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需求文档管理的问题,求解!

linyechengwei 2016-10-17 11:13:46
【现状如下】
目前我们的项目采用敏捷开发,项目分为3个终端:PC、手机浏览器、手机APP。项目的模块大概在100个左右。
在项目开发中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我们现在有A、B、C、D,4个模块
9月份优化了,B、C模块的部分内容
10月份新增加了E模块,优化了C模块
11月份优化了,D、E模块的部分内容
12月份新增加了F模块,优化了B模块
.....
这样一直迭代下来优化、新增。
在如上项目开发过程中的文档,一直都有保存完好。项目管理采用禅道。
【问题】
现在我们调整B模块的需求,常常不知道去查哪个历史的文档了?
因为过程中经历的版本太多,已经不记得是在几月份调整的模块B了,只能回去一个个文档看,若发现有B模块,则以这个模块为依据。
【求解】
大家有没有更好的项目文档管理方式,或更好的项目管理工具推荐,谢谢!
...全文
2029 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蜗牛2019 2019-01-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找一个对开发流程比较熟悉的人来管理这些文档吧。
MavenTalk 2018-01-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简单有效的方法:维护一个文档变更记录表,时间、修改人、变更内容、版本号
我就是A 2018-01-1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文档的管理,有几个管理方法可以说是不管什么样的开发模式,都可以使用的。我大概把我的经验写一下: 1.文档的存放 文档应该存放在项目组公共可配置权限的配置管理库里,便于各种人员去查看,各人按职责分配查看、修改等等权限。 文档的存放目录,应该按照你们项目&开发的需求来定义存储规范和存放目录结构,并且不轻易改变。切忌某人修改之后还存留在某人的电脑里,然后去找这个人要来文档看,结果要来一看发现这个人还把文档的名字给改成不规范的了比如文档名加了什么日期之类的,然后还得有人花时间把文档改掉然后再放入配置管理库。所以文档应该在配置管理库中进行变更,这方面的管理是强制和必要的。 绝大多数现成的配置管理工具,本身都可以看到历史变更记录,包括变更者、变更时间、版本号等等,你们需要根据你们工作中的实际去选择一个合适的配置管理工具,并且落实到实处。 2. 文档的记录 不管文档的颗粒度有多细,既然已经独立为一份文档,那就应该自始至终均在这个文档中维护历史修改记录和文档版本,所有的变更历程均应该在这份文档中被查询到,这个历程可以通过你们项目组审议通过的注释规范来实现,注释规范至少应该包括版本时间、版本调整人、版本调整内容、版本是新增or修改or删除。未来大家在查询历史的时候直接了当的就知道,我现在改的是这个模块,我直接打开这个模块去看。千万不要比如3月份改了文档,然后文档就命名成XXXX-20170301这种样子去保存,而是应该维持文档本身的命名然后在历史版本中查到3月份做了什么修改。 这样可以保证,大家看到的这份文档永远是最新的、最全的,不会出现在文档中遗漏了某个人的变更内容,除非某个变更没有按照规范要求被维护进文档,出现了人为的失职,所以选一个合适的配置管理工具和一套项目组内的项目管理和执行规范相当重要,可以节省很多非常日常的、非常需要紧盯督促的精力和耗费琐碎的管理时间。 上面有人说可以用颜色标识变更,这是一个方法,但是如果是迭代次数非常多的产品,那日后看文档的时候就有可能变成五颜六色的了,阅读起来不是很舒服,所以颜色标识和严格的注释规范比较起来,我更加推崇注释规范,关键在于团队的规范执行力,可以让你们快速的在一模块的这文档中找到历史变更点。 3. 文档什么时候变更 每一次变更开始执行时,一定是经过了各位的讨论、审核的,那么就首先应该确定要去变更文档,这是个习惯的养成,日后不可能随时随地看代码了解前情,反而是可以通过文档来随时了解系统内容。 最后,文档就是用来记录脑子里记忆的东西的,做好记录那就不需要费脑子去记哪年那月改了什么文档,而是腾出空来想产品应该做什么,想查历史就直接去看那一份文档,就随时都能查到。
tangbow 2017-04-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维护一个文档变更记录表试试
yuxuan4246 2016-12-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每次变更都应该有变更文档记录的
Johnyin 2016-10-2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敏捷开发更多强调的是“人际沟通”,文档通常有必要的就行了。所以会有这样的问题。 较好的方式是每次只更新相同一份文档,注明修改记录,并把本次修改的内容用不同颜色区分开了就完了,很简单的问题。 最终这个文档总是最新的,跟当前系统完全匹配的。 如果每次都产生一个新文档,版本多了肯定乱。

1,26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软件工程/管理 管理版
社区管理员
  • 研发管理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