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内网络拓扑

HPC_yaoshi 2017-02-28 09:14:16
1.运营商进来一根光纤,下面如何接网络设备?猫,防火墙,路由器,三层交换机,二层交换机都怎么安排?
2.什么样的电脑需要手动配置IP地址?二层交换机连接的电脑?
...全文
438 11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11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HPC_yaoshi 2017-03-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顶下,大神来指导下啊
HPC_yaoshi 2017-03-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还是有几个概念没明白。 1. 比如学校一共1000台机器需要上网,这种情况下向运营商申请什么样的IP合适?是一个还是多个还是一个地址段? 2. IP肯定不够用的,再连到二层交换机上的电脑需要上网时配置IP地址是私有地址?再通过NAT转换成可以上网的IP? 3. 二层交换机上的电脑是否可以支持DHCP?就是电脑插到交换机上直接就可以上网了,可以做到么?
X-i-n 2017-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核心交换机一台就够,但是一般会用多台做冗余防止其中一台DOWN掉造成整网瘫痪,本身出口流量不会太大,主要的流量都发生在内部 一般终端数量都是规划好的,即使发生变化也有限,扩展的话,在接入层上做,和之前的设备买一样的就行,需要扩展的数量不多就直接用傻瓜交换机。如果在规划的时候预留了走线空间,可以按当前的拓扑做水平扩展,如果条件不够,直接把一个终端接入点扩展成一个接入分支也可以。 IP一般配在路由器WAN侧,配一个静态做通信,剩下的挂在WAN口给NAT用 IP地址分配看需求,可以用DHCP也可以用静态,DHCP服务器可以由一台服务器来充当,也可以在交换机或者路由器上,但是一定要在网段网关设备上做,网络足够大的话,还可以用一台DHCP服务器全网分配地址,各个段使用DHCP中继来为本网段终端分配地址
HPC_yaoshi 2017-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这个明白了,还有几个问题问下啊 1.路由器口很少,是不是一般路由器下面只接一台三层交换机? 2.如果PC很多,需要多台交换机,是用二层交换机做扩展?比如增加电脑的时候交换机不够了,是买二层交换机连到已有的二层交换机口上还是连到三层交换机口上?还是其他方式? 3.运营商给的IP地址段,划分的时候是在核心层交换机划分? 4.连在接入层二层交换机下的PC上网的话都需要手动配置IP地址才可以么?是否可以在核心层配DHCP?还是说二层交换机下的PC不能支持DHCP?
X-i-n 2017-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没有硬性规定,真正作为决定依据的是网络规模和功能需求 产品定位就是核心层的交换机,肯定是三层,汇聚层交换机也是 但是在真正的网络环境里,我这个网络的核心层交换机可以是任何一种定位的交换机 网络规模很大的时候要满足当前吞吐,必须上某种价位的交换机,正好这个交换机是三层的,或者某几项需求限定死了必须要上三层交换机,才选三层交换机。而并非说在某一层就一定用某类交换机。
HPC_yaoshi 2017-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核心层交换机就是三层交换机,汇聚层就是二层交换机? 光纤经过猫之后接路由器,然后接三层交换机,三层交换机下接N台二层交换机,二层交换机下接PC就可以了,是不是这样?
X-i-n 2017-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如果想了解的话,可以去网上搜一下别人的拓扑园学习一下,更直观,关键字可以用“园区拓扑图” 从上往下看:一般这种环境都是固定IP,光纤进来 以后,光猫转成电口,然后网线接路由器,下面接防火墙(或者没有路由器,直接防火墙),再下面就是核心交换机,核心交换机下来就是分散到各处的汇聚层交换机,最终到达每一个终端 像这种大型网络,需要做分层设计: 核心层(核心设备都在这里,是整个网络的中心,可以理解成核心机房) 汇聚层(所有终端流量集中到一起后,形成汇聚层,通过汇聚层接入核心层,可以理解成楼道里的交换机柜) 接入层(最末端,提供终端的接入,接电脑的网线接口,可以理解成墙上的网线接口) 从边缘的接入层到核心层,流量会越来越大,对设备要求越来越高,设备选型的时候就是根据这个去选(比如在一个大型网络里,接入层选六七百的傻瓜24口交换机,汇聚层选三四千的带管理千兆三层交换机,核心层选上万的)。因为厂家推设备的时候是有定位的,不同系列的设备用在不同的地方,根据需求选用就可以。 设备选型并不一定需要遵循这样的套路,因为层与层之间并不会分得很清晰,比如各个房间里有自己的交换机的话,可以理解成接入层,也可以理解成汇聚层。网络规模越小,分层就会越模糊。 在大型网络里,华为S5700只能做汇聚层设备(本身这个设备的设计目的就是汇聚层),但换成一个小公司,拿S5700来做核心交换机,下面直连两三台24口傻瓜交换机做接入层交换机(说这几个交换机是汇聚层也没问题)明显是个更合适的方案。
HPC_yaoshi 2017-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只是想了解下理论,没有在做具体的项目
X-i-n 2017-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从你问的问题来看,给了拓扑你也没法实施。找综合布线的人来做吧
X-i-n 2017-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内网用私网IP,公网IP除了配在WAN口用来通信,剩下的留给NAT用 公网IP是花钱买的,网段分得越多浪费越严重
HPC_yaoshi 2017-02-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最后两个问题没明白 1. IP一般配在路由器WAN侧,配一个静态做通信,剩下的挂在WAN口给NAT用 是什么意思? 2. 比如运营商给一个地址段172.22.27.0/24,我们自己用的时候就可以子网划分,比如一个172.22.27.0/26,另一个172.22.27.128/26,各有120台电脑。现在是有一个路由器,一个三层交换机,N个二层交换机,200台电脑,每个网段100台,应该怎么连线?二层交换机连接的电脑支持DHCP么?还是必须配置静态IP?

3,80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硬件使用 交换及路由技术相关问题讨论专区
社区管理员
  • 交换及路由技术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