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就要28岁了,现实的困惑,寻求帮助

whyyouhitme_ 2018-03-19 05:07:10
过往的27年,或者说十年(09年上大学至今),不愿再回首。可能也是叛逆,并没有好好学习。我的专业是软件,但是日子就在混混中一天天过去,如今国企里闲坐着等过死,跑保险卖房子卖过嘴皮子。回头还是觉得技术才是王道。

因为高中时期对数学比较感兴趣,爱琢磨,如今拿起《C语言程序设计---现代方法》的时候,学着学着就喜欢上编程了。感觉爱钻研琢磨那股劲还没丢。逻辑上也还好。只是已经年近而立。也自己搜着看过网上的一些年龄论,只是各不相同,有的是30岁,有的35,40,说过了这个年龄程序员就不行了,要转行。

对此我是有一些自己判断的,但毕竟不是从业者,也不好妄下结论。所以总结一些困惑,希望过来人能解决我心中的疑惑

第一个问题(分两个小问题):我对程序员已经有一个大概模糊的分类了,虽然不知道对不对其中就是:1.只会码字,但是算法方面或是数学功底不是很行。导致想上上不去,尊严又不允许他回老家考个公务员做个生意便罢。所以那些年龄论是不是就是这特定一类人的声音呢?如果不是的话,看来所有程序员都要有此一劫?

第二个问题:网上有声音说,中国并不重视技术,编程者看似白领,实际是被资本家当做会编码的机器人而已。想请问,这种机器人是我上一个问题说的那类人。还是说所有编程者?

第三个问题:是和上一问关联的问题。我已经27岁,做不起错误的决定了,如果脱产学习,那么必然是要走一条求职工作的道路,但如果这样,担心陷入“编码民工”的漩涡,也就是每天不断复制粘贴耗尽时间,这样其实是恶性循环。而如果靠其他工作生存,编程技术则小火慢炖,挤出时间每天学,这样的话肯定就不太可能求职工作,只能求有朝一日精通,自己拉杆子做点什么,但这样的问题是:前期并没有把自己扔进一个商业的社会里寻求自己的价值,没为公司工作过,没和人竞争过(所以这里我想分支出一个问题:这种尴尬有解决之道吗?你可以作为兴趣学10年20年,但想得到商业社会的肯定,有没有什么不打工也能补救的方法?)

谢谢啦!可能我的问题确实比较麻烦。但我是真心想做技术。
...全文
930 3 打赏 收藏 转发到动态 举报
写回复
用AI写文章
3 条回复
切换为时间正序
请发表友善的回复…
发表回复
justwannafuckyou 2018-03-28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我和lz年纪应该是差不多的,我也是2009年上的大学,专业也是计算机。大学也是浑浑噩噩的过了,基本就是在玩游戏中过的。毕业之后恐慌了很长一段时间,最后还是运气很好的找到一份编程的工作(工资不高),到了现在也换了好几份工作,有外包也有国企。毕业快5年了,说说我的感受吧。你的第一个问题,我觉大部分程序员其实并没有外行人想的那么高深,不需要什么精密或者高深的算法或者数学知识,其实很多时候就是在处理逻辑,所以主要的能力是需要逻辑清楚(也就是你要知道你要做什么,要怎么做)。你说的第二个问题,的确有一部分公司不是很重视技术,这类公司大多数是业务为主(比如银行,或者一些国企之类的传统行业),因为他们要的是系统稳定能用,多年积累下来的技术确实是更不上现代的技术潮流了,但是他们也不会怎么在意;互联网性质公司就不一样了,因为大多数是中小公司,他们一般主要用的技术都是比较新,比较主流的技术。 最后你的第三个问题,我个人作为同龄人觉得还是不要冒险,因为年龄确实是这个行业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你一个30岁的员工,但是管你的可能是比你小的人,别人可能不太好管你,然后自己其实也会有一种压力,这个年纪加班,学习动力什么的也拼不过刚毕业那些年轻人。
咸哼酒家 2018-03-26
  • 打赏
  • 举报
回复
想了很多,要是写下来字会比较多,就不写了。 个人建议楼主: 1,要不要选编程:如果实在没其他路选再走编程,IT相关的售前、咨询什么或许也可以呢。 2,选了编程:立马脱产甩开膀子动脑子学习,此后不要想太多,一路干到底,每天比别人多工作多学习,争取把时间差补回来,什么几十岁怎么怎么样,都和你没关系。
狂奔吧码奴 2018-03-23
  • 打赏
  • 举报
回复
35工作10年的飘过 码农而已

590

社区成员

发帖
与我相关
我的任务
社区描述
提出问题
其他 技术论坛(原bbs)
社区管理员
  • community_281
加入社区
  • 近7日
  • 近30日
  • 至今
社区公告
暂无公告

试试用AI创作助手写篇文章吧