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一下关于端口号的基础知识

BlackHamlet 2017-08-31 07:43:35
书上说HTTP用的端口是80,FTP用的端口是21
我有些不明白,这个端口号是必须用80,21吗?
因为我之前做的一个练习,用的TCP协议,端口是随便瞎写的,今天试试8888,明天又用8080,这和书上讲的某种协议用某种端口矛盾吗?
...全文
113 4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4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worldy 2017-09-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约定俗成,比如,HTTP约定就是80端口,是在服务器约定俗成的,当然,你也可以使用别的端口,服务器需要设置比如8080,但这样一来,你所有的客户端访问就要 写成“http://bbs.csdn.net/topics/392256943:8080”,你不觉得烦人吗?
kuangbao9 2017-09-0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按端口号可分为3大类: (1)公认端口(Well Known Ports):从0到1023,它们紧密绑定(binding)于一些服务。通常这些端口的通讯明确表明了某种服务的协议。例如:80端口实际上总是HTTP通讯。 (2)注册端口(Registered Ports):从1024到49151。它们松散地绑定于一些服务。也就是说有许多服务绑定于这些端口,这些端口同样用于许多其它目的。例如:许多系统处理动态端口从1024左右开始。 (3)动态和/或私有端口(Dynamic and/or Private Ports):从49152到65535。理论上,不应为服务分配这些端口。实际上,机器通常从1024起分配动态端口。但也有例外:SUN的RPC端口从32768开始。
BlackHamlet 2017-08-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1 楼 smwhotjay 的回复:
约定俗成而已。大家都按这么来,方便自己,方便别人,
谢谢,明白
smwhotjay 2017-08-31
  • 打赏
  • 举报
回复
约定俗成而已。大家都按这么来,方便自己,方便别人,

18,355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VC/MFC 网络编程
c++c语言开发语言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网络编程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