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30,做个总结2017-07-20

Star_2222 2017-07-20 04:57:44
先来个流水帐记录一下这几年的情况!
回想2011年11月14日,开始我人生第一天的工作,进入一家外企做实习生,实习的生活真是惬意啊!没有工作任务,上班就是做项目经理安排的一个小应用,同时看看书自由学习。一周一次学习汇报是能力进步的巨大动力,不得不说这段时间真的为我打下了非常好非常好的基础。遗憾也是有的,当时因为跟别的前辈没有什么接触所以也不好意思多交流。如果当时能脸皮厚点,可以学到更多东西,也能打下比较好的人脉。
12年7月毕业了,再刷下来多数人之后,我居然留了下来(据说是人事姐姐坚持的结果,心中默默的感谢)。美好的生活总是短暂的,我也正式踏入了职场,从事Android开发,从改一些小bug,到重要功能的开发,再到独立负责一个模块。自我感觉技术上比同龄人水平要好,因为我的这个平台很好。组内除我之外都是工作近十年的大神,耳濡目染也学了很多东西。记得刚开始开会的时候,我一言不发,因为完全跟不上节奏或者根本听不懂,后来也能发表一些自己的观点。
2015年初,后来一个离职的同事叫我去一家国企(很牛B,就不说名字了),还是干Android,来了之后才知道,真的从之前的公司学了好多东西,快速成为项目组内主要成员,不在是队伍里的老小(之前那帮人太牛了)。可是好景不长,一个大学同学叫我去一家创业公司(是一个工程公司的子公司),做java web而且有转管理的机会。我就义无反顾的去了。
同年我来到了现在这家公司,带这两个有一两经验的和一个实习生开始艰苦的创业生活,相比别的创业公司,我们背靠大树,虽然经常挨骂,但是工资待遇什么的都还有保证。期间我接触了管理,有任务分解分配、需求调研、框架选型等,但总的来说没有脱离技术太远。
16年底,我升职了(不加薪),独立负责给总公司开发一套信息化系统。项目经理啊,我的人生目标!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给内部公司做东西啊,人们都不配合,说太软了没用,说太硬了影响关系更没用。整天打着领导的大旗连蒙带骗的一点点也推下去了,做出了不少东西,也学了不好管理方面的知识(感谢一位领导,教了我很多东西,有战略也有战术)。期间不但负责这个还要负责工程项目的一些内部管理和简单的商务沟通,我纠结的问题也来了,我是做软件的,这方面我真的不想掺和,也不懂。主要是怕我自己老本行丢了之后,再换工作不好找了,感觉这个管理不属于一技之长。(我还是很有忧患意识的嘛!)。不能一棵树上吊死不是!

总结一下从毕业到15年是技术增长期,前三年嘛,在一个比较好的环境里也学了很多东西,15-16年期间属于转型期,技术管理两手抓,慢慢知道管理是什么。16年至今,软件项目管理+公司内部管理,学习很多人情世故,也知道管理真的很复杂。

