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冬日的第一天--一个女程序员第十二年工作总结

clear_zero 2016-11-07 06:57:47
加精
------------写在前面的话------------------------------------------
这篇文章是我对过去一年的总结,心路历程也是在前面的基础上积累出来的
工作以来每年都会准时写总结,以前的可以在论坛上搜到,或者博客上

我属于不太努力的人,懒, 随波逐流,所以十二年才这样。算是个反面教材吧


------------正文---------------------------------------------------------------------
冬天又到了啊,十二年就这么过去了….
在技术上去年最大的进步就是可以把MVC写进简历里面了。有个面试题是让我做个MVC小东西,其实面试的主题是内部的运算逻辑,不过就是用MVC的形式表现出来而已。我通过把这个小玩意拓展,实践一些学到的技巧。这个小项目过后对MVC的信心就足了很多,至少想问题可以想到点上了。另外就是把去年的一个功能重构了一下。重构这个东西对于技术的成长帮助很多,只是在实践中没有很多机会去实施,毕竟我每天的时间就是公司的钱,只要功能不出大问题,一般不会给机会做功能性的重构。
另外,在私底下写了一个IOS的App. 写的别别扭扭,觉得不是我写东西的那种思路。各种拼凑算是写出来了。后来付诸应用倒也完成了功能。2017年应该会把这个拓展一下,但愿感觉会好一些.
今年也算是开始有Apple account和git hub 账户的人了。

去年写完总结,手里的项目就提交了。工作重点也从项目开发状态转入支持状态了。由于我们组是新版本的第一个项目,面对的也是第一个用户。有些沉积多年的bug,也如池塘底部的淤泥被翻出来了。
我们组承担了整个产品的补错部分。积极的看,这是一个跳出原来项目框架认识整个产品的机会,有机会学习新的产品知识丰富我们自己的项目;反方向来看,客户的压力大,本来我们对于某些方面不是很熟悉,修改过程用时长。这样的情况需要产品,支持配合来缓解压力才更有利于当前的局面,可惜现实就是这么残酷,锅得有人背。 因为这个,我和上司吵了一架,这是我从业这么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通过这个也发现了自己性格中原来有这么强硬的一面啊,算是这些年的成长么。
面对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一方面希望各种走流程,另一方面又希望加个塞,省个事。所以有的时候会绕过我直接联系开发。这个时候一般会说:东西你先做着,我自己跟你们组长说… 然后,当然没有然后了。很傻很天真的开发以为我默认了任务变更就开始干。如果一切顺利还好,这要是出点岔子,开发又成了背锅侠,而组内又得背一个沟通不够的锅。吃过亏后,我们就学乖了,任务变更可以,但是要通过我来做协调,以小组为单位来面对。如果可以消化掉就接,如果不可以再行商量。
面对客户。我这个案例就是自己每两个月去客户那待一天,最大的好处就是给客户吃个定心丸吧。一些问题可以现场解决,一些问题可以直接参与诊断。
去年开始做组员的工作评定,花了很大的时间在”人”身上。到现在我还是很讨厌写工作评定,主要原因就是写作水平差。这一点上我需要多多锻炼,大力强化。可真的讨厌写这些报告。另外就是一段时间集中面试,除了技术上的硬性测试其他的不是特别能够量化,有点像相亲,靠眼力。

今年还做了一件事就是找工作。去年的时候说了对于职业发展的困惑,写了总结之后决定把自己放到人才市场上去试试水,让市场检验一下自我认知,同时也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不是真的很精彩。
找工作的时候对自己的定位就是技术管理,重管理而轻技术。 因为在管理上我对自己不自信不足,还有就是所处环境的限制不知道市场是不是接受我这样的人来做管理。开始的时候只有专业岗位来找我,于是就是跟着做了一些测试题,有线上的,有回家做好提交的,也有面试的时候在场做的。 把基础知识巩固一下,也把自己的状体调整一下。 第一次去面纯管理的时候面的不好,人家把我拒了。回来后把职业的不同阶段案例拿出来好好分析包装一下,看了一些网上的管理课程。主要是组织语言,做管理和做开发有的时候说的是两套语言(我的单词量太小好多词都不会)。 后来面管理的时候表现的就比开始好多了。
面试中,发现对我这个阅历的人来说有几个品质特别值得一提,写下来共勉。
1. 积极乐观
2. 承受的了压力
3. 脚踏实地
4. 坚持以上

