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三年求职者的迷惘

盛世兔 2017-01-05 08:44:25
杭电本科,非计算机专业,培训出身。到2017年3月入职满3年。

总共进过三家公司,第一家做电子政务的公司,呆了一年半,基本上都是在增删改查加改项目的BUG;第二家,朋友创业,要8K,朋友给了6k,干了半年多,朋友乱花公司的钱,乱接项目,公司倒闭。好在一起创业的其他2个朋友技术不错,有个没有做完的项目用了zookeeper,MQ,netty,tcp/HTTP请求,springBoot,dubbo这些技术,作为我这次面试最大吹嘘的资本。第三家公司,用的ssh框架,然后据说GIS地图和spring冲突,就把spring去掉了,导致从培训以后,我就没好好用过spring。干了半年多,在2016年下半年离职。

后面两家公司,我找工作时挺急,也没什么想法(除了当时认为创业公司,可以锻炼人),选的并不好,在技术上没有一个明显的提升,在资历中也没形成亮点。而我身边的朋友,月薪都在12K以上(一起培训出来的),顿时我的自尊心倍受打击。上一家公司月薪9K,进去以后感觉工作没什么难度,这次想找个12k的,结果6 轮面试,4轮现场面,面完以后,极受打击。从自我介绍开始,到谈谈你的项目,到谈谈你最擅长的技术(我可以说JQUERY吗),你用过这么多技术,能说下原理吗,都没答好,最后到回答一些基础:hashmap是无序的,那么我想把map里的key按顺序排序,怎么办。被问的一脸懵逼。

介绍项目部分,在后面几次面试中好好准备了一下, 可以回答出来,再后来,问到项目中各种技术的延伸问题,如技术原理、类似技术的比较、技术的使用场景,还是答的吱吱呜呜,好不尴尬。HR的评价是,基础不扎实,对在用技术理解较低。
我目前的技术状况是,主流的框架技术应该都有接触过(并发和检索这块没接触过),技术都会用,但都处于表面,没有深入研究。也有部分技术遇到问题时,会研究个大概,却记忆不深。jdk各种类会用,但你说hashMap的实现方式这类问题,我还是会冒冷汗的。

下面是我的技能表,请问,有没有资深HR,谈谈我这种情况薪水值个多少,虽然我自己感觉现在要求薪资9K-10K的话是可以找到工作的,11K有点悬。



对于很多HR喜欢问的理论知识,像我这种培训出身的人,除了在项目中恰巧碰到或者自己业余时间恰巧学到过,否则很难答出来。不知道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是否有这样的课,还是12K的薪资就是这样的要求。
...全文
265 1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盛世兔 2019-04-2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0 楼 konglingming1 的回复:
现在还在吗,现在怎么样了?
始终在敲些简单的代码,没有跟上潮流,大数据这方面的完全没接触到。领导分配的任务都在自己已掌握的技能范围内,轻松完成,同事感叹效率高。可是有什么用呢,出去竞争力不咋样,五年了,我一个同龄朋友已经CTO了。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踏实学习还是很重要的,我一是学习动力不足,二是选错工作,缺少锻炼的机会。对于刚入行的朋友,我有点感悟告诉你们:如果有机会学习主流技能,请把握住,对以后发展大有益处;也不能忘了巩固基础,多线程、maven、工具类,包括快捷键,对提高工作效率很有帮助;如果在工作上缺少学习机会,那就自己在空闲时间,多去研究下优秀的框架,如spring、jfinal,看看他们是怎么将一堆技术组合起来,带动了一个程序。至于设计模式、算法,这些面试官可能会问的东西,我现在是嗤之以鼻的,有什么diao用?反正我是没机会用到。最后说一句,多实战吧。
孔令名 2019-04-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现在还在吗,现在怎么样了?
慢慢来_ 2019-04-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三年Java,也是不知道具体原理,也很迷茫
huyuyu88 2017-01-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经验不好找,外包公司拼命给电话,都是人力外包,跑去面试要求确要那么高的,进中型大型公司更是渺茫啊。
盛世兔 2017-01-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6 楼 qq_33117795 的回复:
就当一个总结吧,加油
谢谢
qq_33117795 2017-01-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就当一个总结吧,加油
盛世兔 2017-01-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写的不够美丽动人,没人看啊
盛世兔 2017-01-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2 楼 huyuyu88 的回复:
真的有点后悔了,培训时不会讲原理,一来就是案例。16年10月份培训结束,到现在还没找到工作。你的技术我好多都不会呢。
刚培训出来,直接去找家中型的公司锻炼锻炼,先把基础熟练了,再说。以我的经历来说,我不推荐创业公司或者小公司,有较大几率不靠谱。能进大公司么最好。 培训时候都是讲的怎么去用,原理方面涉及不会太多。 以后找12K的工作,就要把原理方面的东西好好了解一下。
盛世兔 2017-01-0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 楼 qq_26508409 的回复:
你介绍熟悉快捷键干嘛呀!搞笑呢
还真不是搞笑,快捷键带来的方便,谁都知道。比如eclipse里改类名,你不知道快捷键的情况下,你需要多少操作?改类名,保存,N个地方报错,逐个去改。alt+shift+R,回车,一键解决。 有些HR应该也会关注这块,不过这种HR的确不多。
huyuyu88 2017-0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真的有点后悔了,培训时不会讲原理,一来就是案例。16年10月份培训结束,到现在还没找到工作。你的技术我好多都不会呢。
nikyotensai 2017-01-0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你介绍熟悉快捷键干嘛呀!搞笑呢

23,404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Java 非技术区
社区管理员
  • 非技术区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