之后的路有点迷茫,最理想的方向是软件项目管理,可是公司显然想把我往公司内部管理方向培养。在纠结,但是机会难得,之前也有发帖咨询过大神们,最后决定目标不变,但是先在这个公司待着,多学知识(管理方面跟人学,技术方向跟书学)期间找找工作评价一下自己也了解一下市场的需求。边走边看,天枰座选择恐惧症。
...全文
671 9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9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管理和技术是两条路要好好选择
_船长_ 2017-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2 楼 jinfengyiye 的回复:
可以,干两年就干项目经理了。
有什么可牛逼的,升职不加薪,说明什么,公司根本就是当傻子来用,楼主不是发了另一篇帖子,询问怎么选择,然后又发了这个帖子,像楼主这种人,就是爱被公司当二傻子来用,别以为当个什么项目经理就怎么怎么样,技术不行,底下人怎么服你?
绿领巾童鞋 2017-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6 楼 jinfengyiye 的回复:
[quote=引用 5 楼 chenandczh 的回复:] [quote=引用 4 楼 jinfengyiye 的回复:] [quote=引用 3 楼 chenandczh 的回复:] [quote=引用 2 楼 jinfengyiye 的回复:] 可以,干两年就干项目经理了。
我了解过的项目经理,据说是一个催进度的鼓励师,我曾经去已小企业 面试的时候,谈到 未来规划 打算转 管理,结果被BOSS直接说 “人有什么好管的,企业需要的是能做事的人”,结果这样 互喷 起来 ,最终 被 PASS 掉。 [/quote] 互喷,牛B. 不会没有用的,项目经理如将,干事的像兵。很显示将才难得。将牛逼整个团队都牛。兵牛就牛一个。而且收入应该比干事的人高啊。主要是收入。[/quote] 所以,现在最流行什么复合人才,项目经理,前端、后台、设计、管理、运营都要一条龙,加料不加价~[/quote] 牛逼还是创业吧。一但成功相当于打工干几年,一年抵几年啊。[/quote] 现在环境不适合 创业
gw6328 2017-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5 楼 chenandczh 的回复:
[quote=引用 4 楼 jinfengyiye 的回复:] [quote=引用 3 楼 chenandczh 的回复:] [quote=引用 2 楼 jinfengyiye 的回复:] 可以,干两年就干项目经理了。
我了解过的项目经理,据说是一个催进度的鼓励师,我曾经去已小企业 面试的时候,谈到 未来规划 打算转 管理,结果被BOSS直接说 “人有什么好管的,企业需要的是能做事的人”,结果这样 互喷 起来 ,最终 被 PASS 掉。 [/quote] 互喷,牛B. 不会没有用的,项目经理如将,干事的像兵。很显示将才难得。将牛逼整个团队都牛。兵牛就牛一个。而且收入应该比干事的人高啊。主要是收入。[/quote] 所以,现在最流行什么复合人才,项目经理,前端、后台、设计、管理、运营都要一条龙,加料不加价~[/quote] 牛逼还是创业吧。一但成功相当于打工干几年,一年抵几年啊。
绿领巾童鞋 2017-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4 楼 jinfengyiye 的回复:
[quote=引用 3 楼 chenandczh 的回复:] [quote=引用 2 楼 jinfengyiye 的回复:] 可以,干两年就干项目经理了。
我了解过的项目经理,据说是一个催进度的鼓励师,我曾经去已小企业 面试的时候,谈到 未来规划 打算转 管理,结果被BOSS直接说 “人有什么好管的,企业需要的是能做事的人”,结果这样 互喷 起来 ,最终 被 PASS 掉。 [/quote] 互喷,牛B. 不会没有用的,项目经理如将,干事的像兵。很显示将才难得。将牛逼整个团队都牛。兵牛就牛一个。而且收入应该比干事的人高啊。主要是收入。[/quote] 所以,现在最流行什么复合人才,项目经理,前端、后台、设计、管理、运营都要一条龙,加料不加价~
gw6328 2017-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3 楼 chenandczh 的回复:
[quote=引用 2 楼 jinfengyiye 的回复:] 可以,干两年就干项目经理了。
我了解过的项目经理,据说是一个催进度的鼓励师,我曾经去已小企业 面试的时候,谈到 未来规划 打算转 管理,结果被BOSS直接说 “人有什么好管的,企业需要的是能做事的人”,结果这样 互喷 起来 ,最终 被 PASS 掉。 [/quote] 互喷,牛B. 不会没有用的,项目经理如将,干事的像兵。很显示将才难得。将牛逼整个团队都牛。兵牛就牛一个。而且收入应该比干事的人高啊。主要是收入。
绿领巾童鞋 2017-07-2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2 楼 jinfengyiye 的回复:
可以,干两年就干项目经理了。
我了解过的项目经理,据说是一个催进度的鼓励师,我曾经去已小企业 面试的时候,谈到 未来规划 打算转 管理,结果被BOSS直接说 “人有什么好管的,企业需要的是能做事的人”,结果这样 互喷 起来 ,最终 被 PASS 掉。
gw6328 2017-07-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可以,干两年就干项目经理了。
一枪尽骚丶魂 2017-07-20
  • 打赏
  • 举报
回复

591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