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计价秤存在误差?解决方案话你知!

chipsea_123 2016-08-12 10:59:22
电子计价秤是当今流通领域贸易结算中最为广泛应用的计量器具,其主要由承载部分、感应部分、电源部分、信号处理部分、显示部分、按键输入部分及外壳组成,最为重要的是信号处理、感应器及电源三部分。工作原理是:当物体放在秤盘上时,压力施给传感器,该传感器发生形变,从而使阻抗发生变化,同时使用激励电压发生变化,输出一个变化的模拟信号。该信号经放大电路放大输出到模数转换器,转换成便于处理的数字信号输出到CPU运算控制,CPU根据键盘命令以及程序将这种结果输出到显示器。

通过对电子计价秤的工作原理分析发现,其不同的组成部分会产生出不同的误差,下面介绍三种不同部分的误差以及其解决方案。
(1)四角偏载误差:偏载测试要求电子秤在加载以后,被测重物在秤台上位置的变化不应引起称重测量结果的变化。因此,四角偏载误差来源于称重传感器的灵敏度。
解决方案:为了减小四角偏载误差,电子秤可以在每个传感器的支路连接电位器,可以通过调整阻值,利用不同电阻的分压不同,平衡各支路的信号输出。偏载误差调整电路如图1所示。图中,R为隔离电阻,一般为2.5kΩ;Rf为防短路电阻,一般为10kΩ;W为可调精密电位器,一般为200kΩ。


图1 偏载误差调整电路

(2)称量误差:传感器称量的线性变化是造成称量误差的直接原因。由于温差、冲击力、浮尘等的影响,传感器承受载荷与其相应输出电压之间并非成直线关系,使电子秤传感器的称量线性发生较大的变化。
解决方案:有时部分称量点的误差较大,进行称量的线性校准,即分段校准电子秤的称量,称量的相对误差将大大减小。


图2 分段校准示意图

(3)重力加速度引起的误差:根据力学原理可把称重分为利用力的动力效应称重和利用力的静力效应称重。而电子秤称重利用的是静力场效应,静力效应称重(也称为重力变形法称重)就是利用物体在重力作用下弹性体产生变形或内应力的大小来测定重力的量值。由于电子秤是用重力来标定的,显示结果为重量,所以如果各地重力加速度值不同,会使同一台秤在两地之间的示值不同。最后衡量结果与重力加速度有关。


图3 利用静力效应称重

解决方案:①利用电子衡器本身设计软件进行重力补偿。②利用电子衡器本身设置一组二进数开关,通过改变开关的状态来改变放大倍数,对重力加速度变化带来的误差进行修正,也可用电位器进行调整。③用自动标定方法进行消除。电子秤到使用地后,在电子秤上放置一定质量的标准砝码,通过键盘输入操作系统,经过微处理而获得砝码的标称值。
对于以上所讲述的三种影响电子计价秤测量精度的因素,已给出了解决方案。最后,我想提出另外的提高电子秤性能的方法,就是采用具有更好的适应性和控制性的高精度ADC芯片,可以提高电子秤的测量准确度。
...全文
326 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chipsea_123 2016-08-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2,42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嵌入开发 其他硬件开发
社区管理员
  • 其他硬件开发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