows版移至Office VBA开发版

5,139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其他开发语言 Office开发/ VBA
社区管理员
  • Office开发/ VBA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