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 三线遗产,何去何从

qq_40134013 2017-09-06 11:02:28
几十个老厂区,将东风各专业厂串联在一起,与国家发展战略接轨,承担着汽车产品、配件的加工任务。同时,这些厂对十堰的地方经济建设也发挥着重要作用。40多年的岁月沧桑,40多年的风雨兼程,如今,十堰汽车产业虽然没有了昔日的辉煌,但那隆隆的一座座厂房,依然助推着十堰与东风的发展。现如今,这些老厂区已经渐渐被城市的发展所淹没,渐渐淡出了大众的视野。
随着东风汽车公司十堰老厂区汽车文化遗址保护性调查摸底工作的结束。在18天时间内,调查组对在“十三五”期间计划搬迁的等9个专业厂进行了摸底调查,并针现状提出了翁提和给出了发展方向和规划定位建议。
宣传力度不够,文化遗产的潜力未被充分发掘,荒废明显
十堰市因二汽而兴,汽车文化无疑是十堰的文化特色,同时也是十堰文化竞争力的最直接体现。曾经,十堰是是全国汽车产业化程度最高、汽车产业链最完整、产业集群优势最为明显的城市之一,被但诸多汽车产业光环所笼罩的十堰,本土的汽车文化氛围却并不浓厚。不少十堰市民自己生活在车城,却对二汽知之甚少。
旅游资源开发上存在厚此薄彼,特色不突出
十堰是一个人人称‘道’的地方”。这句一语双关的广告词的确写得妙,可我们也能看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就是等于主动放弃了十堰汽车文化这张好牌。汽车文化
,同样是一个宝贵的且独特的人文资源,如果放弃,那么对于十堰来说就等于白白断了一只文化之手。有的文章说十堰市对武当文化的研究和开发着力甚多,但对三线建设文化的关注度不高。这就没有把三线建设文化和十堰市发展规划进行有效的整合。
缺乏远见,大环境变化后不能及时转型,认识不足
在90年代,大量的“三线”企业开始大量外迁,原有的很多老工业基地都被“掏空”,只遗留了大量厂房、设备、宿舍、办公场等设施,此时,本应察觉到企业迁出是不可挡的大趋势,理应在这时就对文化遗产做好接受准备,并做出将来发展规划。但从目前来看,东风总部迁出给十堰的汽车文化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甚至差点剥夺了“汽车城”的名片。
遗产保护与城市建设存在一定冲突,缺乏专业性人才
,十堰市尚未建立三线建设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部门,零星的研究和保护只存在民间和高校,规模有限,成效不彰,难以持续。十堰市三线建设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策划人才,相关专业的人才也不多。对于专业性较强的考古、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营销、中介等专业性的工作没有人才是不行的。并且,遗产开发也可以说是一种经济措施,还涉及到营销,包装方面。目前既懂经济又能营销的文化人才的缺失,使十堰市三线建设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难以转化为具有影响力的文化产品,从而难以吸引更多的市场资本注入,使得开发和利用缺乏良性发展
消失后才觉弥足珍惜,很多地方当时不珍惜不保护,到后来的掏高价从外地购买文物。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十堰应该学习向他们学习……
...全文
184 回复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588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