后来同时拿到了A和B两个offer. 二选一的过程很艰难,最后的结果是选了B。 当抛开所有的外界因素直面内心的时候,发现不选A是因为对自己不够自信,自己的能力没有想象的那么高没办法承担太多的不确定性。这个结论让我很失望,还跟朋友哭了一鼻子。
新的工作岗位已经没有开发任务了,重点在于流程和团队。需要思维模式,工作方式的转变。 希望明年这个时候可以把这些年积累的对于管理的认识,还有使用技巧总结归纳写在这里。
今年我还在困惑,就是眼界。工作越久眼界越窄,这种眼界不是那种看看大概过眼浮云的眼界,而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感觉。好多东西看过了,要亲身操作一下才有最直观的感觉。于我而言,还是懒………….

除了工作今年最大的成长就是独立带两个娃毫无压力了。我可以很享受亲子时光,不会特别的担心焦虑,可以很专注的探索小朋友们的世界,发现乐趣,不会失去耐心。这种安全感虽说来的晚了一些,但终究还是来了。
今年放了两个长假,去了洛阳和新疆两个喜欢的地方,还带着小朋友回家看了看。推荐大家去河南巩义看看,尤其是对北宋历史有兴趣的同学们。看看帝陵,再把相关书籍看一看一部北宋历史的画卷。
最后再说自己的真的好幸运,有很好很好的朋友。让我可以一边打电话一边哭鼻子。
愿大家都好。

抬头做人 低头做事
过幸福的小日子

...全文
23209 146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46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Mechnaic 2017-1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火狐狸 2017-1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搬个板凳等雅琪姐姐·······
clear_zero 2017-1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44 楼 directx3d_beginner 的回复:
十二年,牛人,叹为观止,向楼主学习
十三年了
directx3d_beginner 2017-1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十二年,牛人,叹为观止,向楼主学习
火狐狸 2017-1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YQ姐姐,请教一下,国外程序员团队,为何团队如此的稳定呢? 感觉国内很少有执着于一家公司超过5年的程序员。 薪资涨幅不满意、个人成长受限、企业文化不喜欢、不喜欢领导的做事风格、工作技术业务不喜欢、离职创业…… 感觉总是有很多原因去频繁跳槽…… 曾经经历过一个项目,近20人的团队,从 组建、培养 到上线,前后近3年, 项目上线后开始逐渐跳槽,一年后,跳槽超过90%,导致遗留工作很被动…… 这种频繁的员工跳槽特别是核心岗位的变动,是项目管理挺头疼的一件事。
火狐狸 2017-1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又是一年,迷迷糊糊也工作5年多了。 工资涨了,职位升了,反而越发的迷茫了。 跳槽了,压力有点小大, 最近开始着手学习PMP、互联网技术,努力提升一下自己。 抬头做人 低头做事 过幸福的小日子 -----又是一年,祝愿雅琪姐姐一切安好.
clear_zero 2017-1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39 楼 Vafox 的回复:
搬个板凳等雅琪姐姐·······
搞定 发布
clear_zero 2017-11-0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39 楼 Vafox 的回复:
搬个板凳等雅琪姐姐·······
你要明天看到了,时差
WgRoy 2017-11-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lear_zero 2017-11-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36 楼 Vafox 的回复:
17年的冬日不远了...
这不是来了么
火狐狸 2017-10-17
  • 打赏
  • 举报
回复
17年的冬日不远了...
clear_zero 2017-03-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32 楼 only_lonely 的回复:
十二年,不容易。
还挺享受的
淡悸优伤 2017-03-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真好
only_lonely 2017-03-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十二年,不容易。
荖司机 2017-03-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32 楼 only_lonely 的回复:
十二年,不容易。
ronal7do 2017-01-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抬头做人,低头做事
huangj0219 2017-01-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好棒
chashui 2017-01-0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clear_zero 2016-12-3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26 楼 hardwin 的回复:
程序员哪有什么带娃啊
为什么没有带娃啊,我家双胞胎都是我俩自己带的
hxc897571 2016-12-2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写的不错,继续努力!
加载更多回复(126)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