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设置DataGridView的表格、行、列和单元格的可写与只读

bamboo0088 2016-10-22 08:22:38
DataGridView是VS开发环境中自带的一个为微软提供的表格控件,功能很强大。其中的编辑功能同样非常灵活和强大:
1、DataGridView.ReadOnly = true(或false),可以直接设置整个表格为只读或者可写状态。
2、DataGridView.Rows[2].ReadOnly = true(或false),可以设置表格的第3行为只读或可写状态。
3、DataGridView.Columns[3].ReadOnly = true(或false),可以设置表格的第4列为只读或可写状态。
4、DataGridView.Rows[2].Cells[3].ReadOnly = true(或false),可以设置表格的第3行第4列的单元格为只读或可写状态。

但,这些设置中,又有2个特点:
1、DataGridView.ReadOnly = true具有优先级。意思是:当设置整个表格为只读状态后,再设置行、列或单元格为可写是无效的。只有在设置整个表格为可写状态后,才可以设置行、列和单元格为只读或可写状态。
2、在整个表格可写的前提下,设置行列和单元格的ReadOnly是平级的,不存在谁制约谁的情况。即:设置某行/某列为只读后,还可以设置该行/该列内某个/某些单元格为可写。

所以,在在DataGridView内编辑数据时,首先要设置DataGridView.ReadOnly =false,然后再根据需要设置行、列和单元格为只读或可写状态。
...全文
204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110,50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NET技术 C#
社区管理员
  • C#
  • Web++
  • by_封爱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让您成为最强悍的C#开发者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