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的那些「What」

Azurecommunity 2017-08-07 04:01:01
Azure School – 开学了-- https://school.azure.cn/

经过十多年发展,云计算早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技术潮流,逐渐深入到各行各业,不同规模的组织中,帮助用户以更低运营成本获得完善高效的 IT 服务。
简单说来,云计算就是通过互联网向用户交付的服务器、存储空间、数据库、网络、软件和分析等计算资源。提供这些资源的公司叫做云提供商,他们会提供用户需要的资源,并根据实际用量来收费。
为什么要采用这种模式?可以用一个简单的类比来理解:
企业的正常运转离不开自来水和电力,然而除非有特殊需求,否则绝大部分企业都不会自行建设自来水厂和发电站,而是会从相应的供应商处购买。企业无需考虑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也不需要考虑规模,只需连接管道和线路,就可以从供应商处获得源源不断的水和电,并只需要根据用量支付费用即可。
在云计算的帮助下,计算资源也可以这样交付给企业。无论运算存储网络等基础能力,或是完整的系统或解决方案,只需申请开通就可以从云提供商处获得所需的一切资源,同样不需要考虑为了获得这些资源需要多少服务器或存储设备,更不需要考虑这些硬件的维护和管理。开通即用,按用量付费,同样很方便。
因此云计算这种模式已经获得从初创公司到大型跨国企业在内,不同用户的青睐。基本上,大家选择这种技术主要出于下列六个理由:
• 费用:无需一次性支付大量资金购买服务器软硬件,后期也不需要承担源源不断的管理维护等人力成本,开通云服务就能立刻获得所需资源。用了多久,用了多少,就付多少钱。成本仅仅是自行建设相关基础设施这种传统做法的零头。
• 速度:传统方式上线新的系统,通常需要经历冗烦的规划、申请、获批、购置、部署、管理等流程,整个过程可能需要数周甚至数月时间。而在使用云计算服务的情况下,随时需要随时点点鼠标,即可在数分钟内调配海量计算资源,赋予企业非常大的灵活性,并消除了容量规划的压力。
• 全局缩放:弹性扩展是云计算服务最大的优势之一,用户可根据需求申请相应数量的资源(例如 CPU 内核数、存储容量、网络带宽),并在需求变化后随时增加或减少所用资源容量。忙时扩容,闲时缩容,帮助企业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满足需求变化。
• 工作效率:云服务的底层硬件维护和管理工作都由云提供商负责,用户无需考虑这些问题,因此可以将更多的精力用于自身业务。
• 性能:云计算的规模化效益还能让用户进一步获得性能优势,如遍布各地的数据中心可以就近为用户提供服务,降低网络延迟,改善访问体验;最新的硬件设施和专业的维护和性能优化,确保每个用户可以全面发挥云服务的所有潜力。
• 可靠性:云服务提供商通常会在全球范围内多个数据中心为用户提供服务,因而可以用多个冗余站点对数据进行镜像处理,借此以更低成本和更简单的方式提供数据备份、灾难恢复和实现业务连续性。



你的想法是? 欢迎交流

More...

A究院研究生 Azurecommunity@qq.com
...全文
2698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qq_40685958 2018-02-09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用自来水公司以及电力公司的比喻确实是非常到位!
wzelda 2017-09-22
  • 打赏
  • 举报
回复
云计算是改变很多传统行业规则的砝码,也是提高生产效率的利剑。但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一级能源行业仍亟待开发,如果能够把数据信息化融入到这些行业,相信会给陈腐的经典行业带来焕发新春的生命力!

213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数字化企业已成为全球发展共识。如何去实现企业数字化成为各大公司的重要课题,IT精益运营要从业务,架构,流程,组织四大方面进行升级。双模IT,微服务架构,运营治理devops等新的技术点成为近期绝对热点
产品运营运维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数字化企业云平台论坛社区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