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时间遗忘的角落--程序猿转行后的苦闷经历

生活在他方 2017-12-14 08:49:41


最初应该是个材料狗,一不小心成了程序猿,然后,又一不小心成了机械汪。
从IT行业转到机械加工差不多半年了,最大的感慨是我现在在的地方是个神奇的地方。
在这里,时间似乎停止了,不再往前,停留在了一个久远的年代。

车间里面有一台机器,铭牌上写着出厂日期:1978年12月。那一年,Intel公司生产出了著名的8086。之后80286,80386,80486,奔腾,奔腾II,奔腾III,奔腾IV,酷睿,酷睿2代,酷睿3代,酷睿4代,酷睿5代,酷睿6代,酷睿7代,到今年发布的是酷睿8代。
车间里还有好些铭牌都无法看清的机器,不少也是19XX年的,这都是上个世纪出产的,都是我还没毕业的时候就有了的东西。他们静静地在那里完成着自己的工作,或车或铣或钻或磨。而在IT的我,却经历了从最初的动态网页asp,到前后端分离的asp.net,到实体对象映射概念的引入,到MVC构架的普及,再到非关系型数据库的兴起,ARVR火热,人工智能崛起,整个世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些机器居然一成不变地在那里,或车或铣或钻或磨。

也许,如某些人说的,机械设计是一个已经完成的或者说已经停止的学科行业,所以才容得这些苟延下去。而来自新兴并快速发展的IT行业的我,最初面对这一切的时候,想死的心都有了。

车间里面的图纸和需要加工的零件杂乱地堆放在两个台子上,工人们随喜好选取其中的来加工。和以前的区别大约只是,图纸是打印出来的不是晒出来的,工人们手上多了智能手机。把这两个东西换掉,拍个民国的电影电视都不用重新布置场景的。我曾经问过,为什么没有进行产业升级,回答是,进行产业升级的单位都死了,凡是买了加工中心的单位都倒了,活下来的都是这样的。赶马车的还活着,换汽车的都死了,用大哥大的还活着,买了iphone的都倒了,天啊,这是什么样的一个世界啊。
人生最大的幸运莫过于遇到了猪一样的对手。

当然,也不是从未想要进步过,有物为证:一旁落灰的数控车床和再无人用的电子测高仪静静地诉说着曾经向前跨出最后却滚回了原地。

最令我惊骇的,还是那些本子。那是我一生都难以忘记的情景,我问有些什么生产计划,都在哪里能看到。答:全都都记在本子上啊,自己去翻啊。翻啊,翻啊,翻啊。那个声音像梦魇一般在我脑中回响。当我用颤抖的双手翻开其中一本写着某客户名称的本子,里面用圆珠笔写下了日期,交付人的姓名,交付零件的型号。用红色圆珠笔划过删除线的是完成的,旁边不时有铅笔写的备注。我差点一口老血喷了出来,这真的是二十一世纪么,真的是2017年么,说好的工业现代化呢。
有哪些是时间过了很久的要赶快做的?翻啊,翻啊,翻啊。
有哪些是要赶快做优先做的?翻啊,翻啊,翻啊。
我不知道电脑普及以前的生产企业是如何管理生产并运作的,但是,我猜想,纵使在明国也不至于所有的企业都如此不堪吧。

这样翻啊,翻啊,翻啊地,居然翻了至少十几年,居然还活下来了,居然还活的不错。三体人快来吧,我愿意做带路党。面对客户为什么那么久还没做好的责问,我真想说,怪我咯?都怪那些本子,即不提醒也不监督,也不组织协调生产,我把本子拿来,你使劲踩,用手撕烂它,用火烧光它,不是我的错,都是本子的错。啊,降维打击快点到来吧。

在这里停下的不止是东西,还有人。每每生产遇到问题,就骂XX太不负责了。这个骂人式管理也太没水平了吧。不对,这叫骂人式泄愤没有管理,骂完之后,一切如旧。某个大学生来应聘,结果不满意。我说,现在大学生多半只有概念,没多少实际经验和能力,一旁的老师傅不乐意了,谁说的,你看我原来厂里来的大学生,半年就当车间主任了,不到两年就当副厂长了。这个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事情好吗,你自己最后都说是77界才恢复高考的大学生,那可都是人中龙凤啊。拿前朝的尚方宝剑剑斩本朝官真的没问题么。

我想起三岛由纪夫的小说金阁寺里描写铜凤凰的一段,
“这只神秘的金鸟,不报时,也不振翅,无疑完全忘记自己是鸟儿了。但是,看似不会飞,实际上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别的鸟儿在空间飞翔,而这只金凤凰则展开光灿灿的双翅,永远在时间中翱翔。时间拍打着它的双翼,拍打了双翼之后,向后方流逝了。因为是飞翔,凤凰只要采取不动的姿势,怒目而视,高举双翅,翻卷着鸟尾的羽毛,使劲地岔开金色的双脚牢牢地站稳,这样就够了。 ”
明明是一动不动,却被描写成了在时间中飞翔。如此美丽如此梦幻。

可惜,在这里的情况完全不是。随着时间地流逝,这里没有增加一丝一毫的美丽,没有增加一丝一毫的光辉和荣耀。这里更像是一个被时间遗忘的角落,任由他停滞不前,任由他留着过去。也不知道这到底是上天的眷顾还是恶魔的诅咒,任由他日复一日地在那里。

我大概是被恶魔诅咒了,要在这个被时间遗忘的角落献上数年的光阴,唉,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啊。
...全文
891 8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8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哈哈 工资高和先进生活你选择那个,双料大神
Defonds 2018-0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某个大学生来应聘,结果不满意。我说,现在大学生多半只有概念,没多少实际经验和能力,一旁的老师傅不乐意了,谁说的,你看我原来厂里来的大学生,半年就当车间主任了,不到两年就当副厂长了。这个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事情好吗,你自己最后都说是77界才恢复高考的大学生,那可都是人中龙凤啊。拿前朝的尚方宝剑剑斩本朝官真的没问题么。 ================ 文笔不错
晚安苏州 2018-01-0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楼主应该去写作
_明月 2017-12-1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IceCry613 2017-12-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文笔还算可以,我也是机械转程序猿,不过还没转回去 厂里还要人吗?
生活在他方 2017-12-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引用
呆在这样的国企工资怎样?
这里不是国企,是国企我就不那么震惊了。这是个家族的民企。因为老板是同学,待遇略好于当程序猿。
qq_36828842 2017-12-15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呆在这样的国企工资怎样?
真相重于对错 2017-12-14
  • 打赏
  • 举报
回复
存在即合理!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